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間歇高效率的番茄工作法: 25分鐘, 打造成功的最小單位, 幫你杜絕分心、提升拚勁》

2022/08/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間歇高效率的番茄工作法: 25分鐘, 打造成功的最小單位, 幫你杜絕分心、提升拚勁,這本書的英文名字是 The Pomodoro Technique: The Acclaimed Time-Management System that has Transformed How We Work
這本書的作者是法蘭西斯科.西里洛
這本書是我在公司借來看的(覺得公司有這些書真的很讚!!)
雖然己經聽過這個方法很多年了,但是這也是我第一次借這本書來看,
我自己先前的時間管理都是用筆記本,用Google行事曆來自己做記錄的,
還有一個我一直在用的APP,叫做TimeTree
(我中間也是試過很多APP,這一個很適合我)
尤其是我的本子,寫滿了非常多的每天要做的事情,因為我事情太多,
不管是私事或是待辦事項等等
我個人喜歡把要做的事記下來,然後只要有完成我就會打勾,或CHECK那樣
仔細看這本書,覺得真的很有趣,作者在宣傳的是 一般人會想一口氣把所有的事情完成,全力以赴把事情做完,但往往越做越沒勁,然後事情也不會如你所願的完成。而作者自己發明了這一個番茄工作法
其實它的道理很簡單,就是以不同的方式看待時間
善用頭腦,再來簡單易用
番茄工作法的目標是建立個人對間的留意 然後更有系統的做,
然後去實行那樣,
是用一個番茄鐘只有25分鐘,不可打斷、不可分割
整套番茄工作法的五步驟:計畫、追蹤、記錄、加工、想像
並且要每天檢視該做的事,並預先為每項任務規劃需要多少個番茄鐘才能完成
執行任務時,當一個番茄鐘結束,必須間歇休息5分鐘,馬上放下工作,
(所以你可以準備一個番茄的時鐘來執行這樣的時間控管)
我覺得運用這樣的方法這是一個很棒的事,
因為我們真的往往一進公司早上一坐下來
就一直處理事情,會議也開不完
真的也很難有時間告一段落休息一下,甚至於
起來上個洗手間都很難。
作者其實是宣導我們可以25分鐘,起來動一下,走一下,
讓頭腦消化吸收剛才25分鐘的工作內容,再重新開始25分鐘
我覺得這樣的方法也很不錯,
作者有提到,提升番茄工作的五大訣竅
像是每個番茄都很重要,番茄工作法的目標是建立個人對間的留意
然後更有系統的做,然後我們不是要贏過時間,我們只是要把這變成工作
再來,休息也很重要,休息也是番茄工作法最重要的事性
然後如果出錯了也沒有關係,就再重新調整就好。
另外我個人也很喜歡另一個方法,
帕雷托法則(80/20 法則)
這個方法又叫 80/20法則,這個方法是鼓勵先完成容易的任務,
這樣在開始新的一天時便會更有成就感,我覺得也很棒,
人是需要成就感的動物的。
它的基本規則是將 20% 的時間花在 80% 的工作上。
如果能以相對較快的順序完成這 80% 的任務,
我們就可以挪出工作日中的時間,
處理需要佔用 80% 時間的 20% 的工作。
我覺得也蠻適合我個人的生活型態。
加上我覺得先完成一些工作有成就感也是蠻重要的。

另外我在先前的工作中, 有學到的另一個APP叫做
Evernote (任務筆記 )它的APP樣子是一個大象圖樣
這個也很好用,可以用來做自己私人的筆記或是記錄重要的東西
但他有分專業版,如果是沒付費的好像有些功能會被鎖住
總之,我覺得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APP,或是教你怎麼時間管理方式的書
都可以找來閱讀看看或試用看看,一定會有最適合自己的方法的
而我個人一直覺得優秀的業務是很會做時間掌控時間管理的
我回想起自己以前在業務單位時業績能那麼好,
而且是長達3年都一直在前三名,甚至於是第一名,
也是因為我蠻會管理好我自己的工作時間。
因為我要用最少的時間完成最多的PRE-CALL 或是跟客戶的電話會議
到追件等等,還要一些外訪的安排(而一次外訪可能來回要三小時)
所以我每個星期都己經在安排下個星期我的活動,或是我要外訪的店家
工作上最優先要做的事等等,次要緊的事,或是比較可以慢慢完成的事
我都會在腦海裡先計算一遍,大概知道要花多少的時間。
我覺得時間管理是要學習的,不太可能有人一開始就能很完美的管理自己的時間
總之這本書推薦給大家,
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合適合的時間管理方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lien Puffy Lin
Alien Puffy Lin
HI HI !This is Puffy Lin. I am an alien 一直都在電商產業界打滾的電商人累計了BD開發十年經驗 一樣持續在這電商相關工作奮鬥中 從早期的團購到平台到系統商等等都是在BD團隊中奮鬥 目前是台灣區業務培訓經理講師 閱讀各式各樣小說記錄以及工作心得分享會是我的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