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領悟-3: 狼族》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大部分工作的職場,都頗為尊重個體的殊異性,競爭在所難免,基本上仍包容大家適性發展。唯獨其中一份經歷,非常特別,對於心志刺激之強大,如同在口瘡上撒了整包跳跳糖。
那是一個鼓勵活躍與新創的場域,以我進入時的年紀,已經算是老人。常被取笑是拉高整體職工平均年齡的害蟲。當然,我一開始就發現自己格格不入,我既不幽默、也不搞笑,更不會把酒言歡那一套,懷著五個月的大肚子上工,每天早晨坐在玄關椅子上,努力把浮腫一號的腳塞進球鞋的時候,身上的每根神經,都呼喊著,快逃啊快逃啊。
該說是慶幸嗎?那時我並不知道人類圖是甚麼,還以為進入三十後半,對自己很是了解。若我早點掌握自己在設計上的特質和限制,恐怕不會接受那份工作。如今回想起來,我慶幸的是,在還稱得上年輕的歲月,有過這段經歷。雖然以我的本性,永遠也無法真正融入那裡,然而,為了奶粉錢,以及莫需有的自尊心,我依然勉力為之,也正是這份「勉強」,使我有了面對、看清、超越與坦承自己的勇氣,與狼族共事、共存,最後甚至發展出共患難、共榮辱的情誼。這是一生都沒齒難忘的印記。
狼族之所以是狼,不全是因為險詐,也在於目標的明確。隨便問問狼族的一員,大概都能以五歲或十歲為一個階段門檻,侃侃而談每個階段的目標設定。因而他們展現於外的面貌,總是十分相似,進取、激昂、野心勃勃,任何時候都準備好發動奇襲,啣叼超%達成,滿載而歸,遠遠超出組織當初賦予的。然後他們就能前往下一個戰場攻城掠地。
我很清楚我不是狼,雖然我也有不讓鬚眉的戰魂,骨子裡仍然與世無爭。我的老闆曾問我,你職場的終極目標是甚麼?有沒有想過挑戰營運大位,試試真正經營一門生意的快感?當時我的回答與表情,可能都很令他失望。我沒有想過要承接任何大位,對於當CEO或總經理,也興趣缺缺,我覺得,能夠幫助他把迷茫的事情理清楚、不好說的話語好好講,這就是我最喜歡的事情了,而我也不認為,這些事情有表面上看起來這麼簡單與平凡。
老闆聽了之後,意味深長地盯著我半晌。那股沉默,可比沉沉的夜幕升起大霧,萬物都睡去了,唯有狼。
他指派了一個任務給我,表面上經渭分明,看起來也是我執掌份內應完成的長程目標。我有一個月的時間,統合各單位的意見與資源,一個月後,他要我單獨提報初步成果。
我戰戰兢兢地啟程,那時不過剛on board兩個月,認識我的人沒幾個,組織是圓是方且尚在摸索,我要怎麼完成這個聽起來山大的任務,還要讓各方之霸願意來支援我?想到就肚子一陣緊繃。不過,既然來了,總不能連三個月都做不滿就打退堂鼓,牙一咬,只能硬著頭皮敲門。
各單位果然不是等閒之輩,客客氣氣地請我坐,又客客氣氣地送我走。我發現我一直在這個專案的外緣不得其門而入,關鍵的核心鎖,總是被四兩撥千金地轉走了。
我在各部門之間巡演,兩個星期過了,一籌莫展,能夠寫出來的,都是很表淺、又似是而非的答案或建議。大約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我是這個專案的owner,偶爾有人會拍拍我的肩,關切我的身體狀況,「妳是孕婦、別太拚了」。那時候,哪怕連真心關懷預產期的詢問,都會讓我覺得刺耳且諷刺。我是不是太高估我自己?也許我根本就應該待在家好好生孩子的。
某天,其中一個單位的主管在會議後叫住我,「哈囉,妳知道,妳真正的任務是甚麼嗎?」
我真正的任務?不就是搞定你們這些老謀深算的狼,一齊為這個專案效力嗎?我在心裡咬牙切齒,眉眼卻擺出無辜的樣子,說不定,這人能幫我。
「這只是老闆給妳的適性測驗,測試妳,能不能在狼群裡面活下來。我想提醒妳,永遠永遠,別光看檯面,多用點腦。」原來,這個專案,說穿了,就是實戰性質的360評核。任務不能說是假的,但很考驗一個身為幕僚的新人,如何快速深入組織的每一個環節,以凝聚為名,發掘老闆耳目所不能及;也很挑戰一個骨子裡自視甚高、腰桿子頗硬的二爻,該怎麼轉換心態與面貌,學習交換情報和魚水互幫的技巧,贏得狼族的接納和信任。
