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太讓人舒服,但是如果不自己站出來維護自己的權利,沒人會替你伸張正義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先分享一個新聞
台灣勞工業真的很慘,明明是技術職業混到這種程度只能說是世界少有
再說一次,我真的、真的覺得很慘
我也得說,台灣的勞動基準法只比礦業法好上那麼一點(差別在礦業法從來沒有用過,勞動基準法還是有再拿出來用,只是設立得太爛,太多漏洞,從設立至今,少有修法補漏洞),但是一樣還是很爛
但對不起我得說慘忍的
這是活該

第一節

先別急著生氣說我沒良心,聽我巍巍道來
新聞的重點我先提煉一下
第一主角阿龍被公司利用巧令名目的方式扣錢,這些薪資、業績獎金、餐費、交通、職務加給,零零總總,加總起來就是阿龍的總薪資,他認為在跑業務工作期間付出的勞力對於公司給予的報酬有所疑慮
先講這個,只能說
公司沒有違法,有問題的是法律條文
台灣的很多公司為了避稅,會用很多的名目來設定薪資,這裡一千那裏三千,把總金額湊出來,這樣既能符合最低薪資,又可以用獎金的方式迴避稅款,這是很常見的方法,所很遺憾的這方面公司沒有任何問題,去到哪間公司都一樣
第二點
阿龍對於跑業務期間的報酬
我只能說,誰讓你一開始不跟公司談好?
先說,我不是資方,我也只是一個勞苦人,底層工作者,只是我們得用冰冷的角度來看待這個問題
所以,為什麼你一開始不跟公司談好?
可以預設出,阿龍是一個社會人,工作這麼久,關於薪水的給付這麼重要的東西還要人說?政府管?
再次說,對不起,我說的很慘忍,但現實社會就是這麼殘忍,作為普通人我們能做的就是適應+警惕
薪資這種東西的給付本來就是談出來的,你有技術老闆缺人,一拍兩瞪眼
跑業務這種工作本來就會有大量的私人時間用在找客戶,在就職前本來就要有預設這個結果,為什麼沒有再談價錢的時候講到這個?跟老闆要求經費給付?
有人會說,要了老闆怎麼可能給,我想說,不要你怎麼知道?還有,老闆不給,你又不肯吃這個虧,你不會換間做?只有這間公司能做嗎?

第二節

新聞中有人被無良解雇、有人不滿公司賺錢沒有分、有人過勞死
這勾起了我從以前到現在一直有著的一個很大的困擾
就是我認識很多長輩,他們都在抱怨公司很爛,沒救了,沒前途等等,但是卻能夠悶不吭聲,一口十年二十年做下去,在我看來簡直莫名其妙
以前的時代,那個時代通訊不發達,沒有發聲管道,訊息閉塞,我勉強能理解
到了現在的時代,竟然還有這些事件發生,我整個???
我真的無法理解,現在的時代已經不是以前,資訊封閉,沒有管道發聲
被老闆壓迫很慘,但是你不會掀桌子,直接站到檯前?
我相信很多記者渴望這些新聞來報
勞委會沒有人力去稽查,e-mail,電話報上去,或者直接去勞委為辦公室扔自己收集的證據總該會吧?怕被吃案,報上去的時候直接在他們面前打給蘋果、中時等等媒體
怕被封鎖,網路這麼多民營社團了解一下
總而言之,現在的社會有太多管道,那怕是在共產黨那種環境也沒辦法完全封住人的信息,真的會遇到這些問題的只有一個原因,就是當事人不敢反抗,或是當事人已經麻木,不敢也不想逃離舒適全
或許有人會說,那個人要養家沒工作不行,年紀大了不好換工作...等等藉口
我只能說,拜託,這真是要哭又要跟
真的覺得自己年紀大了不好換工作,那我只能無言,畢竟現在外面到處都在缺人
一大堆再找大貨車司機、飲料店、超商、船運...缺的要死,絕對能找到你要的
找不到只能說是藉口,沒認真找,或者說,講一句自己年紀大為藉口
根本就沒有認真想解決自己身上的問題
或許還有人會說,我是站著吃飯腰不疼
我還是得要說,時代不同了
以前的時代員工迫於無奈只能低頭混飯吃,現在雖然也是混飯吃,但是我們不再沒有反抗能力
不要一句,阿,有工作總比沒工作好,不要衝動...等等
我覺得那都只是在姑息養奸+慣老闆

