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突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家在工作中難免都會遇到衝突。有時候是因為目標不同,有時候是目標相同但手段不同,有時候是為了大義,有時候是為了小利,有時候單純只是互看不順眼,甚至有些人一天不跟人起衝突就會渾身不舒服。不管是對事不對人,還是對人不對事,衝突都是不可能避免的。就連出家上山當和尚,也會為了挑水起衝突。
我在職場上並不排斥衝突,也不害怕跟人起衝突,因為衝突只是和平解決之外的另一種方法而已。解決問題有很多種方法,每一種都可以考慮。如果自我設限不可與人衝突,將衝突排除在選項之外,會變成一種弱點。遲早別人會看出你不能或不願起衝突,再利用你的弱點來占你便宜。
但其實我是個善良的人,所以我並不喜歡衝突。如果我在衝突中輸了,沒辦法得到我想要的,或者失去我擁有的,我會難過得晚上睡不著覺;如果我在衝突中贏了,想到對手沒辦法得到他想要的,或者失去他擁有的,我一樣會內疚得晚上睡不著覺。不管衝突的結果是輸是贏,都會讓自己很不舒服,所以還是不要隨便起衝突的好。
為了達到「止戰而不懼戰,備戰而不求戰」的境界,我有幾點心得:

一、認清目標

職場上一定有很多你看不順眼的人,例如:爭功諉過的同事、吹毛求疵的主管、蠻橫不講理的客戶、說話不算話的廠商,每個都讓你恨得牙癢癢的。當衝突即將發生的時候,哪些人你應該宣戰,哪些人你應該忽略?我認為判斷的準則在於:有沒有擋住我通往目標的路?如果不影響我達成我的主要目標,那麼這些人不過是嗡嗡叫的蒼蠅罷了,煩人,但是不礙事。真正對我通往目標造成阻礙的那些人事物,才是需要處理的,而不是讓個人的好惡與激動的情緒拉著我到處開戰。
要做出這樣的判斷,重點就在目標設定。如果你的目標是搞定某個大客戶,那就不需要放太多注意力在同事之間的爾虞我詐,或者主管的碎碎念上面。但如果某位同事對於客戶開發確實造成的阻礙,那麼將這塊石頭從你的路上搬開,就成了當務之急。

二、拉攏盟友

在這講求團隊合作的時代,孤軍奮戰的下場通常很慘。如果要衝突,我會盡可能拉攏各方盟友相助。但是無端將其他人捲入衝突之中,代價也是很高的。所以平常就必須廣結善緣,結交能夠兩肋插刀的盟友。所謂的廣結善緣,也包括對己方無傷大雅的讓利舉動。這同樣要回到上一點,我的主要目標是什麼?如果犧牲次要目標可以換得主要目標的順利推進,可能也是不錯的交易。
職場上你最應當優先拉攏的,就是你的老闆。理由很簡單:你的考績有很大一部分是他決定的,而且他的權力與資源比你多。其他理由還包括職場倫理,以及團隊的凝聚力。一般來說,我不會在沒得到老闆首肯的情況下開戰。

三、謀定而後動

衝突是殺人一萬,自損三千的活動。不管是為了保存自身的實力或名聲,我都不建議太常起衝突,也不建議同時多路開戰。衝突過程中,我們可能會動用影響力與發言權,來確保戰果。但是這兩樣東西是需要時間慢慢累積的,有點像是戰略遊戲中那樣,特別提案權一季只能一次,用完就沒了,要重新累積提案點數。
每次衝突過後,我都會重新評估態勢,沉潛一段時間,讓事情靜靜落幕,從頭累積籌碼。非不得已,絕不會在短期內連續發生衝突。也就是說,我會謀定而後動,慎選衝突的對象。就像前面所說,衝突只是解決問題的其中一種手段,但並不是唯一的手段。如果當前的狀態不適合衝突,那就換一種手段來解決問題。

