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諮商輔導師的邂逅 — @北分署YS青年職涯發展中心

2020/05/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5/4 的今天,我到了「三重就業服務處」樓上的「青年職涯發展中心」,與今天預約的職涯諮詢師會面,順帶一提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與公家機關的「職涯諮詢師」預約諮詢,難免有點小緊張。
從一開始我還很擔心不知道怎麼跟對方敘述自己的問題在哪裡,畢竟並不是很多人對於「個人品牌創業」有一定程度的理解,不過根據對方對「Freelancer」的了解程度來看,似乎是在我意料的結果以上。
聽起來我好像低估了很多諮詢師的資訊吸收能力XD
可能我被公家機關的資訊更新度緩慢給嚇到了吧~

進入正題

這次我要來詢問的內容,與過去以來自己的經歷相關,我的經歷在很多人的眼中,講好聽一點是跨領域,講難聽一點叫做非常跳Tone,不過對於這樣的過去,我還算是有著自己的一套說法,畢竟自己的職涯規劃只有自己最理解
我告訴諮詢師這次想要瞭解:
如果我想要尋求一個不會太不一樣的工作職務,依照過去的經驗,我能夠做出怎樣的選擇最合適呢?
講實在如果我是對面的諮詢師,我一定很想從這個人後腦杓給他巴蕊,連自己的問題都問得零零落落,好像有問又好像沒問的狀況,真的是難應對🙄
不過我想身為諮詢師也不是省油的燈,果然還是會先以個人經歷開始瞭解一個人吧!索性就詢問了我的履歷表有沒有帶,我也就把我雲端上的履歷表打了開來。
(這邊告訴大家,如果想來諮詢的話記得帶個履歷表會比較合適喔XD)

開始諮詢,從探討過去經驗開始

從我的過去經驗聊,因為這樣的關係我好像更懂諮詢師的諮詢方式了,也好在我在過去保險業務經驗對於「DISC測驗」有一定的研究跟興趣,所以過去的測驗結果我還記得蠻清楚的,也因為自己對這些心理方面的科學測驗很感興趣,再過來之前也做過 1111 人力銀行提供的測驗啊、坊間的其他測驗啊等等,也都把結果提供給諮詢師做為參考依據。
我期間做過的測驗如下:
1111 人力銀行的 Holland 興趣測驗
1111 人力銀行的多元智能測驗
DISC 人格特質分析測驗 (這個測驗有興趣的可以找我取得)
蓋洛普優勢測驗 (由於諮詢師說這測驗普遍較商業,就不特別提供連結了)
於是,雖然說我從測驗的結果看不出所以然來,但是透過第三方專家的解釋,以及與過去經歷的結合,他幫助我找到了我正在做的事情(個人品牌)以及我之後要找的收入來源(正職或兼職),對於目前的我的關係是什麼,我也因為這樣瞭解了測驗能夠帶給我的價值。
這次的職涯諮詢之後,我更確信我正在做的「個人品牌創業」在我的興趣特質中是非常適合執行的,只不過因為每個個人品牌創業並沒有很明確的獲利模式,但只要我提供足夠的價值給大家,相信慢慢地一定能找到大家需要的服務項目吧😎

結論

在這次諮詢之前,透過上述的多項測驗,我幫自己重新統整出了一個新的目標定位 - 我的目標是成為「個人品牌分析師」
這個自己創造的職業是結合品牌分析、教練、顧問與諮商輔導師透過分析、銷售與管理能力,來協助大家更好地找出個人品牌經營的癥結點或成長關鍵,不過這樣的職務是暫定的,但我可以把這個當作是目標,我也用了心智圖規劃了這樣的職業需要什麼樣的能力,在未來的時候可以持續精進自己朝目標前進!
ZIEN Yan “豆仔”
ZIEN Yan “豆仔”
嗨我豆仔,你創作上的好夥伴,是生活研究員也是觀察家。 我從聲音與文字開始,記錄自己的生活觀點/分享創作心態、經營自媒體心法/其他興趣主題,歡迎追蹤、聽 Podcast 節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