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藥師,我糖尿病的藥可以不用吃了嗎?有方法停藥嗎?謝謝|讀者來信

讀者來信:

「胡醫師您好,你的文章很棒,想問一下我媽輕微糖尿病有在吃蘗控制,有其它辦法能不吃蘗控制住嗎?謝謝。」

( 備註:「蘗」應為「藥」字,單純讀者用手寫輸入時選字錯誤 🙂。 而且我到處都有寫我是藥師,大家還是稱呼我醫師 XD )
* * *
嗨,我是環島公益演講,教民眾「如何簡單達到『減藥標準』」的胡廷岳藥師。
從今天開始,我想把我寫的回信,經過匿名之後、貼上來與大家分享,你會發現,其實大家想問的問題都一樣XD。我想藉此鼓勵大家問問題。所以真的不要怕問,我相信,路邊找一位醫療人員也都很願意回答你的問題的。(路邊?!?!)
若有想法都歡迎寫信到:[email protected],我有空的時候都會親自回信!
#關鍵字:糖尿病不想吃藥、糖尿病停藥標準、糖尿病不吃藥會死嗎、糖尿病前期要吃藥嗎、吃糖尿病的藥有什麼副作用、我糖尿病的藥可以不用吃了嗎
以下原文:

嗨OOO,我是廷岳


你的問題問的很好,是有方法可以不吃藥的!
就讓我認真的跟你說個故事、最後再告訴你一個辦得到的減藥方法。
當然了,害怕吃藥是正常的,因為這外來的東西、化學的東西,我們從來都沒時間去弄懂。所以我建議,吃藥之前,可以先準備兩個心態:

1. 感謝你的病還有藥醫。

其實現在有很多病都是「沒有藥醫」的,很多人生病之後,都只能躺在床上滾來滾去。

好險三高的藥已經被發明很多年、甚至世界上還有好幾千億人都跟你吃一樣的藥。所以我相信既然這麼多人在吃三高的藥,那這些藥就一定要被掌控的很好,可不能吃了發生長期後遺症、或任何嚴重不可逆的事情。
要不然藥廠、醫院、醫師、藥師,該如何面對這些病人?

2.問問自己吃藥之後有沒有不舒服。

但你一定還是會擔心吃了有問題對吧?說不定我就是那個例外呀?

那我想問問你:自從吃了藥之後,有真正覺得哪裡不舒服嗎?身體有異狀嗎?如果答案是「不會」。那很值得高興的是,你確實跟大部分的人一樣——吃了藥都只有得到優點,而沒有得到副作用。
這就像是: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很適合你的老婆,她只有優點沒有缺點,是難得遇到好老婆。但你卻不停聽信街坊鄰居的謠言、一直想跟她離婚、把她休掉。這樣是不是不太合理呢?
嘿,遇到好老婆之後,那這輩子就不要換了,
我們就維持這個就好,好嗎?
若這樣還沒說服你,我曾寫了一篇文章說明三高藥的問題,若你有興趣可以看一下 這篇。內容應該能幫你解決「吃血糖藥、血壓藥的疑慮」。
(備註:目前確實是沒有任何方法可以逆轉糖尿病的,如果有,那應該撼動全世界、新聞每天都會播報、所有的醫院搶著進貨才對,但就是沒有。XD)

針對糖尿病人、家人的夥伴,我做了這個【讓糖尿病的你,可以避免臥床失明的五個指標與檢查方法】 (手機觀看版PDF),你可以點這裡下載

但會寫信問我,總是為了不想吃藥對嗎?

不想吃藥是有方法的,我們可以投資未來。
若母親願意找個她喜歡的方法運動、自己控制飲食,我覺得很棒!慢慢的回診檢查,血糖藥一定就會從一顆變成半顆,未來也許就變成完全不用吃了。
那在這之前,我們是否就更要「 暫時先吃藥 」,好讓身體從最危險的高血糖、高血壓情況離開,才不會還沒運動就先中風了。這樣我們才有更多的時間,透過運動、飲食好好控制血糖血壓,你說對嗎?
先把血糖降下來、讓身體脫離險境,這樣慢慢利用運動飲食把身體救回來,我說的沒錯吧!
這樣才能健康的減藥呀!(強烈建議看這篇)
但如果其實完全不喜歡運動(因為痠痛流汗)、也不喜歡學習吃健康食物的方法(因為麻煩、難吃),那說真的,我們就離減少吃藥的日子有點遙遠了。
如果現在的自己不曾改變,那我們怎麼可以期待未來會不一樣。- 佚名

我知道你有很多想問的,很正常,因為你不是懂這塊領域的醫療人員阿!
若有很多疑慮,我建議你找一位你最喜歡的醫師,把你的所有疑惑都問他。
台灣每兩個人,就有一個人不敢吃藥,不是只有你一個人而已 (真的!)
所以我說,你的問題問得很好。
也不用擔心去問醫生哦!(若他很沒耐心,你就換一個醫生問XD)
有問題再請回信跟我說。
若有一天能真正的減藥,那當然最好。
廷岳
2022.02.21
*
我是廷岳,我立志找到【世界上最好記的衛教方法】,成為一個衛講時不會有任何阿公阿嬤會睡著的藥師。只有這樣,人人才能健康起來。
我環島演講發明的【『低門檻白話文』五步驟預防臥床訣竅】 (手機觀看版PDF),你可以點這裡下載來使用。
另外,針對糖尿病人、家人的夥伴,我做了這個【讓糖尿病的你,可以避免臥床失明的五個指標與檢查方法】 (手機觀看版PDF),你可以點這裡下載
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看懂,請放心傳給你的家人群組。

公益環島演講中!我幹嘛公益演講:關於我

諾諾藥師,減藥藥師,胡廷岳藥師
關於「減藥」、「好好活著」我相信我可以幫上忙。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