那時,我才終於明白,一個稱職的幕僚,不是只有文思泉湧、忠孝與仁義雙全就足夠的。而是要具備八面玲瓏,多方折衝的本領,在狼群中,展現既不畏戰、也敢於求戰的氣魄,為主事者維持巧妙的平衡,必要時,也能擔任絕對的制衡。
這個挑戰,震撼了所有我對於專業幕僚的認知,一度覺得職場很黑暗。也曾經不齒於這樣汲營求生的自己。我最後完成了那個挑戰,遠在二爻的腦子還來不及完全開竅,四爻的身體已經先行發揮求生本能,無論是投遞橄欖枝、又或者蹲低身子,以我的經驗為對方剷路。我慢慢建立起與狼族共舞的默契,每深入狼族一點,某些隱藏在心底角落的甚麼,就被喚醒一點。
我的老闆很樂見這樣的轉變,他一直深信每個人心中都有競逐大位的狼性,有沒有被啟發而已。他說,妳很討人喜歡,這就是妳最大的優勢,讓人卸下武裝。幫助妳在詭詐的環境中優先生存。然而,不可心軟,該妳的,就要去爭。不用客氣。
於是,他教我在同儕當中尋求假想敵,預想可以取而代之的年限和手段,也會刻意安排類似的專案,讓我們彼此競爭。我做得很勉強,也不知道心底被喚醒的,究竟是狼性還是本性多一點。
正當我鼓起所有勇氣想要攤牌的時候,老闆卻選擇先我一步離開。狼找到了下一個願意全心奔赴的原野,他給我最後的教誨是,要有脫群闖蕩的膽識,回應心中所想。
我又在狼群中待了一陣子,少了他的引導,過程裡,隨順本性而活,也逐漸明白,潛伏在心底角落的,依然是那份與世無爭的白兔姿態,永不可能歸化成狼。之所以能與狼群和睦共存,謀略、才幹、智識,都是其次,反而以白兔的達觀、純良、溫煦,一次又一次照拂了負重奔馳、繼而負傷累累的狼。我的心思與貢獻,從不在前線,只願當穩定堅固的後防。
離開狼群時,白兔有說不出的不捨。但我們都為對方找到更適宜的歸屬而感覺欣慰,叢林動盪,也許還能相見、也許後會無期,當我奔馳在自己的草原上,我能察覺到,我的步調不再一樣了,是狼把那種疾如旋風的敏捷與速度感,留在我的腳下;而我所看出去的世界,也因為曾看過起伏殞落、弱肉強食,而更顯希望與包容,我現在知道,陽光普照之處,必有陰影;陰暗幽微所在,必能見光。
想跟你說,不要害怕自己處於格格不入的地方。有時,本我的呼求與探索,需要人在異域、接觸異族的碰撞和啟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職場領悟-1 : 功高震主》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職場領悟2-沒關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釀特務|【2024 坎城現場直擊】吉卜力前進坎城:節慶宮的龍貓之夜文字、現場攝影/《釀電影》特派員林孟穎 5 月 20 號下午,坎城紅毯上傳來一陣悠揚的弦樂,那些旋律如此孰悉,以至於現場排隊入場的電影界人士或開始低聲合唱,或以各國語言紛紛喊出:「天空之城!」、「千尋…神隱少女!」在輕快的久石讓組曲中,宮﨑駿的長子宮﨑吾朗率領吉卜力工作室同仁步入盧米埃廳。銀幕亮起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4-05-23
    【職場讀書人選書】用古代神社的遺物 撐開近代台灣史的另一個研究視角—《神明離去之後: 臺灣神社的收藏物語》作為日本神道教的代表物,神社曾遍佈全台灣,其中有些也兼具著博物館的角色,並以供奉之名收藏著許多珍貴的藝術品;藉由挑選介紹其中的時間文物,這本由劉錡豫所著的《神明離去之後》,也企圖透過它們的身世,為台灣近代史打開另一道窗口。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4-04-13
    【職場體悟】跨領域轉職攻略:突破職涯迷惘、缺乏經驗和人脈不足三大障礙在競爭激烈的職場環境中,許多年輕人渴望突破職業生涯瓶頸,跨領域轉職成為脫離當前窘境的解決方案。然而,這種轉變也伴隨著職涯定位迷惘、缺乏工作經驗、人脈網絡不足等問題。本文探討如何克服挑戰這三大障礙,幫助欲跨領域轉職的你成功踏上轉型之路,實現跨領域轉職的目標。
