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對生命的學問,會留有一手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文提到孔子對著學生說:「吾無隱乎爾」,我沒有什麼好隱惜的。
事緣:有學生總覺得孔子的學問高深莫測,他是否有所隱藏,留有一手?
子曰:「二三子以我為隱乎?吾無隱乎爾!吾無行而不與二三子者,是丘也。」【述而23】
孔子說:諸位,是不是覺得我的學問有所隱藏,沒讓你們知道呢?我實在沒有一點隱藏呀!我所做的事,沒有一件不是和你們一起的,這就是我孔丘。
何以學生會錯覺孔子的學問,留有一手呢?許多時候,總覺得神龍見首不見尾,無法觸摸?
其實,孔子一生的學問,都是透過人格的實踐、生命的體受而得來的;而這些生命的學問,是不同於量化的知識,可以用肉眼來窺探,也無法以數字來衡量的。
所以,孔子以光風霽月的胸懷,坦白地說:在德性的踐履上、在生命的體受上,沒有不與諸位共享的。但問題是,你們也得透過懇摯篤實的踐履精神來,才可以領悟啊!
的確,孔子的學問,是以生命呼喚生命、以人格感召人格!
(寫於2022年4月6日)
下一講:無知之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785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一代教育家——蔡元培先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此心光明,亦復何言!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再談王陽明的知行合一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見人講人話,見鬼講鬼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深藏不露與鋒芒畢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孔子五十學易。澤風大過卦孔子五十學易。曰:加我數年以學易則無大過矣。 大過。澤風大過卦。孔子五十學易。曰:加我數年以學易則無大過矣。 大過。澤風大過卦乃遊魂卦。兌上巽下如棺材象埋地。 孔子已知自己大限將於二十多年後來至。 再學易幾年將能延壽避凶。乃嘆。加快傳學。 已知自己死亡將至。研易太晚。
    Thumbnail
    avatar
    武道。北九紫辰
    2024-06-11
    孔子的『天下為公』 就是馬克思的原始共產主義『天下為公』 這四個字太有名,太響亮了!在中國幾近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近代以來,孫中山對『天下為公』 的傳播與深入人心貢獻最大,獨步天下。孫中山將儒家描述的『天下為公』 的大同社會與他宣揚的共和思想和三民主義聯繫起來,認為西方的共和思想和制度在古代中國早以有之。
    Thumbnail
    avatar
    江上小堂
    2024-06-07
    孔子,你是誰?我可以認識你嗎?這幾天除了被家裡的人評價為「無用的廢人」專門讀「無用的書」因此陷入漫長的爭吵之外。我因為心靈被俗務所困,又回到《論語集註》的旅程中。 每每想起我這個讀者跟兩千年前的編者群間的落差,還有連文字本身可能都不是這樣的楷書,讀起書來不免覺得自己只是在閱讀自己的幻想。
    Thumbnail
    avatar
    時間工具箱|沈建宏
    2024-02-13
    孔子的媽媽是野人!(001)孔子名丘,字仲尼,近代文人余光中幫孔子取了一個摩登的英文名字:Johnny Kong(註1)。孔子如果知道,必定會莞爾一笑,並欣然接受。 孔子擁有禮學權威稀缺的幽默感,要真正認識他,必須將他從聖人的祭壇上請下來,從中華文化的刻板框架中請出來,還他一個有血有肉的人。 他高度讚揚「野」及「野人」。相
    avatar
    伯亞
    2024-01-11
    學生會不會被我嚇到黏在黑板上?我從孔子那裡學到的霸王色霸氣。但是我想要寧靜辭職了,對不起了孔子。下課,小朋友來問:「老師,你剛說那個佛教……」 我盯著他,沒有回答。 小朋友又說:「老師,這個佛教……」 我盯著他,還是沒有回答。 於是小朋友嚇壞了,退後好幾步,背部都貼到黑板上了,一動也不敢動。 沉默了一段時間。 於是我歎息了:「跟你講佛法,你真的可以聽懂嗎?」 小朋
    avatar
    rubo
    2023-08-25
    325品格--當弱勢的孩子品格沒有問題之後,他的人生就一片光明了嗎? 品格 當弱勢的孩子品格沒有問題之後,他的人生就一片光明了嗎? 2010年因為認同李家同董事長的教育理念,討論下開始與博幼基金會接觸,學習博幼課輔經營的方法。因為在偏遠海邊師資取得不易,因此非常認同博幼在地方培育人才養成課輔老師的方法,深深知道唯有如此才可以解決偏遠地區師資難尋的嚴重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2-03-21
    【銀翼殺手】原著評析 《仿生人會夢見電子羊嗎?》-不斷崩毀的世界,人也可以有夢想嗎? 那些仿生人,他們如此地想存活下去,不就已經證明了他們跟沒思想、沒自我的機器是有區別的嗎?相較之下,有些人類可以對仿生人極盡痛恨、鄙視之能,可以無情地將其蹂躪、姦殺,還依然心安理得,這又算「人」該有的樣子?
    Thumbnail
    avatar
    宥影評
    2022-01-25
    大家有收到過贊助嗎?承熙對方格子贊助功能的兩個思考與一個發現!承熙收到過五、六次贊助,金額從 100 到 1000 元不等。我 9 月連續收到兩位網友贊助、其中一位還高達 1000 元!於是我思考:「贊助對我們創作者究竟有什麼意義呢?」1️⃣ 要更「努力」:找回創作的初心繼續拚 2️⃣ 記得「回饋」:感謝他人與自己 3️⃣ 記得收信看贊助者對我們說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1-09-26
    【動畫】請問您今天要來點兔子嗎?BLOOM E5 - 擁有一起成長的朋友非常幸福千夜為了與心愛在馬拉松比賽中一起到達終點,找理世特訓長跑。當青山小姐在休假時,意外與編輯凜小姐展開一場鬼抓人遊戲。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1-06-13
    實習雜記 - 一次的代課讓我更明白自己有多想讓孩子學會數學實習到現在也三個月了,學到很多,但也還缺乏很多。看到許多孩子在學習上的難處與情形,分享自己某次代課遇到的小事,但給我不少啟發!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1-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