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實習準備篇|在面試時感到自在的心態

2022/03/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心諮所的全職實習是為了符合諮商心理師考照資格的項目之一,而我在這次找全職實習的過程中,最大的心得就是,無意間少了許多「自以為這樣講會比較好」的包裝。
所有跟面試官說出來的話都是我真正想說的、所有說我未來想做的也都是我未來真正想做的。用一種要來讓你(們)更認識我的態度,在盡可能的時間以及空間裡呈現自己,至於適不適合就交給彼此衡量吧!

關於心理諮商所的兩種實習:

  1. 碩二的兼職實習:根據各學校規定不同,可能是一學期或是一學年。
  2. 碩三的全職實習:for考心理師執照用,都會是一整年。
兩種實習在時間上的投注是差蠻多的。全職實習會規定實習心理師一週七天裡頭,有32個小時(也就是四天)要待在機構裡頭。實習內容有行政工作、團體督導、個人督導、衛教宣導、個案晤談、團體帶領等等。
這兩種實習基本上都是不給薪的,有錢領的基本上我覺得就是超佛了。
目前看過111學年度最高補貼的前三名是:
海洋大學8000/月
東吳大學6000/月
致理科技大學4000/月
(根據印象打的,可能有誤)
這樣換算下來的時薪還是連基本薪資都不到啦,不過呢對於完全沒收入的碩士生來說也是不無小補~
我個人是覺得如果用工作的角度看待全職實習很容易認知失調...(合十)

從110的12月底,各個機構開始陸續貼出簡章,我從111年的1月開始海量的郵寄備審資料。兩個星期間我陸續的以限時掛號以及E-mail的方式寄出了16份,在1月底陸續收到面試通知。
海投16份履歷真是大工程,用Excel紀錄節省認知資源太消耗~
我所投遞的16份資料中,收到8個面試邀請,最終面試3間,因其中一間當場錄取,後續面試皆婉拒。
我的全職實習時間軸。自己是覺得略早,不過想要好好跨年以及過農曆年,就只好提早準備囉~
面試的三間剛好分別的大專院校、社區機構以及高中三種不同的場域。
雖然都是實習諮商心理師,但在不同地方會接受到個案的性質也會很不相同。即便是大專院校之間,根據普通大學、科技大學、技術學院等等,所面對學生的人格特質也會很不同。
而社區機構則是根據所在地區的屬性,會更廣泛地碰到年齡層差異更大、來談議題五花八門的狀況。無論如何~對於實務經驗還很少的實習生來說都會是很大的挑戰!
我自己因為兼職實習階段已經有一年的社區機構實習經驗,本著實習應該多到不同場域看看的理念,全職實習都是找台北的大專院校。另外一個考量是,大部分的社區機構都會是要假日值班以及接案的,我實在是希望自己的週末假日可以空下來陪陪家人、跟朋友出去玩、寫論文。在學校實習的話,時間固定會好安排很多。

面試結束後,蠻訝異的是這樣子的心態反而會有蠻大的滿足感XD
畢竟生活中很少會有一個場合跟舞台讓你好好的說自己是誰、為什麼要來面試、未來規劃是什麼吧!
在每一次的面試中都藉由面試官們的發問整理了好多思緒,又更釐清了自己、更認識了自己、更靠近了自己~從這個角度來看覺得自己根本賺!最驚喜的可能是心態調整後,對於面試沒上並不會很失望 就只是覺得「恩,我對於機構的適配性沒那麼高」安捏!
(突然覺得這個態度用在感情裡也蠻可以?)
可能是在意過程中的充實感遠大於在意結果的緣故,也或許是我越來越能夠將「面試沒上」這件事跟「被否定」、「被拒絕」的感受切割開來...
總之,我已經在事前做了充足準備,在面試時也是神清氣爽的奮力一搏,實在是沒什麼好遺憾了,但我想也可能是對照了心理學的歸因理論啦~人們總是習慣把好事做內歸因,把壞事做外歸因嘛:P
    Siva
    Siva
    #諮商心理師的養成紀錄|生命如果沒有持續的覺察與反思,就是在虛度而已。(2024的目標是考到諮商師證照)𖠌𖠌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