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過去成為動力

2022/04/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本文為podcast節目【AKi說】文字版)
「對以前發生過的事情感到懊悔怎麼辦?」聽聽Aki怎麼說。
您好,我是Aki,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
就是呢一直很放不下以前犯過的錯誤,
或是想起來覺得很後悔的事情,
很想回到那個時候重新再來一次,
希望自己做出不同的選擇或行動,可以改變結果呢?
今天要來聊聊,
如果無法重新回到過去,我們可以怎麼樣面對這份情緒?
有一天我第四節下課回到班上準備陪小貼心們用餐,
有幾個可愛的陸陸續續跑來問我校外教學開會的事情,
因為有任課老師跟他們說我投的那個選項是最後一個,
而且只有我一個人舉手,
那個老師覺得我很有勇氣。
午睡前,我跟他們說了一件事。
帶第二屆小天使的時候,
那時候每個月會開一次導師會議,
一二三年級的導師們都會一起開會。
那天一開始開會的時候都還很正常的進行各處室報告,
然後來到導師問問題的時間,
導師會在這個時候針對一些規定的執行面問題提出來討論。
但那天氣氛很不一樣,
有幾位導師,還都是我的好朋友,坐我位子附近的,
像是說好似的,
一個先站起來講管理校外外套的問題,
說學生穿校外外套沒人管?
另一個接著說學務處規定不明讓導師很難做,
因為學生會回說:「學務主任都不管」;
然後又一個反應手機使用問題,
說學生下課拿出來用,到底能不能管?
一個一個,劍指學務主任。
原本認真改聯絡簿的我(對,我開會都在改聯絡簿跟作業XD),
不可置信的抬起頭來,
看著這些我的好朋友們一個一個講著跟事實不符的話,
滿臉驚呆!!!!!黑人問號!!!!!
至少我自己是非常確定學務處的規定一直都是很清楚的,
從主任到副組長,沒有人對外套、手機的規定有模糊不清的地方
(副生教是我班的數學老師,也有幫我處理過外套的事,所以我清楚);
至於手機就更可笑的,
站起來發言的老師他們班就是自己會偷拿手機出來用的,
我提醒學生規則,他們會說:「老師不知道就好」,
還有另一個任課班是導師說:「下課可以拿出來用」,
所以與其說是學務主任的責任,
以我在教室現場的經驗來看,
我覺得該檢討的根本就是導師自己吧!!!!!
然後我又聽著他們說學校那些中輟的孩子對學務主任直呼姓名,
批評學務主任沒有威嚴,任孩子沒大沒小,
沒有及時制止。
我看著這些“好朋友”的義憤填膺,
我知道事情並不單純
(後來也有證實他們是想要換自己的朋友當學務主任,
才攻擊現在的主任);
我聽著他們那些汙衊,
很掙扎自己要不要起來說話,
坐立不安。
可是那時我沒有舉手表達意見,
第一擔心自己資歷淺說話沒分量,
第二擔心跟好朋友作對破壞感情,
第三擔心口無遮攔得罪其他老師,
所以,
我沒有說任何話,
眼睜睜的看著一個無辜而且無法為自己辯護的人被攻擊。
會議結束後我還是非常不安,
所以我用了我自己的方式為主任加油:
我寫了一封安慰信準備一份小點心給主任,
我提醒班上出席不穩定的孩子多注意一下跟主任應對的方式,
不要讓主任再被挑毛病。
但我非常後悔,
自己袖手旁觀,沒有站起來說應該說的話,
讓無辜的人成為箭靶。
後來我每次需要考慮要不要表達自己的意見、
該不該堅持我該做的事情的事情時,
我就會想到這件事,
我會回到那個會議室,
那個瞬間,抓住那個心痛懊悔的感覺,
問我自己:「妳要選擇保護好自己;
還是妳這次可以為無法替自己發聲的人說話?」
親愛的,我沒有勇氣啊!
