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哥說:薪酬的技術 有薪無仇,無薪皆愁

2021/01/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哥說:薪酬的技術 有薪無仇,無薪皆愁
有一部經典的電影叫「投名狀」,片中在戰爭上所有的手段,我覺得只是公司做的事情被放大版,如果龐青雲,沒有糧草戰爭無法打,如果龐青雲沒有屠殺那些蘇州城士兵,那將換做自己的山字營部隊餓死,當戰爭只想要二虎領導者當老闆,終究會讓公司呈現新的危機。沒有對錯畢竟開公司就是面對超過一個人的利益問題,只有犧牲少數,照顧股東才是公司最高目的。
#共體時艱是老闆的事情不是員工的事情
既然公司是利益組織,員工是戰爭傭兵的角色,因為任務分配而來的,老闆該做的就是擬定計畫、目標,隨時調整方向,傭兵的角色就是負責達成或超越任務目標,以獲取所需要的利益分配,員工與老闆是合作的角色並非可以共同患難也共享福的角色😊。
#原來一切都是經過精密計算的結果
之前我曾經跟一位旅行社老闆娘聊天,我看著他們夫妻從3人的小公司,一路壯大到現在10人中型公司,我好奇的問了她這些工作分配,獎金制度要怎摸計算,她如何確認他們進入有產值,公司不會虧損,她跟我說她每年都會計算明年應該賺多少,並且寫下明年的計畫書,隔年計算通常會八九不離十的符合,所以她每多請一個人都會計算她需要的KPI,然後再來計算她應該分配的獎金,所以基本上所有的薪水都是跟計畫綁再一起,完全符合課程中,發多少薪水你應該是要在前一年就計算過的現實。
#給予需要循序漸進不可以一次到位
1000元的獎金,分配成10次每次100元分成10次給予,跟分配成第一次100元分成,第二次200元,第三次500元,三次結束,這樣的獎金,通常人們對三次獎金分配會必較有感,這也是設計遊戲或是賭博的時候常幹的事情,每跳一階危險度變高,但是獎金翻倍,加強了人們想要的感覺。
#多給的都是特例絕對不是前例
我會在有些特定專案是給予不同獎金,但這獎金我的操作方式會是,計算過利潤之後給予一包現金,或是請大家吃一頓飯,但因為這是不在公式內所以我不會讓她固定化,避免員工在下次完成相同任務或是接近任務的時候,設定了期待值,並且覺得這是她應該要的。
#曾經給我的你不能拿走
減薪或是減少福利,這件事情常常是公司老闆與員工之間衝突的點,所以薪水制度上有些已經固定出現的項目,千萬不要隨便改變變化,縱使他用不到的福利,就像是交誼廳,零食區….等,或許他在公司的日子使用次數寥寥可數,都要小心建立,人們多數會記得他少的東西,就算是交換他也必較會記得他失去的東西,所以設計福利的時候都要小心思考,真的要嗎。
#挖角要思考有時候損他三分自傷七分
#今日的敵人明日的朋友
用薪水挖角同時,需要比較高的薪資待遇或是其他利益交換,可能會讓公司達到一定的利益提升,但也可能讓同業在下次可能的策略合作案上停止合作,也會可能直接間接地調高原本薪資市場,並且也可能直接間接地影響公司內部原本的薪資,就算是簽保密條款等,都可能會自損自身,所以到底要去其他公司挖角或是直接從原本的人力市場尋找需要的員工,真的都要精密計算過。
#所有的獎金都要設定天花板
當一個部門的員工薪資待遇,達到業界的天花板的同時,也可能代表她已經掌握了該部門的大多數KPI指數,這對一間公司來說是危險的,她一旦拿俏公司,將會需要無止盡的付出更多的代價補齊這缺口,但是就會有人說那是否是應該鼓勵員工不要達到最高標準….,我只能說正義不同角度不同,有些事情因為角度不同想法會不同,只是沒有人會跟你明說
#不要忘記計算自己的薪水老闆也是公司的員工
我曾經朋友分享開業最常忘記的就是我們也是公司的員工,扣掉我們自己的薪水才可以計算出公司是否真的賺錢,開業的時間我們是可以去做其他的工作換利益的,為何自己開業就不可以計算利益,開業的我們同時兼具了兩個角色,經營者與股東,可以計算成公司欠自己薪水,但不可以把自己的薪水歸零,如果歸零幹嘛不去外面找工作就好。
我的最大反思,曾經有一位員工我在跟他說我們要一起訂計畫,一起創出新的火花,她告訴我,我就是有執行力但缺乏整體計畫的人,如果樣樣她都要參與,她就不會來當員工了,她該做的是把我制定的計畫一個一個幫我盤點跟執行,現在反思這件事情她說的是對的。

#員工是員工股東是股東老闆是老闆三者是三位角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225內容數
朋友之間,就是要互相麻煩才會是成為朋友,沒有互相麻煩的基礎就少了很多談話的動機,而我就想那我可以讓別人麻煩什麼,除了我的旅遊專業外,那就是我可以常常經過聊天中發覺對方專業上的優點,這些優點如何讓別人看到,如何直接或是間接的幫忙推廣他的業務,所就成立了專題:人脈平台系列,陸陸續續也寫了1年多100多篇,也歡迎有朋友想要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