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追思,修養身心的好方法

2022/04/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若看國學賞析,對於此時節為何路上行人會「欲斷魂」,各家說法不一,眾說紛紜。我直覺上會想到三個理由,第一個想到的理由,是清明節追悼逝者,難免會感到悲愴,甚者會肝腸寸斷,所以才說「斷魂」;第二個想到的理由,就是清明節在時序上處於「春天後母面」、天氣多變的四月,忽冷忽熱,時晴時陰,因天氣變化大,又常細雨紛飛、陰雨濛濛,容易影響體內神經傳導物質(包含影響憂鬱情緒最大的血清素)的濃度,憂鬱、焦慮、睡眠障礙等症狀也容易產生;第三個理由,則是眾多家庭成員在此節日團聚,唯獨我沒有,難免感到孤單、淒涼。
  不管這次清明連假,你的心情如何,是否有上述任何一種心情,都提醒大家可以趁著連假期間調養生息,修復身心的疲憊。大家很可能都是從年初忙碌至今,總算有比較長的假期可以放了,一定要好好休息,休息才能走更長遠的路啊!
  以下整理出幾個自我照顧的方向或方法,提供給第一段提及的三種「欲斷魂」的人們,希望你們在連假期間也能好好地過完每一天!
  對於第一種亡者已逝,感到悲傷難過的你,除了可以跟家族成員一同掃墓或到靈骨塔探望亡者,在自己準備好的情況下,也可以翻閱過往與亡者一同合照的照片,回憶過往的美好經驗,或者整理亡者留下的遺物。如果你面對與亡者有關的回憶,心情上覺得糾結或「複雜」或難過到不能自已,需要尋求支持,除了找親友陪你聊聊,也可以尋求諮商師的晤談與專業陪伴。
  對於第二種遇到氣候多變,因而感到煩躁不安的朋友,或發現最近這一兩週的情緒較之前氣候穩定時更加低落的朋友,我鼓勵你適度地運動運動的好處是:提升大腦多巴胺與血清素的濃度,帶來滿足與成就感,也能降低憂鬱不適的感覺。室外天氣不佳,很容易會讓人連續幾天都待在室內懶懶的、不想動。如果外面天氣不好,出門比起待在家更讓你低落,那也不一定要去戶外運動,也可以在家中看影片跟著運動,現在有好多跳舞或瑜珈或核心肌群運動的影片在網路上任你挑選,挑自己喜歡的,跟著一起擺動、伸展身體吧!
  對於第三類「眾人皆團聚,唯獨我孤單」的你,我想要抱著你、拍拍你的背說聲:「辛苦了!」這種感覺一定很不好受吧?雖然不太清楚你孤單的原因,但我想,背後一定有一段故事吧?如果你願意的話,可以幫孤單的自己放些自己喜歡聽的歌,吃些自己喜歡吃的東西,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像是:閱讀、畫畫、手作、烹飪、購物、寫作等)。若你需要的話,也別忘了翻出你手機,看一下你line、IG、fb中的好友,是否要連繫都沒關係,至少記得這群朋友都在,你需要的話,隨時可以傳訊給他們,我想至少會有那麼一個人,是會願意抽空回應你,聽聽你說話的。若真的很不巧,剛好沒人有空即時回應你,也沒關係,學習自己獨處吧!若你發現自己真的獨處不來,一獨處就難受,就找找附近的諮商師或身心科醫生談談吧!
  以上分享僅供各位參考,或許你還有找到更適合自己休養生息的方式,那也很棒!只要各位連假都過得好好的,或者即便你過得不好,也願意來找專業求助,本獅就覺得人世間充滿希望與喜樂啦!祝大家連假愉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