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職場溝通術|如何與下屬進行有效溝通呢?

2023/03/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次要前進到政府單位分享囉!主題是「如何有效溝通」,參與對象是「主管」!
我把這次的重點放在,協助參與主管自我覺察與探索,讓他們成為「自己職場生涯的專家」。
這次講座大綱,我把它簡稱為「三心二力」,簡要如下:
  1. 傾聽:好奇心,包含「探索力」與「換位力」。用好奇的心態,去探索自己成為主管的狀態與歷程;同時也試著「放下」自己,換位思考下屬的工作狀態與需求。
  2. 表達:同理心,包含「覺察力」與「觀察力」。用同理的心態,去覺察自己在擔任主管時的情緒、態度、觀點、行為和可塑性;同時也能夠站在下屬的角色上,去觀察他們的情緒、想法、行為和需求。
  3. 行動:實踐心,包含「成長力」與「實驗力」。透過檢視自己的行動,去探索自身對於下屬成長的可能性,如專業知識、工作表現、問題解決、性格成熟度、情緒穩定度等,如何影響自己與下屬溝通;以及檢視與反思自己在教導內容、協助程度、干涉程度、嘗試頻率和嘗試成果上的狀態,如何影響自己擔任主管的成效。
礙於篇幅關係,這一篇文章,主要分享「傾聽:好奇心及其探索力的部分哦!
你可以閱讀到的是:
在傾聽時,為什麼「好奇心」這麼重要?還有,好奇的最高級,就是我們也得對自己抱持好奇的態度,因為當知道自己在哪個位置時,更可以放下自己,去理解對方。

傾聽:好奇心

對我來說,我很認同「傾聽是最好的溝通」,但我更喜歡改成是「傾聽是有效溝通的開始」,當我們聽懂了對方的期待與需求之後,才會出現可以協商的空間。
那如何傾聽呢?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好奇心」,若是我們可以抱持開放、放下自己的偏見或成見,好奇地去理解對方的脈絡,才能夠真正進入到對方的世界。
談到好奇,我在準備這個講座時,剛好流行Chat GPT,所以我也很好奇,究竟AI會怎麼看有效溝通呢?它列了六點:
  • 「清晰明確」地傳達訊息
  • 「聆聽」下屬意見
  • 用「肯定」的語言
  • 鼓勵提出「問題」和反饋
  • 建立良好的關係
  • 避免使用「指令性」語言
我很好奇,你也同意嗎?與你心理所想的有效溝通一樣嗎?
我看到答案的當下,忍不住心想,那不然讓AI當講師好了,哈哈!但我再仔細想下去,AI真的可以取代講師嗎?
對我來說,我會認為是不足的!也許它可以補足我們想法的部分,但「體驗」與「個人化」的學習方式,可說是幾乎幫不上忙的!

探索力

在這裡我想陪你一起探索關於你成為主管的歷程,也想邀請你一起思考這些歷程中的想法、情緒、行為和需求,會不會也間接影響到你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主管呢?

一、你成為主管的初衷是什麼?

你可能只是想賺更多錢,或者是擁有更高的權力與地位,還是希望更有影響力,可以發展與建立自己的理想團隊,做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情......等等。
不知道這些初衷,會如何影響你成為主管呢?若你只是想賺更多錢,那你可能只在乎錢有沒有進戶頭,而不會熱衷學習如何成為一位好的領導者。若你想建立自己的理想團隊,那你可能會很在乎下屬的工作狀態或成效等。

二、你最喜歡/討厭什麼樣的下屬?

你可能最喜歡任勞任怨、愛討好或負責任的下屬,你可能最討厭不會舉一反三、愛摸魚、不願意加班的下屬。
在這裡請你去思考的是:
你的喜好,如何影響你的溝通方式呢?
例如,你喜歡「任勞任怨」的下屬,那你很有可能就會不斷派工作給他們,甚至當他們偶爾發出一點哀嚎時,你總是疏忽掉了,最後他可能就用「離職」來告訴你。
又或者,你討厭「不願意加班」下屬,那當你在分配工作時,可能會假想他是個「不願意投入工作」的人,甚至對工作不負責,這將使你下意識地批評他的工作狀態,而導致溝通關係破裂。

三、過去有效溝通的成功經驗?成功的要素是什麼?

也許,你過去有過成功的經驗,而你萃取出來的成功要素,可能是透過教導與給建議,或者是陪伴與支持,或者是用引導的方式等等,而這樣的成功經驗會如何影響你去和下屬溝通呢?
過去的成功經驗,也許讓你更有信心,但成功是把「雙面刃」。
在這裡我想提醒你的是,成功經驗有沒有可能出現反效果?你一直認為如何溝通才是對的,但是在某些人身上,卻總是無效呢?

四、過去無效溝通的失敗經驗?失敗的要素是什麼?

也許,你過去有失敗的經驗,而你萃取出來的失敗要素,可能是過於獨斷,或過於溫柔,使你無法成功溝通。
過去的失敗經驗,可能會使你更加挫敗,認為自己不適合擔任主管,更害怕去與下屬溝通了嗎?
失敗是成功之母,它正是能夠幫助你理解自己不足與限制的地方,引領你前進的重要經驗!

五、成為主管,你最期待什麼?最抗拒什麼?

也許,你期待終於可以把工作分配給下屬,或者期待那種領導他人的感受,但這也有可能就是你抗拒的部分。
在這裡請你去思考的是:
你的期待與抗拒,會如何影響你成為一個主管呢?會如何影響你溝通呢?
假設,你期待「終於可以把工作分配給下屬」,那你在下屬眼中可能是懶惰的主管,而你在溝通時,更可能傾向如何把工作分給下屬,而忽略了自己擔任主管的責任。
假設,你抗拒「終於可以把工作分配給下屬」,那你在下屬眼中,可能是「不願意放權」的主管,而使你和下屬的關係發展受到阻礙,甚至影響到下屬的自主性。

六、你是一位什麼樣的主管?擅長的溝通方式是什麼?

前五個問題,都是在幫助你思考自己是一位「什麼樣的主管」,而你習慣使用的溝通方式是什麼?擅長的方式是什麼呢?
你心裡有答案了嗎?這是你喜歡的主管樣貌嗎?
但願,這是你真心喜愛的樣貌。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或分享,
當然也歡迎您用贊助,鼓勵我的文字創作唷!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