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離日記5-怕失敗的中年人/巧遇台女

東京裏物語
發佈於真說東京裏物語 個房間
2022/04/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系列文撰寫於2020年9月回台隔離時

隔離也剩沒多久,最後還是來打打廢文殺時間。

出社會以後被騙是誰的錯?


在強者的傲慢文中曾提到,會被騙到日本當奴工的人,是搜集資訊,判斷資訊內容與決策能力一連串動作出錯才會導致簽下賣身契來到日本的結果,而到了日本以後,又卡在語言能力不足、應變能力不夠、組織力與社交力不足而選擇逆來順受,前文也說了,再痛苦也就一年,大概很多人會覺得忍一下就過了。

其實仔細思考,在我們成長跟出社會的歷程,如果習慣安逸的生活,也等同放棄累積各種能力,最後就可能會在遇到各種情況時做出錯誤決策,當然大部分人應該不會被賣到國外當奴隸,但詐騙跟仙人跳等等現在在社會上也不是什麼稀奇的事。

人生中很多事都是靠學習與累積而來,但花了一輩子累積的東西,卻只要一瞬間就會被摧毀。


中年後的煩惱


記得之前京阿尼縱火事件的時候我寫過,多少人辛苦付出血汗青春才建立起的動畫公司,培育出那麼多優秀人材,毀掉卻只要一瞬間!而且是一個在社會上相對沒有產值的人,就可以靠自殺式手段葬送一群那麼優秀的人。

我也當過憤青,大家在網路上嘴革命的時候我也曾想過華獨台獨,但是毀了一個國家,想整個砍掉重練到底有多難?那跟已經改革爛到根的體制比起來究竟哪個難?這題要是對政府或是龐大組織運作體系稍有了解的人,就會知道想設計出一個那麼複雜的組織還要讓它順利運作是多難。

把話題縮小到個人範圍來講。我們花了一輩子可能培養出一種技能,建立起信用跟人脈,在年輕時,還有辦法轉換跑道,因為學東西快,可以承受的社交能量也相對強,但過了30以後呢?
學東西漸漸比不上年輕人,體力變差,容易社交疲勞,表面上笑笑心裡卻常看這不爽看那不爽,就算學了新東西,卻還是習慣老方法,就算買了新主機卻還是拿去玩老遊戲;不知道上述現象各位大叔大嬸有沒有同感?想想就知道我們的人生真的越老越承受不起失敗。

信用要培養一輩子,商譽要培養幾十年,聲望跟人脈都要培養很久,但毀掉卻只要一瞬間。如果是個快要40歲的人,請問毀掉了還可以花多少時間重建?專長不合時宜還能花多少時間培養新專長?

時間真的很殘酷,對於領薪水的上班族來說,到中年失業為止大概都不會知道這些痛在哪裡吧?有時候年輕人會嗆老人不敢冒險、不敢嘗試新東西,到現在我也大概可以了解那些人的心情了。年輕就是本錢,但沒有去衝撞去挑戰的話到了中年,我想應該會很後悔吧?


遇到鄉民口中的台女

聊點別的好了。
最近無聊上PTT徵聊天認識了一個PTT標準中的標準台女。對方也很樂觀的承認自己就是鄉民口中說的那種“台女”,還說自己非常得工程師寵愛,最後要是找不到金龜婿就找個工程師回收。那麼標準的台女我大概只在網路文章裡看過,現實中完全不知道這是怎樣的生物,但聊了幾個晚上,發現“台女”也沒有大家講的那麼可惡,男女出去是誰出錢,都是個人自由,結婚以後房子要不要登記在老婆名下,也是夫妻共識,要是不喜歡大不了不要在一起,拿這些事來攻擊一整個族群未免也太智障了。

男女交往結婚,經濟是很重要的考量,但是我相信不是一切,把不到妹就不要拿這種無聊事來攻擊,之前工作遇到社福團體就有社工說:「連遊民都有女朋友欸,那些仇女的要自己檢討」不管拜不拜金,台女們還是很可愛啦!不過可能因為我一直以來沒投資也沒吃過大鱉才能說風涼話吧?不好意思又是強者的傲慢(被毆)

話說回來投資原本就是有賺有賠,怎麼評估女生值不值得投資,也是要經過資訊搜集、判斷跟決策,這些用在把妹上的判斷能力當然也跟前文的能力一樣需要累積,沒累積的話就容易投資失利,這也是理所當然的吧?


追記

每次只要寫到跟台女有關的文章就會炎上,趁把文章搬過來方格子我就補一點論述吧。以個人在台灣日本,交往過那麼多女性經驗看來(這個交往包含各種關係),一個女人拜不拜金、私德好不好、對自己生涯有什麼打算,背後都有很多故事,跟國籍可能有一點關係,但不是絕對。
雖然寫文習慣酸言酸語,但在我心中台女跟日女間沒有優劣,因為我不認識全部的台女也不認識全部的日女,我認識的是很多個體,她們都有自己的思想、過去、有可愛的地方、偶爾也會有讓人不耐煩的地方,而大部分時候,跟這些女性朋友們相處都是令我很愉快的,另外當不成朋友那些人,若價值觀不合頂多是遠離罷了,彼此也不會太勉強。
8.9K會員
211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