    Thumbnail
    avatar
    Catherine/CNC職涯導航諮詢師
    2024-03-28
    【自己眼中毫不起眼的物品或能力,往往是另一個人認為有價值的產物。】工作的底層信念,承載著我們對於生活的理解和期許, 它如同一條細線,將我們與世界連結在一起。 從遠古的以物易物,到現代的金錢媒介,工作背後的信念一直在不斷演變,塑造著我們的價值觀和行為方式。 唯一不變的是,之所以能享受到各式各樣的食衣住行,都來自大家的幫助(工作)。 你能想像現在世界,還能用以物易.
    Thumbnail
    avatar
    Esther
    2024-03-02
    #027 越早領悟、越少繞路的30條職場心法:贏得信任,比完成任務更重要文中提到 劉奕酉老師總結過往經驗的 5個面向、30個體悟 5個面向包含了成長規劃、向上管理、對下管理、情緒管理及多元思維 非常推薦職場上有迷惘的朋友去閱讀 我個人的想法是 第一方向比努力重要 第二要適時角色切換 第三保持穩定且開闊的心態
    Thumbnail
    avatar
    江柏輝(白光)
    2023-12-11
    📚 圖卡筆記【未來職場世界只有3種人】  圖卡筆記【未來職場世界只有3種人】 最近聽了古典老師16年的音頻,對我自身的職涯定位有些新啟發,我整理出閱讀心得,也分享給大家。  為什麼要「職場定位」? 近年來跨界現象已經成為常態,過去傳統行業、企業、職業的壁壘逐漸被打破,在數位科技快速發展,更讓各職位的職務能力產生變化,過去三點一線的職涯規
    Thumbnail
    avatar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2021-12-18
    無法一成不變的護理職場生涯3─準專科護理師篇「專科護理師」英文名稱為Nurse Practitioner(簡稱NP),衛生署於民國96年5月16日規範執業範圍包括:住院病人初步理學評估及病情詢問、記錄病人病情及病情說明、在醫師指示下開立檢驗檢查領藥單、其他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認定宜由專科護理師執行之醫療輔助行為。
    avatar
    Jan 女子
    2021-07-30
    從6到3,回顧領悟,最後找回熱情|圓夢能量場,圓夢不再小劇場大家好我是阿岳,歡迎來到阿岳的圓夢能量場,讓你圓夢不再小劇場。上週有一位朋友,聽了能量場的解析之後,在那次竟然真的和喜歡的人告白,最後...
    Thumbnail
    avatar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2021-07-12
    職場心態#3|產品經理的一天你身為產品經理,一天的開始,通常是這樣的,還沒有走到自己座位上,就被更早到公司的主管呼喚,他明明平常都比你晚來。 他拉了張椅子,請你坐下。
    Thumbnail
    avatar
    昭彥 Chaoyen
    2021-04-16
    姐姐們如何在職場乘風破浪 3種職場延伸方式;善用5種女性優勢《乘風破浪的姐姐》(簡稱《姐姐》)開啟了第二季,因為第一季太受歡迎,參與的明星們都收穫大量的曝光、代言,很多從事業的谷底再起高峰。這些明星姐姐大多對唱跳不在行,但他們勇敢走出舒適圈,勇於挑戰。和在職場奮鬥的我們有相似處。提供3個職業延伸方向,及如何善用5個女性職場優勢。
    Thumbnail
    avatar
    東歐一姐
    2021-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