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電的快樂時光

2022/03/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因台電的大小突發意外,讓「停電」這個關鍵字變成熱門蒐尋,但在我的兒時記憶中,曾有一段時間在夏季的每天晚上七點到八點之間,是固定的停電時間,這時候全村會陷入一片黑暗,所有的動作都因停電必須中止,所以大家都會在趕在停電前把該做的事情都做完,接下來的一小時就是村里鄰里間的聯誼時間。
時間一到,全部的人都會帶著椅子、板凳、扇子,來到門前曬穀場(稻埕),大人喝茶聊天、小孩追逐玩耍,停電也不無聊,小孩們跑累了,就會圍著一個很會講故事的大哥哥,他最喜歡講些傳達忠孝節義的恐怖故事,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林投姐的故事,聽完晚上都會做惡夢,但做人要誠信、不可有貪念和行有餘力要濟助弱勢等觀念,便因此而深植心中。
那時候左鄰右舍或多或少都有些親戚關係,每個小孩的一言一行,都在所有大人的共同監督下成長,可謂一家生、眾家教養,這樣的成長過程,小孩頂多是頑皮,很難走歪變壞,少數幾個出了問題的個案,都是上了國中或出社會,受了外界的影響,才變成𨑨迌囝仔,
當時生活條件雖苦,心靈卻很富足。
大人小孩都把這個停電當成生活娛樂的一部分,從沒聽過有人抱怨,至於到底是為什麼需要停電,到現在我還不知道原因。
圖片取材自網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