第三節

至於過勞死......
這麼說吧,我前一份工作和一個合作廠商的司機很熟,所以即便他遲到了我也會等他,常常因為要等他的車等到六點,他們公司正常五點下班,通常他回他們公司都快七點了,每次都幫他們公司跑很晚
我很常聽他抱怨他們公司的生管不會排工作,總是排這種會讓他超時的工作
我一直在跟他吐槽他活該,自己要跑的,因為從來公司的時間計算得出,這個司機離他他們工廠已經四點五十左右,他明明可以拒絕出車
但他老是說,幫公司跑一跑,多銷一點貨
我最常吐槽他的一句話就是
你公司一個月十萬請你?拜託,開大車一個月不到四萬,多跑公司賺錢也不會分給你,那我就納悶了,作這麼多到底要幹嘛?
我這不是在鼓勵別人偷懶,而是我認為領一分錢做一份工作,來公司工作就是為了賺錢,不然是為啥?所以我提倡份內的工作要做好,份外的工作想要我做可以,請加錢
那些過勞死的,我很想說,到底是什麼狀況,公司一個月二十萬請他們?要工作到過勞死倒底要累積多久,多大的疲倦?
這中間有多少機會可以換工作,有多少次數可以說不幹了?
就跟我跟那個司機朋友說過,累了就休息,時間到就下班,要多做就加錢

