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界的貝多芬>

2022/05/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先前因作業需求,在思考兒童相關的遊樂場域、博物館、圖書館(專為兒童設計的活動場域)時,隨口問了男友「如果要為數學家建博物館,你會選擇誰?」(最初,我的問題是問「如果要為數學家蓋遊樂園,你會想到誰?」)我自己當時想到的人是約翰奈許(雖然我跟數學不熟,但《美麗境界》還是有所耳聞)男友當時,只淡淡地說「很多人耶,我想想。」
今早,收到男友來訊「歐拉!太強了!就是他!」、「我目前最崇拜的數學家!」、「因為我最近用到Gamma函數」在男友簡短、快速發送而來的訊息中,感受到他對此人的崇拜;雖然我原先並不認識歐拉,但抱持著對新知識的好奇,也查找到些許他的資料。
而後,我在《HPM通訊》的刊物,第十卷第7、8期合刊第一版中,讀到翻譯後的<歐拉(Leonhard Euler, 1707 – 1783)贊辭>✽讀完,不禁發出讚嘆,是怎樣的意志,和對數學的熱愛,能讓一個人,在研究上保持高產量;除此之外,更令人佩服,他的研究成果,有很大部分是六十歲後完成(在他生命最後16年的時光中完成)。而當時的狀況,他已經是幾乎全盲。這篇文章中寫到:「六十四歲時左眼視力更加退化,在他辭世前十二年一直完全失明。」屋漏偏逢連夜雨,歐拉失明,接著遭逢大火,燒光房屋與財產,緊接著,妻子離世;13名子女,也大多夭折。
閱讀完這篇文章,感激男友讓我得以認識這一位,意志堅強的學者。我無從得知並理解,歐拉對數學的貢獻,到底多麼強大,然而光是他「一共發表800篇論文」✽,這件事的精神,就令人發出驚嘆,跟男友分享我的驚訝後,男友淡淡地說「數學界的貝多芬」。眼盲的歐拉,好似我們所熟知的貝多芬(1770-1827),晚年也是在雙耳失聰的處境之下,創造出畢生極致的美妙樂章。
對比後可看見(歐拉的出生,早於貝多芬;歐拉的殘疾,在雙眼,而貝多芬則是雙耳)兩人同樣,因為某些身軀的殘缺,造就心靈與意志的強大,在殘而不缺的的時刻,彷彿被開啟更廣闊的視聽管道,因而有了更偉大的創造。然而數學的奧妙,似乎是更少數人,才得以聆聽得了的樂章。靜靜讀著寥寥幾句對歐拉的描述,我不禁遺憾自己無從聆聽,屬於他眼盲之下,為數學撰寫的篇章呢。
2022-05-11於知本
◎補充說明
註一:<歐拉(Leonhard Euler, 1707 – 1783)贊辭>蕭文強原著;英家銘翻譯
註二:< 歐拉(1)略傳>(網路資料;來源不明)
    寶藏女孩潘婷喜法精
    寶藏女孩潘婷喜法精
    潘韻婷,潘婷,2021年國北教大語創系創作組畢業;2023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碩士班畢業。 即將展開新的旅途,前進的同時,記錄著過去。 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