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說話聊健康3>防骨鬆骨折從了解骨密度開始

2022/04/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幾天拿到健檢報告,有個數據讓我特別關注,那就是骨密度,因為已進入更年前前期,所以骨質的狀況我很關心啊 !
人體會新陳代謝,骨頭也是活的,隨時在新陳代謝;我們的骨骼細胞分為兩種,一種是負責製造骨質的「造骨細胞」,另一種是會破壞老化骨骼,讓老化骨骼重新被人體吸收的「破骨細胞」,正常狀況下,這兩種細胞會處於平衡的狀態。
兒童和青少年因還在成長,尤其要轉大人,造骨細胞的活動會稍高於破骨細胞,藉此增加骨質。但骨質密度在35歲達到高峰,之後造骨細胞的活動就低於破骨細胞,骨質以每年1%的速度流失,尤其是停經後的婦女因為失去荷爾蒙的保護,骨質流失更快,每年約流失2~3%,是骨質疏鬆高風險族群。
我知道有些人擔心會有骨質疏鬆的問題於是就開始吃鈣片補鈣,但最好還是先了解自己的骨質密度,才能如實的預防。
坊間在藥局、診所或健檢中心測量骨質密度的,大多採用定量超音波骨密度檢查儀,這是屬於非侵入性、無游離輻射的檢查方式,檢查時只要脫掉襪子,坐著單腳踏在儀器上,藉由足跟來測量骨密度,不過因為它的準確率較底,目前只適合當做初步篩檢的工具且不建議做為追蹤治療的檢查工具。我這幾次的骨密度檢查就是採用定量超音波骨密度來查儀檢查的,數據也可提供做為參考,提醒自己要注意骨質狀況。

診斷骨鬆的黃金準則

要精準診斷骨質疏鬆且獲國際認可的就是「雙能量X光吸收儀」 (dual-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 DXA),它有骨鬆的黃金標準之稱。之前為了為節目中介紹這個來查方式,我也實地做了一次。檢查過程要躺在一個床上,上面有個會移動的X光儀器,分別會掃瞄腰椎和髖關節,檢查後產生骨質密度T值(T-score),如果T值在正負1個標準差內為正常,若介於-1~-2.5之間,表示骨量減少。(見表)
除了用儀器檢查骨質密度外,如果你都沒有檢查過,也可利用世界衛生組織所開發的FRAX(骨折風險評估工具),即使沒有骨密度值,FRAX 也可以計算出來您未來10年的骨折風險。

FRAX算出骨折風險

FRAX在網路上就可以直接填寫,有繁體中文版,先在計算工具的地方選則亞洲,再選台灣,點下去之後,右邊出現中華民國國旗就對了。再一一輸入問券中的12項資料。第11項每日飲用酒精3單位或以上,3單位相當於1000cc啤酒、375cc紅酒、90cc威士忌/白蘭地/伏特加、75cc高梁酒;第12項股骨頸骨密度(BMD),沒有數據不填沒關係。
FRAX中文頁面
計算工具處選擇亞洲--台灣
輸入資料頁面
當計算出的「主要骨鬆性骨折」機率>10%或「髖骨骨折」機率>1.5%,就建議去做DXA的檢查;若你已有T值的數據,在第12項選擇T值輸入數值後,計算出的「主要骨鬆性骨折」機率>20%或「髖骨骨折」機率>3%,就屬於於高骨折風險族群,就要到醫院進行評做並接受治療。
FRAX很方便,趕快找時間去填問券,了解自己的骨質狀況。
FRAX網址:https://www.sheffield.ac.uk/FRAX/?lang=cht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實用,請幫我按愛心,並且把它分享給你覺得需要的朋友喔!謝謝!
20多年媒體經驗,這裡將分享: 1.愛說話聊健康 (健康及公衛知識的日常應用) 2.主婦理財筆記(家中的財務大臣要知道的理財之道) 3.採訪寫作那些事(有我20多年來媒體工作經驗和採訪寫作技巧分享) 4.我的Podcast節目內容 5.小書房(好書推薦) 6.日常小宇宙(生活體驗,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