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人生各方面事半功倍,先學會「非暴力溝通」!

2022/05/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想跟大家分享一個溝通方式,很適合用在任何的溝通環節,包含、親子、家庭、工作、人際關係上,這個方式叫做「非暴力溝通」
是由馬歇爾•盧森堡博士(Marshall B. Rosenberg, Ph.D., 1934-2015)所提出。他早年生活在動盪不安的底特律市,遭遇了許多暴力。於是,他對運用新的溝通方式和平解決分歧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促使他開始學習臨床心理學。
而非暴力溝通最終的成效就是:既表達自己,又關心他人。

生活中,這些景像是不是覺得很熟悉:

-我說兒子,你可以不要那麼吵,聽話好嗎?
-我說媽媽啊!你可以正常煮飯嗎?每次吃外面吃得好膩啊!
-我說小李啊!你可以好好工作嗎?不要每次該你解決的問題都推 到我身上來。
以上的方式,想像一樣當你是兒子、媽媽、還是小李。
你聽到這樣的話語覺得是溝通嗎?
是不是會直覺式翻白眼走人,亦或者直接了當吵起架來!
此時非暴力溝通其實就派得上用場,用得好的話,可能也會提升親子及家庭關係,亦或者人際關係!

【非暴力溝通有四個要素】

觀察:講事實而非評論
感受:表達感受而非想法
需求:說出引發感受的需求
請求:說出你的具體要求
其實我們可換個方式溝通:
-兒子啊,剛剛爸爸在講電話,你在旁邊故意吵鬧不讓我講電話,我覺得有點生 氣。我希望下次我再講電話時,你稍等我一下,我講完馬上就去陪你玩好嗎?
-媽咪,常吃外面的餐點讓我覺得身體很不健康,我知道你平常已經很累了,可否一個禮拜我們在家開伙三天就好,煮個二菜一湯即可,這樣我可以吃到妳煮的美味餐點外,還可讓身體更健康些。
-小李,昨天上級交待下來的那份工作你故意裝傻不做要我來做,我有點生氣!畢竟這是隸屬你的工作範圍。我希望下次上級交待下來有關你的工作,你能真正的接受他並做好它,若你真的忙不過來我們可以一起討論如何分配,即可以完成任務,也讓上級了解到我們存在的價值。
以上是我近期聽樊登讀書得到的最好的溝通方式,在這分享給朋友,大家也可以試著練習一下,或者在我的留言板直接留言及練習。
備註:
我知道在職場上那個案例很理想化,不過每個人對於職場還是有自己的溝通模式,但一樣可以試著帶入點「非暴力溝通」的模式,長久練習下來個人覺得應該還是會有所收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161內容數
我是廣告製片「懸緝」,我用「圖像創作傳達正能量」。 這個專題,藉由圖像創作,除了表達創作意念外,更希望透過文字的描述, 傳達自身對生活的想法及生活哲學。 更希望讀者藉由圖像創作能讓讀者得到更多的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