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行銷鄙視鏈」

2022/04/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網路上看到這張圖。乍看有些道理,或許可以說這是這個行業裡面的生態系、現實上甚至可能是一種「肉食鏈」。但在一個領域之中從事上下游工作的人,需要這樣彼此鄙視對方的位置、專業、或是成就嗎?

就字面定義上來說,我是第二層(而且我會寫程式),但我沒有鄙視其他類別的想法、也不認為不同類型的工作有高低之分;如果實際上有什麼區別的話,也只是名片上的頭銜差異、或是因人而異的工作成果多寡而已。
我比較不認同的,是「名實不符」的人,也就是沒那個能力卻在做那個事的人;像是:
  • 圖上最底端「開課收高價教行銷但不會行銷」的人:通常是靠話術讓人相信他會,而教的也只能是某些地方才有用的話術,但碰上硬碰硬的場合就漏餡了。
  • 誤導初學者「只要會這個你就懂行銷」的人:行銷領域太大,幾乎不可能會某個東西就懂行銷。最近有年輕朋友問我「有沒有一兩本書看了就能懂行銷」,我眼光短淺,只能推薦他去讀一代大師Philop Kotler的書(例如這本)來入門,其他就還是得在做中學、或是跟對師傅,反而比看書快。
  • 或是諸如告訴你「只要學這個你就會寫『爆款文案』」、以及一些「靠業外本事在4A廣代混」之類的人物。
行銷的領域(其他領域應該也一樣)太大了;我幹了大半輩子這一行,也只摸到其中一小塊而已。雖然會做的事情還不少,但終究不是三頭六臂,不會的東西還是得靠不同專業、不同領域、甚至不同年齡層的人一同合作、彼此互補。
無論從合作互補、或是尊重專業的立場來看,不同的位置不不需要(也不能)有什麼「鄙視鏈」;如果在自己的心目中已經形成,也應該要想辦法去掉。
我並不是在主張絕對的「眾生平等」;不同的職位(和相關的責任)當然會有不同的重要性、報酬、領導團隊大小的差異,但合作和尊重還是最重要的原則。
換個方式說,絕大多數人(包括「不用行銷也賺到錢的人」)都沒有資格鄙視其他位子上的人。如果不懂得尊重別人的專業、或許自認為樣樣高人一等,但實際上往往是已經被下屬或合作夥伴背棄而不自知。
在職場上,你當然可以在心裡鄙視某些人;但在工作上不是因為他們「是什麼」,而是因為他們「怎麼做」、「做了什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吐納商業評論
吐納商業評論
專業、深入、提供最佳閱讀體驗的商業評論網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