就連只是舉手表決校外教學地點這樣的場合,
我都可以感覺到孤單的自己舉手的時候頭皮發麻、毛細孔張開、面紅耳赤;
我沒有勇氣啊,
要指出錯誤、提出不同的想法及意見時,
即使是我的朋友,
我也會擔心讓對方不開心呀;
我沒有勇氣啊,
每當我單獨或成為少數人的意見時(比方說三年級要不要能力分組),
都會升起一股渺小的感覺,
被周圍的眼光吞噬;
我沒有勇氣啊,
我也不只一次勸退自己:
「不用多嘴啦,免得別人以為自己要出風頭、自以為多厲害」,
都一樣啊,
不管是現在的我,
還是當時坐在會議室的我,
內心的恐懼並沒有太大的改變。
可是我沒有討厭我自己懦弱,
因為我知道恐懼也是我的一部份,可能還是很大的一部分,
但那也就只是人性而已,人本來就會害怕跟大家不一樣;
我沒有合理化自己的行為或當作沒有這回事
沒有告訴過自己:「算了啦!」這三字,
沒有跟自己講過:「反正也改變不了結果」,
即便要找到理由安慰自己是太容易的;
我沒有梁靜茹給的勇氣,
所以不期許自己要更勇敢。
我沒有自以為是的要彌補任何人,
因為我知道善良的主任並不會怪我或埋怨我,
他需要的並不是我的彌補。
親愛的,我沒有要自己勇敢,
我只是讓曾有的懊悔,轉化成為自省的動力,
與其說是勇氣,對我而言更像是面對自我,
是反省,是機會,
讓我可以一次次重新做選擇,
選擇做我認為對的事情,選擇說我應該說的話。
而且老實說,
我仍然有退卻的時候,
我依然讓自己有退卻的的選擇,
因為我也只是一個真實的平凡人而已。
勇氣,是需要跟其他人比較得來的,
是要在一群人當中顯現出來的,
可是我對於別人的選擇沒有意見,
我知道其他人有他們的苦衷考量顧慮擔憂,
就像我一樣,這就是人哪,
只是別人的恐懼或勇敢不是我的課題,
我只想專心看著我自己,
在我站出來做事說話的時候,
或是退回來保護自己的時候,
都是有意識地成為我自己
我只是努力在磨練,
不要做出讓自己後悔的決定。
Aki還要特別強調一點:
成為我自己或做自己這件事不等於要冒犯到別人,
怎麼樣才是適當的表達那是另一個功課,
我們當然可以盡量平衡「順自己的心」跟「照顧到別人的意」這兩件事
我到現在都還會犯錯,到現在都還在練習兼顧,
請不要誤會喔。
之前我們說過做事的標準、自己的選擇、透過經營關係、整理自己的心的必要性來看,
「怎麼面對自己?怎麼做自己?」這個功課。
Aki今天從「軟弱的自己」來跟你分享,
所謂真實的或理想的自己,
是踏實建立在一次又一次的面對之上,
由我們自己一步一步培養來的
這從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卻也不是遙不可及的目標,
親愛的,不要害怕,讓人懊悔的過去並非羞恥,
它是一個路徑,
沒有它我們將無法了解別人的困難,
也無從知道自己的真心。
今天的兩個問題是:
1.你曾經發生過什麼讓你覺得很懊惱、對不起別人的事情嗎?你心裡有著哪些對自己的指責呢?
2.當你再次面對相同的考題時,你是否選擇了不一樣的做法呢?你後來做的決定有沒有讓你覺得很安心?還是要讓你花很多心力去解釋、去合理化自己的改變呢?
問題或許有點尖銳,
但請你記得,發問的心是溫柔的,
Aki也跟你一樣害怕自己做得不夠好,
我們就一起承認我們害怕、我們自責、我們感到很抱歉、我們也很傷心,
該流淚就流吧、該說對不起就說吧,
沒事的,沒有人在責怪你,
讓自己放心下來,好嗎?
【AKi說】節目連結:https://open.firstory.me/user/cky88wf2l17qn08583box1tc1/platforms
Aki說
Aki說
經營粉專「AKi相談室」,提供諮詢、協力、深度對談的服務,在這裡會分享自己生活中的覺察、反思及心得,希望能對讀者有幫助,或在認識我的風格及觀點後,願意進一步來粉專尋求協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