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情感亦成就】越完美,越墮落──對自己失去人性,這種完美,只是一頭魔鬼

2021/05/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家好,我是諮商心理師Harris。上一篇文章跟大家聊過「生氣」的表現與臨床意義,今天則是一個與之息息相關的主題:「追求完美」(to be perfect)。
在諮商工作裡,我幾乎沒看過人們不追求某種形式的完美
過去,尤其是來自社會心理學的研究,「追求完美」是一種都市生活與資本主義市場氛圍下的產物,因為升學與升職等的「競爭」(competitiveness)需要,每一個他人都是自我的競爭者與敵對者。在競爭的場域裡,我們無時無刻在「比較」(comparison),而於比較下贏輸漲跌的資本,便是一份自尊、自信、自我價值;細項則可以從美貌、身高、身材、經濟、家境、品味,到衣著、朋友、人脈、性格、技能、成就等。
我的專長──精神分析理論與治療──也認同上述觀點,但更進一步來看,「追求完美」與都市生活及資本主義並沒有必然的相關,就是說,因一路追求完美至體無完膚,今天坐在諮商椅上的人們,其實不必然是都市成長的小孩,也未必想過要在資本市場裡成為甚麼有名人士。
一位男士,他「追求完美」的形式是讓自己成為「不會被生命中任何痛苦打敗的絕對強者」,而這個絕對的意志,反倒讓他久久無法接受已經跟女友分手的事實。三年過去,他的生活越見頹廢,沒有甚麼計劃與工作能夠好好完成,大概只剩下「不懂為何會分手」的痛苦回憶,以及「我要執行改變世界的計劃,因為世人都太笨太可悲」的執念。

追求完美,與背後的創傷

心理學家榮格 Carl G. Jung 便提醒過我們:
「當一個人拼命地追求美好、優秀和完美時,陰影就越發形成一種絕對的意志,即是黑色、邪惡和破壞性的。事實是......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的沙龍 了解最新動態!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相對於大眾常吃的速食心理學或心靈雞湯,作為一位苦口良藥的諮商心理師,我希望以臨床經驗和精神分析的獨到見解,帶你們前往自身潛意識的幽微,看見感情世界的慾望、愛恨、孤獨與戰爭......一起看見情感的潛意識法則。彷彿用一束黑暗,讓過於明亮時無法現身的微光,化作夜空的星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