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雷打到般的中年轉業

2022/02/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因為人類圖學著察覺自己,就像是打開秘境一般,很難再忽視內在真實的聲音。
我是一個空根的紅黑19的設計,很容易去感受到別人的需求,這個共情能力一直為我所用,我會因為察覺到對方的需求,進而滿足對方而快樂,也因為投其所好,容易留給對方不錯的印象,讓自己與對方相處的過程順利一些。這個實際的好處,就是在一般情況下,如果我有面試機會,都蠻容易通過的。
可是呢可是!接觸人類圖後的面試,就不是這麼一回事,身體與頭腦,就像是紅黑兩大陣營的天使,如影隨形,站在需要抉擇的十字路口時,越來越清晰的討論起來。
年前的一場面試,有一個業務助理的面試機會,與優雅專業的人資主管對談愉快,面試這件事其實很微妙,學經歷是能否進入面試的敲門磚,但是對談的頻率與感受基本上不具可預測性,而專業心細的人資主管,在最後一題詢問中,從我的履歷中發現,其實我的期望職稱居然是人資助理,而我在分享原因的過程中,頭腦與身體陣營所屬的紅黑天使正大戰著!
就在人資主管離開,等待業務主管問詢的同時,來自內心的聲音與反應幾乎驚呆了我,強烈的訊號就是「人資」,即使我沒有相關的專業。確定了自己的心意後,和業務主管的對談,明顯的,我感受到自己的回答禮貌而疏離,並未讓主管感受到對職位的熱情與渴望。
結束面試後,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撰寫Thank you Letter,感謝面試主管的時間與建議,獲得很多寶貴的面談經驗,更大膽的是,忍不住分享自己在面試過程中,關於自己求職意願的新發現,向面試的人資主管提出期待參與人資助理面試的意願,而這家公司目前是沒有人資相關職缺的;間接的,等同於告訴面試主管,婉拒了目前候選業務助理的機會。
更大的驚喜在後方,人資主管在第二天傍晚回信,表示中年轉業可能遇到的挑戰與可預見的,除了待遇不如預期,企業主管的用人考量也是原因。作為她的眾多候選人之一,她的建議溫暖而且非常中肯,心中的黑天使(頭腦)要我謹記在心,這就是市場,這就是人生,紅天使(身體)還是不太甘心,翻找Line朋友群裡面的人資主管,向其請教,是否中年轉業一點機會也沒有。
與熟識的人資朋友的請教結果,的確,說直白一點,就算自己願意拿畢業生的薪資,一張白紙般的年輕人可塑性是無限大的,為什麼不選?這個答案理性而實際,紅天使沈默了下來。
準備迎接過年的時間,黑紅天使試圖表示溝通的善意,希望未來一切順利,心想事成。
年後的蓄勢待發,更有一種年後職位大風吹的的競爭急迫感,頭腦面對現實,朝熟悉的產業與職務投履歷,果然很快就接到人資電話面談的機會。就在第一步簡單介紹自己,與理解目前可能可以考慮的職務時,頭腦明明很清楚站在經驗者如何回答的優勢,嘴巴則不受控制也不聽約束的開始請教關於「人資」的相關事情,好不容易由對方人資拉回主導權,繼續著目標職缺的討論重心,不死心的嘴巴在最後一個問題來個回馬槍:「內部輪調到人資的可能性有嗎?」簡直想讓頭腦當場吐血身亡,我就眼睜睜地看著自己如此不專業的失守這一場電話面試,與我不合作的頭腦與嘴巴一起。
結束電話的我,決定出門走路去,讓頭腦與心都冷靜一下,我已經明顯看到自己內心的渴望,其實是與年前的悸動一樣的,對於一個未知領域的很想很想要,這不是一時衝動,我知道頭腦很希望不要做出失敗的選擇,重新換跑道的代價是放棄過去累積的經驗、人脈,與個人價值(薪資福利)。但是選擇一個沒有熱情的工作,我可能浪費的就不只現在看到的時間,甚至是未來的時間。
用人類圖的語言來解釋,當學會聽內在權威的意見的時候,基本上就很難忽視這個聲音跟感覺,頭腦投出關於舒適區的履歷,覺得「應該」這麼做對未來最好;內在權威對這個「應該」沒有正面回應,自己聽到了內在權威發出第二次訊號覺得很尷尬,察覺到了真實的自己後,如果沒有走在心之所向的路上,兩端的拉扯著實讓自己感到困惑,這種生涯路上的叛逆感,屬於心態轉換的中年青春期,需要時間建立自己感覺管用的運作模式,不然會一直尷尬下去(頭腦嘴巴繼續打架)。
暈眩尷尬的感覺,隨著步行台北街頭,慢慢的冷靜與清晰起來,我知道自己是一直在用自己的步調前進的,步伐是,思考也是,不管是因為血液循環還是想通了,回到家門前已經覺得開朗起來。
那裡知道,更奇妙的事情隨之展開,晚間驚喜的看到停在email信箱的邀請,年前那位熱心又溫暖的人資主管問我是否還對人資有興趣,目前有一個人資助理的職缺可以面試。
有沒有這麼快?一旦確定了自己想要改變,宇宙就想辦法生出一個機會,這個不同於過去的大冒險已經開始,從做出決定開始!於是,我興高采烈的回覆了意願,也就有了上一篇流日有感的的紀錄。
這是天王星對分前的換幕前奏嗎?忐忑中又有些期待。
164會員
194內容數
接觸人類圖超過半年,仍記得自己一開始聽到的喜悅,還有剛接觸的困惑,化作一張張的圖,內心疑惑「我是這樣的人嗎?」想要更了解自己的渴望,藉由課程學到了滿滿的知識,經過時間的沉澱,終於等到情緒清明,薦骨有回應,是時候可以慢慢寫出屬於自己的感受,我的探索人類圖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