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的番茄鐘小工具 Pomodorome

2022/04/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是你 mac 系統的使用者,且經常有嚴重的拖延症,需要透過集中精神才能高效工作的話,今天想要分享一個番茄鐘小工具 — Pomodorome。
番茄鐘時間法是個幫助大家提高產出效率的工作小技巧,藉由工作 25分鐘休息 5分鐘的方式,讓自己的專注力、工作效率等維持在一個水平之上。而
Pomodorome 這個小工具非常的陽春簡潔,沒有廣告也沒有多餘的介面與功能。在 app store下載之後可以在系統選單列中看到多出一個小小的 25分鐘計時器,點擊之後就可以開始自己的第一個番茄鐘。

分享幾個我的設定

首先是顯示的部分,我會開啟一個小時鐘並讓他總是置頂在桌面上,一邊工作的時候就可以看到目前已經工作多久;同時我也把預設的通知改掉,原本的通知會像一般其他 app 的一樣,會是小小的橫幅,變成更大型的通知後就比較不容易忽略了。
可以設定一個小時鐘在桌面旁邊
我比較喜歡大型的通知,右上角的小通知當專心時容易錯過。
至於音效的部分,這就蠻見仁見智了。我自己覺得預設的音效就很好,不需要更換。

那為什麼會特別推薦這個番茄鐘小工具呢?

除了他無廣告、介面簡潔外,還有的就是他的統計功能了。你可以從選單列中叫出統計視窗,除了可以看到自己完成幾個番茄鐘外,也可以看到自己最高效率的工作時段為何,進而慢慢地調整自己工作的節奏
從圖表中看到,我平均一週在電腦前的高效率工作時段時段都在早上,而且平均每天只有大約三個小時。每當到了下午就很容易不小心被 YouTube 或其他的東西吸走。
從統計圖表中可以看出下午很不容易專注

在使用番茄鐘計時器這類型的小工具時,有兩個建議想要分享給大家:

第一個,也是我認爲最重要的就是誠實面對自己,千萬不要為了完成很多的番茄時鐘而假裝自己好像很認真。以我自己為例,到了下午的時候就很常遇到明明應該是工作階段的時間,但我卻不小心的被其他事情抓走注意力,直到工作階段結束的通知響起後才發現自己分心了。除了根據這些數據調整自己的工作節奏外,我也會在這個時候果斷的按下「Stop」鍵,在系統裡登記為「失敗」的番茄時段。
第二個建議是,真的累了就休息。
當發現自己無論如何都無法專注的時候,果斷地離開電腦,做些其他事情轉換心境,也可以幫助你恢復。

最後,這邊要提到工作心流的概念。

有的時候我們進入到工作心流,例如寫稿寫得正順靈感迸發時,就可以不必當休息的通知響起時就硬是要休息。你也可以選擇「Remind Me」提醒我的按鈕,再繼續奮鬥幾分鐘,等真的告一段落後再按下休息鍵。
為此我之前分享過一則關於「棋子計數法」的工作小技巧,就是依據工作心流、番茄鐘時間法等調整而成,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參考看看 :D
6會員
24內容數
你或許經常聽到「子彈筆記」一詞,甚是有稍微了解其中的內容,知道它可以幫助你掌握生活的節奏、完成中長期的目標。但你可能還是不夠熟悉如何運用,甚至對子彈筆記有所誤解以為它是畫畫裝飾手帳的一種筆記方法。「子彈筆記白皮書」將一一的把這套系統拆解,手把手的帶你入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