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我不會」

2022/1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看到一個很共時性的新聞,正好連結近期在職場中的體悟。
內容是一位網友在臉書分享公司公告的警語:
「我不會」這句話已經害了大家5千年,請不要再跟我講我不會,你不會要主動去問,你不會要主動去學,你不會要叫人教你,你不會你不會,你什麼都不會,那你還來做什麼?
這樣的警語好似來自公司各階層的控訴與無奈,那樣的滑稽且令人啼笑皆非。
也讓我想起自己近半年的工作概況。
半年前我換到現在的部門,這裡的人員異動不大,也因為編制的人員夠多,大家不會有無法負荷的工作量而能準時下班。這樣的環境在其他部門眼裡可謂天堂,曾經在我心底也是。

天堂裡的糖

剛來到這部門時,主管開了一個工作分配的會議。在我的認知中,工作分配通常都是尊重主管的安排,除非有特殊的需求或是有更好的建議來提升工作效率。
然而,一段出乎我意料的發言從同事姊姊嘴裡爆出來:
「為什麼我要一直做這些瑣碎的工作?可以把這些工作拆分出去給其他人嗎?而且新分配的工作我都沒做過,我不會!」
說完即崩潰跑出會議間,留下其他淡定的同事和錯愕的我。
我不清楚這位同事之前遇到了什麼挫折和委屈,因為她的反應,主管又再將她的業務重新調整分配給其他人。原來,天堂裡還是會有比較心,比較誰手裡的糖比較多、比較甜而且,會吵會鬧,還真有糖吃!

能者多勞?

「能者多勞」一詞出自《莊子·列禦寇》,原文為:巧者勞而知(智)者憂,無能者無所求,飽食而敖游。意指能力強的人承擔較多責任,比常人辛苦。
從出社會以來,我一直都是秉持著使命必達的做事方式,非常積極處理工作上的大小事。遇到不會的,就瘋狂請教前輩或自己找資料;做不完的事情,便加班到深夜甚至帶回家繼續處理;放假時,大腦仍不停的想工作上的事,想怎麼優化程序、如何跟業務窗口順利溝通。也認為主管指派較多較繁雜的業務給我,是鍛鍊我的好機會,更是看中我的辦事能力
直到前段日子,因為工作壓力讓我患上失眠症,幾乎焦慮到整夜無法入眠,以致影響隔日工作的情緒和效率。也逐漸抗拒上班,甚至不想處理任何事。
這些症狀不禁讓我反思,多勞者不僅沒有得到較高的報酬,反而背負更多的責任、更龐雜的業務,也讓身心狀況陷入谷底。而某任主管曾經說,把事情交給我處理讓他非常放心,可以一覺好眠,現在看來真是格外諷刺,原來我不過是個被利用、被剝削的工具。
當員工說出「我不會。」企業是否該好好檢討,究竟是坐領乾薪的老油條的推託之詞,抑或是盡心負責卻被壓榨的員工發出的抗議?

入境隨俗

覺醒後的我,能逐漸將重心放在生活,更懂得疼惜自己,找回閱讀、書寫和畫圖的興趣。在不影響工作進度的情況下,偶爾請假出去放風也是件痛快的事。
某天,辦公桌機突然響起,是其他部門同事打來詢問業務事宜,而那非屬我的業務範疇,雖然可以試著幫忙找答案,可我卻回:「我不會。」
原來,「我不會。」一說出口,是如此紓壓。
Sharlie
Sharlie
分享書,分享療癒,分享所見所聞。以一顆柔軟而喜悅的心,將生活過成喜歡的樣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