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路走來 我覺得必須記錄點什麼

2022/05/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國中以來,飲食失調就一路伴隨我到現在。
2年厭食症、暴食症長達17年。
我的暴食行為,套在我的身形,旁人投來的眼光不出兩種:
「哇~好羨慕你喔!怎麼吃都吃不胖」
「跟你吃東西很舒服很自在,一點也不拘謹」
直到三年前,我一直都堅信「食物」與「催吐」是我最好的朋友
是絕不會棄我而去的支柱
寂寞空虛時,「吃」就會好了
挫折困頓時,「吃」就會沒事了
傷心難過時,「吃」就會開心了
那些令人難以承受、需要時間消化的事情,「吃」可以讓我輕易的Pass過去
讓我可以繼續把手上的任務(工作)完成
減少被情緒耽擱
是的,我討厭無能為力的自己
面對情緒時,那種需要花時間讓自己消化、陪伴自己的過程正是我覺得自己最無能為力的時候
演變到最後,我幾乎無時無刻都想消滅那個無能為力的自己
一感受到負面情緒要襲來時,「吃」馬上就成了浮出腦海的第一塊浮木(解藥)。

經年累月,我用「吃」及「催吐」掩蓋掉各種無能為力的自己
我以為我消滅了,或說食物幫我消滅了
殊不知,那塊我自以爲無遠弗屆的魔法毯子再也覆蓋不住那些我極力隱藏的「無能為力的自己」
再也藏不住。
我想消滅的自己愈來愈多,進食的時間也就隨之拉長,反覆催吐的次數也持續攀升。從一起床就直接進入進食模式、然後進廁所清空、然後進食、然後再清空...如此反反覆覆,幾乎持續24hs。
那是一種「我想要充電」「喔!我充飽電了」「電又流掉了」「再充一次電吧」「充飽電的感覺真好」「電又流掉了」
進食模式,讓我感到自己有絕對的自由。
然而因為有「進食模式的絕對自由」, 因此我肆無忌憚地索取嗎?
抑或是我以為的自由不過是另一種牢籠呢?
如此的進食模式,直接影響到的就是我的工作。
下班回家,最令我期待的就是吃我愛吃的、毫無顧忌地吃,那令我感到彷彿是回到母親的子宮,非常舒服且自在。
我常常吃到停不下來,明明身體很累,卻因為每一次的進食而提起精神。
催吐清空後,身體的疲憊感襲來,再一次進食,精神又回來了。
因此,晚睡的習性變本加厲。
長時間的睡眠不足,工作屢屢受挫。
每換一次工作,都懷抱希望及願景,然而經過一年的時間沖刷,進食模式的舊習總會殘酷的抹殺掉最開始的抱負。
漸漸的,我學會了不再對自己懷抱期待。
工作,選擇最簡單、最不會出包、最不會給他人添麻煩的就好。
如果可以,當花瓶也行。
只要我做的工作能和我的進食模式和諧共處,一切都好。
是的,我妥協了。
我不再追求工作上的成就與光環。
我只想把我的不安穩變成安穩。
但我不知道什麼能讓我安穩...
一開始我以為是「足夠自由的時間及空間」
那麼我可能就不會如此緊抓著食物不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寫 是我與這世界連結的方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