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力

2022/05/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以前在當實習老師的時候,指導老師會讓我試著上幾堂課,當時的我不太會時間分配,只會一股勁的從頭講到尾,把所有準備的東西講完。有一次下課後,在走廊遇到一個資深的國文老師,跟他打招呼後,他發現我聲音都啞了,於是跟我說:「哩著愛會曉節力,若無哩做無久。」(妳要會控制力道,不然作不久。)
那時的我還聽不太懂意思,甚至有些不以為意,剛畢業時帶著滿腔熱情,站上夢寐以求的講台,面對一雙雙閃閃發亮的眼睛,巴不得要把所有會的東西都拿出來炫一遍,怎麼會有時間休息呢?
將近十年後的我,開始對這段話有不同體會。路要走得長,節力可以說是必要的技能。以文科來說,從頭講到尾,資訊量這麼龐大,怎麼讓人聽得下去?況且,在台上說話其實是一件需要高度精神集中的活動,如果一直講不停,力氣很容易一下子就用光。
所謂節力,大概就是要會控制力道,分配力氣。
有的地方要費勁一點,有些時候要抓大放小。教學如此,跟學生的互動也是。我發現有這個覺悟後對我和學生都好,因為老師的狀態,其實學生都感受得到。
關於節力的技巧,我也還在琢磨;工作會需要,人生也會需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踢娜
陳踢娜
靠教書維生,靠寫作維持身心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