第四節

不要說事情沒有我想的那麼簡單
我得說,事情就是那麼簡單,是太多人把事情想複雜了
或許生活所迫,但沒讓你裸辭,換一份沒那麼好,但也不糟的工作沒那麼難,只是需要踏出舒適圈
或許年紀太大,那麼換份工作或許會有新的體驗,願意聘用年紀大的公司很多,薪水也都不低,絕對足以支付老年開銷
或許...
有許多的或許,但是如果想要改變總是要踏出腳步
一個、兩個、三個...更多個
當越來越多的員工站出來反抗那些所謂的不合理,我不相信老闆不會做出對應的改變,就跟很多公司越來越注重工時,基本薪資,員工福利...等等,事務,都是很多一般員工爭取來的
所以,不要麻木,不要只會嘴上說說的抱怨,請做出行動
回到一開始
所以
我覺得活該
為什麼不站出來說話?
為什麼不反抗
為什麼不離職換一費份工作
為什麼要做超出自己薪資範圍的工作
為什麼不增加自己的能力
為什麼累了不休息
為什麼不行動,只是嘴上抱怨
所以
雖然,活該,這讓不太讓人舒服
但是如果不自己站出來,沒人會替你伸張正義
只有自己可以幫助自己,共勉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138內容數
和眾人一起討論如何讓自己的生命過得更開心,擺脫自己的迷茫,並嘗試執行,打破虛度人生的方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劇評】單身女子看《不夠善良的我們》:如果可以,希望我們都不會成為第二個Rebecca,那個太讓人心疼的角色文章討論了單身女子在生活中所面臨到的寂寞和期待。描述單身女子在生活中所遇到的種種困境和情緒,並希望社會能對待單身女子的態度更友善一些
Thumbnail
avatar
魯味人生
2024-05-23
安撫自己的報復心態,不讓它出來搗亂、消磨自己報復心態對自己百害而無一益,但是在發生的當下,自己卻很難脫身,彷彿順水推舟一般,劇情急轉直下進入報復心態的反射動作後,回過神來自己已經在懊悔中無法自拔。諸如此類的習慣,事後回想總下決心要改變,不再讓消磨自己的習慣影響自己,但是要改變積習已久的慣常,遠比想像中艱難,習慣的事情,就像例行公事的排程,因為
Thumbnail
avatar
心圓🌻淨源🌟療癒中心
2024-04-01
還學不會好好愛自己的時候, 不要讓太多人,進入妳的生命。還學不會好好愛自己的時候, 不要讓太多人,進入妳的生命。
Thumbnail
avatar
MYSELF LOVE
2023-11-28
來自泰國,貌不驚人,讓人一口接一口的大象巧克力丨Pence CHOCOLATE近期各國國境都開始熱絡,家中也開始收到來自國外的禮物,其中有一個是來自泰國的Pence大象巧克力。
Thumbnail
avatar
北漂。長住 | 習慣用濾鏡欣賞生活的美
2023-08-09
[台中美食]一甲子歲月餅店太陽堂,台中市餅太陽餅讓人百吃不膩,當伴手禮、點心、輕食都是不錯選擇 全省各地名產何其多,長期以來台鐵的列車上卻單單只賣台中名產太陽餅,顯見太陽餅名氣全省冠倫。說太陽餅是台中市市餅地位絕對實至名歸。太陽餅遠近馳名,一口咬下;甜而不膩的口感,正是太陽餅內餡結構千層酥餅讓人著迷的原因。走在台中市區內你會發現太陽餅店家非常多,尤其台中市自由路二段更是太陽餅大本營所在地。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7-29
20220309催眠故事--人生,本來就可以不是我們以為的樣子,如果我們可以學習接受每個樣子,人生~就會輕鬆的多!當提及「壓抑」的部份,小家就會開始出現身體無法控制的情況,而這個反應,其實在他四、五年前在診所處理壓抑時的狀況相同,只是更為劇烈。於是特別提醒他:可以適當的給自己一些透透氣的機會。核對時小家說他放棄了很多休閒與事情,像是有興趣的課程和一些工作機會,也包含Elsa從意象看見的「對自己感受的壓抑」。這次
Thumbnail
avatar
Elsa
2022-03-09
《人生複本》如果生命裡決定關鍵點,你做出不同的選擇,人生會走向何方?你後悔嗎?每一個人的人生中都曾面臨的最大決定,而這個重大的決定造成會造成不同的人生結果。你也有這樣的生命裡某個關鍵點嗎? 《人生複本》這本科幻小說的背景是不同平行時空的主角,在這關鍵分岐點有著不同選擇,而有不同人生的故事。 人生關鍵的抉擇點,別人的惋惜的話會讓你後悔你的決定,會讓你因此綁住自己嗎?
Thumbnail
avatar
Phoenix 鳳哥
2022-02-06
【如果每個人都選擇成為沒有名字的人,那報導也不會出現在這世上】 昨天我們讀到女性的為難,今天要進一步地討論,縱使抽絲剝繭的是男記者,亦難側身於外--那些阻擋「真相」為人所知的怪獸在哪裡?
Thumbnail
avatar
ㄓˊ感書店
2021-12-22
容祖儿《东京人寿》- 黄伟文是如何用东京之旅的故事,来劝导你我不必遗憾此刻?在这一快要过去的2020年尾声中,容祖儿带来了她首次参与作曲的《东京人寿》。这首由老搭档黄伟文作的词很妙,用一向他擅长的【勇】派冲劲,以歌词中鼓励此刻就该踏上的东京之旅,来提醒人们,在这一好似静止的一年,不要因为此刻或处困境中的顾虑犹豫,忘了好好把握当下本可以尽兴的快乐。
Thumbnail
avatar
英子
2021-11-20
【職場仆街論 Ch.8】成為一位仆街,原來是人們默默實現願望的方法?│不自知仆街「潛意識的預期」是一個複雜有趣且具有臨床意義的概念,我在Ch.7開章時舉的例子是:一位女士突然撥弄起頭髮、拉動一下衣服,彷彿是平時有人看自己時的小舉動,並在下一秒「直覺地」轉身,果真看到有位男士在注意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1-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