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傷復發

2022/04/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本文為Podcast【AKi說】文字版)
「你也有還無法接受的過去嗎?」,聽聽Aki怎麼說。
您好,我是Aki,
2月初我參加完一個工作坊回來,
裡面有個老師還有繼續問我關於課程設計的問題,
因為她一直卡住、抓不到要領,
看到我可以回答他的問題或觀念很清楚時,
她就問了我一句話,她說:
「妳之所以可以做到這件事,是因為頭腦裡對這件事有什麼「內建程式」嗎?
我感覺我好像沒有這個程式。」
收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我真的覺得太可愛了,
大概很多人也會有這樣的困擾吧,
「現在做不到或沒想到是因為沒慧根嗎?」
這樣想可能可以讓放棄變得容易多了
但這是事實嗎?
我要跟大家分享兩個經歷。
我在帶第一屆的學生小幫手們時,
是一個很有責任感卻不得其法的老師,
我用非常嚴厲的規則要求責罵試著把我的工作做好,
很幸運的是雖然我的方法不對但我的出發點是好的,
所以我的孩子們還是非常可愛
(這是三年級時一個代課老師跟別人說的,他說怎麼三年級了還有這麼可愛的班),
但是呢我仍然看到了我的不安:
就是我明明知道我的孩子很好,可是我還是好害怕好緊張,
走去班上的路上我總是擔心著不知道會不會發生什麼問題。
我知道這是我的問題,
所以我就很努力也很幸運地跟著學校一個老師的分享,
在第二屆小天使們的陪伴下,一步一步變成更適合我的老師的樣貌。
在我覺得愈來愈好的時候,
其實我心裡知道有一件事我一直沒有忘懷,
就是我曾經深深的傷了一個小幫手的心。
事情是這樣的,那個孩子很聰明很敏感,是個好孩子,
可是那時候的我用嚴厲在壓制所有的可能性,
所以跟他的關係是存在著不安及不信任的,
剛好他的家長也是很關心他的,擔心他很聰明卻不夠用心,
總是希望他能更符合「好學生」、「好孩子」的樣子,
所以對很多蛛絲馬跡很容易放大檢視,
然後就來跟我這個很不安的老師說,要我撲滅星星之火這樣子。
那一次呢家長也是來跟我說了一個狀況要我問清楚,
然後我把孩子叫來,問他事情是怎樣,他說了,跟家長講的不一樣,
我質問他:「家長不是這樣說的。」
他回我:「所以你不相信我嗎?」
我看著他,也清楚看著我的心在家長跟他之間搖擺,
老實說當下我對他沒有懷疑,但我說了:「對」……,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他的眼神中閃過的挫折、憤怒、沮喪、百口莫辯、受傷……,
我每次想到的時候都會覺得很心痛,
在我愈來愈知道怎樣當一個老師的時候,我徹底知道那是我的問題,
可是我已經沒有辦法回到那個時候改變那個回答,
我沒有辦法收回這一份傷害,
我覺得很丟臉很自責,在我愈來愈好的時候。
我花了3年才敢對我的良師益友說出口,
又花了一段時間(可能也是以年計算喔)才漸漸成為我的力量,
我常常回想,哭,穩定下來;再回想再哭再穩定下次,
現在我在述說或是回想這件事時我仍然會流眼淚,
可是這個眼淚已經質變了,
從一開始的羞愧、中間的自責,
到現在,則是慚愧而充滿愛的
我心裡只有感覺到對那個孩子滿滿的愛,
我在那時候沒有好好表達,
所以我想要在這一集結束之後跟這個孩子說一下話,
雖然我不知道我的小幫手們有沒有人在聽,
雖然我想他應該不知道,
但是我要再一次面對。
以上這一段是轉化過的經歷,是我可以坦然面對的一段過去,
但它的確也經過反覆復發的時期
我沒有告訴自己沒關係,沒有假裝我沒事,沒有無限正能量安慰自己,
只有一次次回來陪伴自己而已
另一個分享是在《今天情人節》那一集裡有說過的,
我害怕自己的愛會害別人變糟糕這件事。
這個害怕呀到現在雖然有減輕但是一直都在,
我看著自己從自責焦慮(怎麼辦我一定會害到別人)、到先聲奪人(自己變爛自己負責,不要拿我當藉口)、到信心喊話(不會的我一定不會再犯的)XD
當我再次感覺到或是回顧時這份恐懼時,
我很清楚我是如何在面對這份恐懼的,我的路徑是如何,
我知道我現在是在─謹慎的覺察自己愛的行動,不讓我的愛變成誰的阻礙」,
我心裡有老師在幫我檢查這件事,
覺得自己沒做好的時候我也會對自己生氣(就是來來回回前面講的自責啊先聲奪人啊信心喊話啊的狀態),
我知道,我還在路上喔,
會不會走完這段旅途我不確定,
但我喜歡跟我的恐懼在一起,跟我自己在一起,
我覺得……蠻好的。
上一集我們講到了心其實是會一直記得自己沒有面對的問題
我不想要你誤會我是一個已經突破困境或者天生有慧根還是幸運過了頭的人
所以我要跟你分享我的兩個經驗,
聽完以後你應該知道我真的跟你跟他跟所有人都一樣,
分享的都是自己走過的領悟而已,
而且很多路我也都還在走。
我後來傳訊息告訴那位老師:
「我沒有任何內建程式,
都是練習來的,
我們都是從同一個起點開始的」,
無論是課程設計還是人生,
我都曾經在困境中百思不得其解,
完全抓不到訣竅,痛苦得要命,
可是我就是朝著正確的方向一直練習,
現在能夠領悟能夠分享,
只是因為我先開始練習,而且一直練到現在而已,
因為認真練,所以知道你在哪裡會卡關;
因為一直練,所以我的能量會愈來愈好;
做課程設計是這樣,人生也是這樣,
這世界的真理是殊途同歸的,
無論我們比較有感應的是哪一個課題,
我們都一樣都能從這些事裡更了解自己更了解人性,
一定都可以領悟相同的真理,
前提是從現在從這裡開始,練習面對自己。
今天問問題前,我要先送你一句話:「接受過去,過去才能過得去」,如果你還沒有準備好面對舊傷,可以先把這句話收在心裡,常常想著它就好了,我之前也常常告訴自己這句話,一個好的信念會讓我們長出好的力量,所以,請安心的儲備力量吧。
如果你準備好了,我的問題是:你的舊傷在哪裡?你要哭要生氣都可以,去看看它好嗎?
【AKi說】節目連結:https://open.firstory.me/user/cky88wf2l17qn08583box1tc1/platforms
Aki說
Aki說
經營粉專「AKi相談室」,提供諮詢、協力、深度對談的服務,在這裡會分享自己生活中的覺察、反思及心得,希望能對讀者有幫助,或在認識我的風格及觀點後,願意進一步來粉專尋求協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