四、對事不對人

雖然機率不高,但是發生衝突並不代表從此就跟某人交惡。有的時候大家都是好人,只是各為其主,基於穀倉效應,不得不在某些事情上對立。衝突過後,大家當不成好朋友,但也未必就此結下深仇大恨。未來在別的事情上,雙方還是有和平共處,甚至攜手合作的機會。要做到這一點,除了雙方都必須具備理性與成熟,還要留意在衝突過程中,下手不要太狠。可以針對事情發表看法,批評對手的論點,但是避免人身攻擊,或故意踩人痛腳。得饒人處且饒人,我們追求的是解決問題,不是將對方趕盡殺絕。
當然,如果你已經認定某人是你的死敵,衝突的目的就是要消滅對方,讓他徹底消失在你通往目標的路上,那就又另當別論了。此時反而要下手快狠準,一刀斃命,斬草除根。
也有一些例外的情況,衝突不盡然是為了解決問題,也隱含其他目的:
有時候衝突不是為了結果,而是一種表態,在衝突中將訊息傳達給對方:這是我的底線,所以我會特別強硬,願意用比較激烈的手段來踩住我的立場。如果我沒能得到我要的,至少你知道我的堅持,也感受到我的堅持對你造成的阻力。下次遇到類似的狀況,你可能會更容易讓步,用別的東西來跟我交換。
還有一種情況是:我故意跟A發生衝突,目的是要試探B。我想觀察B怎麼處理衝突,以及他對A的看法如何。這種狀況在小孩子身上經常發生,一群小孩打打鬧鬧,但是注意力一直放在家長身上。無論家長出面制止,或對哭鬧視若無睹,小孩都會看在眼裡,記在心裡。部門與部門之間有時候也會這樣,透過小打小鬧來刺探上級主管的態度。
衝突就是這樣讓人又愛又恨的事兒:你不喜歡它,但是你不能沒有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通勤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衝突的必要性衝突並不可怕。
avatar
Kentzeur(aka 邱胤瑋)
2024-06-07
【"衝突"帶來的不一定是分開,而是更緊密的連結關係。】許多人害怕衝突,時常裝聾作啞而維持表面的和平, 但殊不知努力維持的和諧,卻始終進不到人的心裡去, 一輩子活在謊言中而留下內心的空虛感, 身而為人本來就可以有情緒, 但絕對不要以傷害人的姿態做溝通, "你可以有情緒,但不能夠傷害人", 而是利用衝突,看見彼此",然後越來越了解彼此後,連結更緊密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記憶旅程 to Roxanne
2024-06-06
#衝突讓人煩?#『破壞性』衝突與『建設性』衝突的異同 ~ 系列文章之一本文討論企業中常見的衝突情境以及建設性與非建設性衝突的定義。透過深入探討衝突的正向意義,以及腦科學和內在語言在衝突中的作用,指出衝突不一定是不好的,反而可以帶來建設性的功能。文章還提供瞭解決衝突的方法和工作坊信息。
Thumbnail
avatar
世安哥的人資『跨界思考』
2024-06-04
衝突的背後,你看見的是什麼?上周五,同學從操場回來後跟我說,堯跟昀被體育老師留下來訓話。 一般來說,科任老師當下有採取處理措施後,我不會再有進一步處置,不過我想想,他們倆這樣小玩小鬧在平時下課時就常發生了,現在不施教,怕拖著了最佳處理時間。 據我所知,是昀把巧拼對著堯丟,堯覺得被攻擊,心生不滿,便丟回去,剛好將巧拼甩到司令
avatar
唯哞老師
2024-05-13
衝突與磨合讓關係更堅定-讀KJ查爾斯 《喜鵲迷情 3 飛翔 Flight of Magpies》史蒂芬的最佳搭檔兼好友艾絲特歷經艱難終於懷孕,但害喜嚴重必須暫停工作在家休養;雪上加霜的是,委員會的人力縮減,本就過勞的史蒂芬更是疲於奔命。克瑞恩一方面心疼史蒂芬,為他打抱不平,另一方面又覺得煩躁不耐,受不了這一切......
Thumbnail
avatar
Nga
2024-05-11
衝突與平靜當你內在有了衝突,有了矛盾,而你選擇壓抑,那麼你以為的平靜並不是平靜,它只是被壓抑了,但不代表它不存在;它會在你不注意的時候,虛弱的時候,進行反撲。 當你面對外在的衝突與意見,你若只是試圖說服對方,想改變對方,那麼你與對方的關係也容易產生矛盾。
Thumbnail
avatar
Sanuya心靈內在空間
2022-01-19
衝突在我生活的日常中我時常感受到衝突與不同的發生,像是《性愛自修室》裏頭米爾本醫生與歐帝斯的衝突(母親與孩子的衝突),或是歐帝斯與奧拉的衝突(腳色換位衝突*1)。在這當中我不太確定我的"感受"是甚麼,但理智總會讓我成為「負起責任的大人」,也許不要想太多。 我還在思考。 (待續)
Thumbnail
avatar
逸安
2021-12-22
衝突之必要,與未來世代資訊爆炸隱憂|讀[蹺蹺板怪物]文藝雜誌的創刊企劃邀請了日本的八組作家,聯手打造出一個大型的「旋轉計畫」。作家們需要遵循某些共同規則,串聯般地寫出主軸為對立的兩個族群,山族與海族,在日本從古代到未來各階段,共九篇各自獨立的故事。此書[蹺蹺板怪物]就是由伊坂幸太郎老師負責擔綱了「昭和後期」以及「近未來」,這兩個時間點的中篇故事組合而
Thumbnail
avatar
愚仔
2021-11-28
衝突不斷 才是自然常態 《山神》讀後感和傳統偶像劇相比,職人電視劇近幾年大受歡迎。例如《火神的眼淚》、《做工的人》等等。場景除了更貼近日常生活、把每個角色對事情的看法、處理方式真實呈現在螢光幕前,引發多角度反思和討論。但職人小說和電視劇相比,仍有成長空間
Thumbnail
avatar
ready for departure
2021-10-23
以巴衝突飛彈對決 中東火藥庫給拜登的選擇題?哈瑪斯以千枚火箭彈攻擊,以色列以鐵穹防空系統防禦,衝突起因竟源自於鄂圖曼帝國時期的都更案?以色列國防部先硬後軟,聲稱內部溝通問題造成「派出地面部隊」的誤解,究竟以軍態度變化關鍵在哪?阿拉伯世界大團結抗以,土耳其又引進俄中兩個介入,美國對於中東局勢只能以阿二選一?
Thumbnail
avatar
今夜聊政治之龜笑鱉無尾
2021-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