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分享《沒經驗,是你最大優勢》

2022/03/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沒經驗,是你最大優勢》的作者是前TVBS主播、STUDIO A共同創辦人蔣雅淇,主要講述非本科系的她,毫無經驗進入新聞界闖蕩,從無數次被退稿的小記者,到被TVBS挖角成為主播,以及在毫無經驗下,從新聞界轉行到商界,成功創辦STUDIO A的過程,而最後面對人生無常,更是沒有經驗,不再倚靠自己,她選擇仰望上帝,信心滿滿迎接未來的每一天。
第一次接觸這本書時,剛好大學畢業之際,給了我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求職。最近因為和家人對於工作的價值觀不同,想起了這本被我放在書櫃深處的書。如今再次細讀,信仰的部分依然深深感動我,除此之外,對作者初入職場與創業經營品牌的心路歷程,深感共鳴,受益良多。
「不會」從來擋不住我「想會」的決心,「沒經驗」從來都只是我突破創新的開始。
不要怕,只要做。
這是書中我很喜歡的兩句話。不論在哪個人生階段,作者能有這番成就,不僅僅是努力,還有不怕失敗的勇氣和毅力。沒經驗,成了她的動力,亦是助力。
作者在爭取到MONSTER/beats 台灣總代理權後,好奇詢問了當時在眾多優秀的競爭者中,為何選擇他們?得到的回覆是:
「因為你們年輕,沒有經驗,而且一無所有!」
「過去魔聲總是挑選代理多樣品牌的各國好手,最後發現這樣有經驗的代理商,因為旗下品牌眾多,不會特別關注單一廠商,更沒有耐心跟品牌一起熬過開創期的困難,你們逢緯成立不久,代理品牌不多,要靠魔聲才會吃得飽,所以非得專心努力賣我們的產品不可!」
這不只給我很大的鼓勵,也提供我另一個角度看待事情。「沒經驗」對多數人而言是求職上的缺陷,因為總有些公司會說「你沒經驗,所以薪水只能給這樣」,或是身邊總有人會以自身經歷提出種種「建言」,導致「沒經驗」成了一個負面詞,對「沒經驗」的事情更加害怕接觸。
然而作者將「沒經驗」視為優勢。因為沒經驗,會比有經驗的人更努力,甚至跳脫固有思維,突破創新,會努力讓自己更專業。如此一來,沒經驗又如何?每次投入的一點一滴的努力,都在為工作創造價值,為日後累積養分。沒經驗,絕不會是阻礙我們前進的絆腳石。
在後半部,作者談到生命中突如其來的變化,明白面對沒經驗的人生道路,再努力或是翻爛筆記本也無用。很喜歡作者引用的一段聖經經文:
腓力比書4:11-12:「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麼處卑賤,也知道怎麼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我都得了秘訣。靠著那加給我的力量,凡事都能做。」
既然無法預知未來,也無法回到過去,那就好好把握、珍惜、享受當下。
此次細讀,收穫滿滿!不僅再次提醒生命態度,而作者也將創業過程毫不藏私分享出來,對於也喜歡經營品牌的我來說,真的幫助好多,也算是第一次看「案例分析」,寫了滿滿筆記呢!
小竹子
小竹子
喜歡文字。沒意外的話,這裡會有我的生活記事和閱讀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