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大事情:聊聊「文字」與「面對面」的資訊落差

2021/06/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資訊量的差異


文字在傳達概念是個非常好用的工具,非常直接,沒有情緒干擾,但文字在溝通上也因為沒有情緒,反而造就許多誤解。

面對面

在溝通上,人與人之間面對面聊天,我們可以接受到對方的身體語言表情聲音的情緒內容,接受能力好的人,可以接受對方很整體想要表達的想法和觀點,不管有意識還是無意識,對方的一顰一笑或是不安的擺弄手指,都可以感受到對方的情緒,開心、緊張、害羞、活潑或沉穩等等,這些資訊其實在關係的建立上,占了很重要的元素。

人在溝通時都會潛意識自動地,想要保護自己,一種自然的防衛心態,如果對方是善意的,自然可以卸下心防,讓彼此交流更自然。

聲音

如果是電話,就會少了身體和表情,但還是可以用聲音的情緒來感測對方的目的。少了點表情,感受是少了些,不過還是很有溫度的。

文字

但只有文字的話,就只剩下資訊內容,這個變數就很大了,如果有些人在面對面的表達方式很強,但文字表達能力很弱的話,那就很容易造成別人誤解︰「欸,對方是不是在生氣」,因為只有文字很多訊息都會被遮蔽掉,人也會自動畫重點,那些是自己在意的,畫起來然後放大,對方其他的意思可能就會忽略掉,造成資訊落差,落差越大,溝通越有障礙。
事實上就是,文字是客觀的呈現,但解讀是主觀的。
這樣的事情常常發生在不認識的陌生人之間,或是沒有實際見過面的網友,這種腦補就會變得很頻繁,常常誤會發生後,就會開啟戰鬥模式。



二、文字溝通的技巧和心法

越是不熟的朋友,你們缺乏當面聊天過的情感基礎,如果還停留在客套階段,那在用字上面就需要多揭露自己的情緒和動機,善用表情符號可以表達情緒,讓對方知道你的善意,除了事情上的討論,也可以多多釋出自己是怎麼想的,這樣更有助於彼此認識。
當然,如果可以看到彼此的表情或是聲音,那會是更直接的表達方式。如果事件太複雜的話,還是打通電話聊聊吧。
重要的是溝通,能讓對方理解自己的心意,這才是溝通的本質,而非戰鬥,如果你們的對話已經進入戰鬥階段,停下來思考思考,
你想要贏了道理,而輸了關係嗎?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我及我的專題,也歡迎來我的臉書與我互動。感謝你的支持,願你成為完整的人。
昆陽 Peace 2021.6.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