孩子沉迷遊戲,我該怎麼辦?

2022/03/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玩遊戲,一個讓很多父母很頭痛的事。
但,有多少父母真的知道孩子在玩什麼呢?
拔網路線、處罰、威脅、情緒勒索、想盡辦法杜絕,有用嗎?
想想你小時候,你父母越是要你不要做一件事,你是不是就更好奇更想試?
如果我的孩子沉迷遊戲,我會問他為什麼想玩?
遊戲,可能是孩子跟同學間的共同話題。
「我的同學都在玩啊,我沒玩就沒辦法加入他們的話題。」
不要小看同儕間的影響力!
如果孩子很在意人際關係,他不想被同學孤立,不想被排擠,不想被當怪人,他可能就必須要玩。
「為什麼別人玩他就也要玩?難道別人去偷東西他也要去偷嗎!」
還真是這樣!我就親眼見過孩子是因為這樣成為竊盜行為的共犯的!
就像大人間的社交,有時候也不是你隨便可以拒絕的。
拒絕是種勇氣!
也不是每個孩子都能面對拒絕的結果。
「打遊戲本來就不好啊!」
「你打遊戲是為了跟同學有聊天話題嗎?」
上述兩句話,你覺得那一句孩子會覺得被同理呢?
「打遊戲本來就不好啊!」這句話的意思是:這件事很不好,至少我覺得不好。而你做了這件事,表示你沒有判斷是非對錯的能力,又或者你知道這件事不對,但你依舊做了,表示你沒有堅持原則的能力。諸如此類,每個孩子都可以有一個解釋,但我想都不會是什麼正向的解釋。
「你打遊戲是為了跟同學有聊天話題嗎?」釋放出的意思是:為什麼你想做這件事?是因為有什麼需求嗎?我想要了解你的需求,更重要的是釋放出一種「我想跟你討論」的空間。
那你才有機會聽到孩子真正的想法。
很多時候只要稍微換個語氣、換個問法,結果可以差很多。
沒有人會想要在被否定的前提下接受對方的看法!

以上,可以替換成任何青春期問題!

我的父母從來沒有禁止我們家孩子任何行為,但我們沒有人沉迷遊戲、沒有人叛逆,不是因為我們乖,是因為我們知道,自己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有人會說,
「那是你們乖!」
「我家孩子根本不跟我說話」
「我家孩子根本聽我說話!」
那你應該先想想,
「你做了什麼讓孩子關上了願意跟你溝通的門?」
有家長問過我,為什麼孩子比較願意跟我說心裡話?
很簡單,
我從來不評判,我只跟孩子討論。

當家長不容易,當雙贏的家長更不容易,關係裡不應該輸贏,而是共同成長。

題外話,
為什麼我不玩遊戲?
因為我就一個可以用全團最頂級的裝備,把DPS玩到比奶媽還低的遠程攻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4內容數
CF16為人格潛能發展實驗室使用的系統工具,一套「心理科技」,精準陳述人的認知功能,是如何與這個世界產生連結,又可以如何運用在生活層面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