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吃「慶祝大餐」,主食不要吃的三大理由!減藥藥師:「很適合記不住的人」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發明低門檻的健康方法」,提供一般大眾照顧自己的能力。因而預防生病,減少吃藥。公益環島演講的時間地點:《減藥藥師公佈欄
延伸閱讀:糖友必知!洗澡後「1動作」預防蜂窩性組織炎、截肢與敗血症
*

關於標題:

環島公益演講時,台下聽眾最常向廷岳抱怨:坊間「衛教知識」文謅謅落落長,高血糖、糖尿病的禁忌一大堆,不要勾芡、不要涼拌、水果兩個拳頭、沙拉不要加醬等等等等,根本就難以達成。
可能你還沒唸到拳頭兩字,阿公阿嬤就已經睡著了。XD
既然都記不住了,那血糖想必又更難控制。
廷岳的媽也是遇到同樣的情況,身為兒子的我總會心想,能不能有更簡單的方法,讓一般民眾也能在過年期間「一秒學會」控制血糖呢?
阿,還真的有!吃大餐時,主食(飯麵饅頭)不要吃、不吃飯就好!
真的那麼簡單嗎?
今天來說說,主食(飯麵饅頭)可以不要吃的三大理由:
*

主食可以不要吃的三大理由:

一、吃大餐很容易吃到澱粉、醣類

佛跳牆的勾芡阿、紅燒魚的油炸外皮,都會讓你不小心吃到澱粉食物。
甚至假蔬菜:玉米、牛蒡、南瓜、菱角、蓮藕、山藥、芋頭,其熱量與醣份,是一般蔬菜的三到五倍。是不是真的很難記住,是不是真的很多陷阱XD。如果不小心忘了,血糖自然就難以控制了。
所以吃大餐時,為了讓假蔬菜照吃,請你避開主食!

二、吃大餐時很容易超過熱量、糖攝取

炸湯圓、蘿蔔糕、海苔上的油,很容易就會讓你不小心吃超過熱量。而海鮮涼拌、醬汁、黃金泡菜、醃製品,也會讓你不小心吃到糖。
雖然血糖高的民眾平常自己就會比較節制了(應該拉XD),但吃大餐時,看到所有家人都在吃的時候,你心裡一定也是癢癢的。
所以我推薦你還是吃一點,不要忍耐,然後主食不要吃就好啦!

三、吃大餐時很容易吃到五穀雜糧類

剛剛說的玉米、南瓜、山藥、牛蒡等等假蔬菜,其實屬於五穀雜糧類,而它們的熱量、醣類、飽足感,絕對可以補足主食(飯麵饅頭麵包)的位置。
雖然說從均衡飲食的觀點來想,玉米與白飯的營養素完全不一樣。但吃大餐、慶祝的日子就那麼幾天,為了好好放心的跟家人聚餐,不如這幾天就認真的放棄吃飯吧!
我可以幫助你什麼忙?看完文章還有什麼想再問我的嗎?不管任何人,只要來這裡就可以直接找到我:我也想問
*
平常我們吃主食,是為了這三個理由:1.為了吃菜下飯、2.補充五穀雜糧類、3.是澱粉、醣份、熱量的主要來源。但吃大餐時,這三個理由都是很容易被取代的。
只要避開主食,控糖路上你也能稍微寬心一點,別那麼緊張啦!這就是廷岳設計的簡單控糖建議,一秒就能學會,推薦你在特別的日子控制好自己與家人的高血糖。
透過生活就能健康的方法,當然要越簡單越好。
人生短短100年,不要臥床、減少吃藥。
減藥最好。我是廷岳。
*

環島演講中!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創造「不費力又自願行動的健康生活」,想在2030 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都能控制好慢性疾病,與我的爸媽一樣。關於為什麼我要環島演講
我是廷岳,人人都知道平常要運動要養生、要預防臥床,但其實連醫師自己也做不到。所以我立志幫全台灣的長輩,找到【做得到的健康生活】!必須降低健康的門檻,人人才能健康起來、減少吃藥、預防臥床。
我環島演講發明的【讓糖尿病的你,可以避免臥床失明的五個指標與檢查方法】 (手機觀看版PDF),很歡迎你下載使用哦!歡迎你點此領取:【讓糖尿病的你,可以避免臥床失明的五個指標與檢查方法】
◆其他低門檻治病建議:《低門檻養生的100種方法
◆其他簡單醫學故事:《阿嬤的醫學字典計畫
◆你也會喜歡的實用確診日記:《藥師確診日記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