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電影《海的蓋子》│好好賺錢,好好生活,然後去海邊吃冰

2022/04/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里、小初與阿修三個人物,最後,或被迫於現實,或懷抱著夢想,各自選擇了不同的道路,這是在他們那個生命時段,所能想得到或做得到的最適選擇,沒有對錯好壞的分別,人生是一個動態的調整過程,除了健康與基本的謀生一定是第一順位之外,其他的項目,我們也只能隨著生命的階段與際遇,盡量做到最適合自己的最佳組合。
劇照來源:IMDB
天氣漸漸開始熱了,你會不會開始想要吃冰呢?電影《海的蓋子》,有很多製作色香味俱全的剉冰畫面,是一部看了會讓你更想吃冰的作品。
《海的蓋子》改編自吉本芭娜娜的同名小說,靈感來自日本歌手原真澄一首歌的歌詞「夏天的尾聲,是誰來到海邊游泳?不管最後那個人是誰,他忘記蓋上大海的蓋子就回家了,大海從此一直打開著,沒有蓋子的大海……」,故事背景是在吉本芭娜娜每年夏天都會去度假的西伊豆,整部電影也是在那裡拍攝,主要在敘述,在東京生活工作感到厭倦的麻里〈菊池亞希子飾〉決定回到伊豆的家鄉開剉冰店,開剉冰店的理由很有趣,她對青梅竹馬的前男友阿修說,她這輩子大概唯一可以拿來說嘴的事情,就是吃再多剉冰也不會膩,所以她要開一間可以坐著看海的剉冰店。
於是從找房子開始,自己一個人包辦所有的事情:畫設計圖,整理、粉刷房子,用心熬煮淋在剉冰上的甜甜醬汁......;就在剉冰店準備得差不多時,有一個叫「小初」的女孩,來她家借住一段時間,小初是麻里媽媽閨蜜的女兒,臉上有一塊明顯的火吻疤痕,她剛從一場火災裡死裡逃生,阿嬤為了保護她而過世;麻里與小初兩人從剛開始的陌生,到後來可以吐露心事,並互相療癒各自心裡的傷。

我愛吉本芭娜娜

我很容易因為很喜歡某本書,就開始持續閱讀某一位作者的作品,高中時,我很迷亦舒,進入社會工作之後有段時間,我成了吉本芭娜娜的書迷,陸陸續續買了好多她寫的書;大學畢業之後到現在,我就習慣出門帶書,上下班時,在捷運上看書,候車的時間較長時,也會拿起包包裡的書閱讀,旅行的時候更不用講,至少帶上兩本以上的書;吉本芭娜娜大部分的著作都很輕薄,非常適合放在隨身包包裡,在很迷吉本芭娜娜的那幾年,吉本芭娜娜的書與錢包、鑰匙,幾乎等同於我的外出必需品。
吉本芭娜娜的作品,大多都很療癒,但她的療癒,不是心靈雞湯型的,喝了馬上讓你整個人振作,她的作品,味道多是清清淡淡的,透過很多極其平凡、微不足道的小事物,勾引出心中深深沉潛的幽微心事,很多故事,還會帶著一種非常她個人風格的靈異,那種靈異,不是會讓人看了會哇,大吃一驚的大顯化,更不會讓人感到毛骨悚然,而是輕輕暖暖的,就像在微冷的天,拂面吹過的暖風,讓人很順理成章的就接受,故事裡發生了一個奇妙的超自然事件。
《海的蓋子》裡倒是沒有靈異事件,但我覺得電影有把吉本芭娜娜小說裡的充滿細節的氛圍拍出來,是那種會讓我這樣的書迷看了會覺得,啊,這就是吉本芭娜娜小說裡的感覺。
很喜歡劇中這些看起來沒什麼的生活小事:整理房子、粉刷牆壁、想像客人來吃剉冰要怎麼坐、怎麼吃、親手摘取果園裡的蜜柑、安靜的處理食材、慢慢地烹煮攪動糖蜜或蜜柑醬汁,一個人去海裡游泳,累了就躺在紙門敞開的緣廊榻榻米上舒服的酣睡、坐在榻榻米上大口吃西瓜......這些生活場景,沒有很多對話,但光是畫面本身,就好療癒,讓我好羨慕麻里的生活,並打從心底認同,啊,這樣才是生活,脫下都會裡穿的亮麗套裝與讓外人看起來好像還不錯的工作,回到家鄉,過這樣的素樸生活,真是很棒的選擇。

再喜歡錢也要記得生命裡重要的事情

然而,劇情也沒有不食人間煙火到麻里開了剉冰店之後,就從此以後過著快樂自在的生活,小初跟麻里一起生活後,就迅速從傷痛中復原,電影裡,還是很接地氣的提到很多現實,而其中大部分都與金錢有關。
阿修的父母本來在伊豆開著一家老字號雜貨店,阿修子承父業,卻因為伊豆的沒落,必須苦苦為了經濟掙扎;小初,她最痛的,除了他最親愛的阿嬤過世以外,還在阿嬤過世後,看著她的長輩們,為了爭奪阿嬤的財產,無所不用其極;至於麻里,她儘管按照自己的想法,開了一家可以看得到海的剉冰店,但一樣要計算盈虧,沒有客人時,需要想辦法招攬生意;客人上門之後,也有各式狀況要思考處理。
影片後段,一名穿著西裝畢挺的連鎖商業務找上麻里開的這家小店,希望她的店能夠進入加盟,業務誤以為接待客人的小初是老闆,纏著小初講加盟之後可能有多麼大的發展,小初對業務的拒絕,不僅是對麻里的深刻理解,她對業務說的「我喜歡錢,可是錢太多也不是好事。」更是她見識過家族鬥爭之後的有感而發。
我也喜歡錢,小時候常會羨慕班上一些家庭經濟狀況還不錯的同學,有這個那個,學這個那個,可是我都不行,因此,我從小就沒有立志要做大事,而是立志要賺大錢;自立之後,在一個一直強調能賺多少錢的金融業職場工作很多年,穿著稱頭的套裝高跟鞋,頂著看起來還不錯的職銜,但卻一天比一天感到空虛,辛苦賺的錢卻也留不住,總是會像發洩般,花在事後想起來莫名其妙的地方,更慘的是,為了錢,拼命的工作,還幾乎把健康都賠進去了,當時的狀況,或許就像麻里在劇中說的「花錢的方式沒有愛,一心只想著灑錢,忘記真正重要的事情」,在現實的賺錢花錢謀生,與生命裡的重要事情之間,如何取得舒服的平衡,或許也是我們現在很多人的困難。
片中麻里、小初與阿修三個主要人物,到最後,或被迫於現實,或懷抱著美好的夢想,各自選擇了不同的道路,這是在他們那個生命時段,所能想得到或做得到的最適選擇,沒有對錯好壞的分別,人生是一個動態的調整過程,除了健康與基本的謀生一定是第一順位之外,其他的項目,我們也只能隨著生命的階段與際遇,盡量做到最適合自己的最佳組合。
最後,一定要提的幕後花絮是,這部電影重要「道具」——剉冰,是由日本的知名冰店「埜庵」操刀,光是看到「埜庵」IG上的照片,就讓我覺得好饞,可惜我今年初就被醫師下了禁冰令,不然,好想到家附近的「朝日夫婦」看河吃美美的日式剉冰啊啊啊啊。
這篇文章也可以用聽的喔~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