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Food for Thought】你知道「蓋洛普Gallup」不只會作市場調查而已嗎?

2022/05/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是 Maxupport 瑪克思 Max,務實、誠懇但直白的生涯擺渡人。
如果下面的內容有為你帶來想法或是感觸什麼,歡迎回信與我分享,接下來會每個禮拜與你分享我的所知所想所遇所得~
Email:[email protected]
這禮拜第一次接觸蓋洛普個人測驗,
也是第一次知道原來蓋洛普不只會做市場調查,
經過教練在工作坊中的分享,
對自己特質有更具體的理解,
這邊與大家分享這個需要收費的性格測驗,
雖然費用不算便宜但我認為是一次到位的值得。
如果你完成測驗後想找人聊聊,
我很願意拿我的結果與你交換,
很期待看到更多有趣的靈魂。
這就開始今天的分享!
這個測驗 (CliftonStrengths34) 總共標定了34個特質,
你一定很好奇,
這些特質是怎麼標定出來的?
根據教練分享,
這是Gallup透過統計成功人士最常見的特質而來,
由於時間長且樣本數多,
所以對於有志於「成功」的人具有參考價值。
另外,你可能會想:
人這麼複雜,怎麼可能用34種特質就全部包含?
我一開始也這樣想,
但後來發現,
34個特質分開來看雖然一點也不特別,
但組合起來就能有無數的變化。
更讓我驚喜的是,
在我完成測驗並被指出自己的強弱點後,
有些過去感覺毫無來由的決定與衝突,
突然變得理所當然且豁然開朗。
回想過去作出的愚蠢選擇,
「自找的,係賀」這句話在腦裡反覆出現;
如果回想起的變成過去的機緣與成功,
「好險好險」的隨機感也大大減少,
取而代之的是種對自己過去選擇的釋然。
在與教練討論特質時,
有3個值得分享且值得花點時間自省的發現,
這邊也一一與大家分享:
1. 持續發展並反覆運用自己的長處(而非補足弱項),會是個人成功的最短路徑
在工作坊中,
我向教練提出了這個原則性的問題,
教練回覆這套系統是以正向表列為原則,
所以整體會更偏向鼓勵發揮長處,
至於比較不擅長的部分,
這透過管理或是夥伴協助來補足,
無須不經濟的去追求全面。
這隱約與歐美國家與華人圈的教育理念差異符合,
在台灣過去的教育中,
我們最常被要求的就是補足弱項,
所以考試要罰寫錯誤的題目、
成績就算多好只要不擅長體育還是會被嘲笑是白肉雞,
挑惕永遠早於鼓勵,
大家也早就明白,
無論前面有多少正向語言,
只要後面接了個「但是」,
那「但是」後的內容才是上位者真正在意的。
2. 所有特質都有用,且個人特質間之順序強弱僅與自己比較,與他人無關。
在Gallup的系統中,
不存在橫跨不同人的客觀分數,
34個特質中只強調順序而不議定分數,
所以僅呈現了個人的天賦分佈,
而無法分辨2個不同的人孰強孰弱。
這點我覺得非常重要,
也是建立起自我認同很重要的前提,
「教魚爬樹,一輩子他都會覺得自己是智障。」
生物特性原本就是如此,
是一種無需比較的去中心化。
3. 鼓勵合作而非對抗,存同求異是團隊凝聚力的關鍵
在工作坊的分享中,
教練反覆強調著互動與合作所帶來的效益,
讓每個人專心作擅長的事
並以此為前提互相尊重對方的特性,
並從中求同存異,
這樣不但能更快建立起團隊凝聚力,
更能讓合作多方對彼此都不會有過度的預期。
目前社會分眾化的趨勢越趨明顯,
做好一件事」就能揚名立萬的時代已然不遠,
這種合作因為自發所以效率高,
因為自我要求所以品質好,
品質與效率掛帥而非價格,
這將會是未來社會最普通的日常。
聊到這邊你發現什麼了嗎?
我發現的是:
前面3個分享都指出,
過去整齊劃一打群架的方式與管理方法將會式微,
因為這樣負擔沈重的組織永遠難以跟上時代的變化;
以個體特質為出發點,
集結不同特質的人來共同完成目標,
用最高效率以及最大彈性來因應各種可能,
這種「自組織」會更有機會於下階段成為贏家。
目標完成後,
團隊化整為零,
你不屬於我我也不屬於你,
每個人經營著自己的個人品牌
並永遠期待著下個合作的可能性到來。
如同虛擬幣圈一樣,
目前這個發展狀況Still early,
隨時加入都不算遲,
但越早開始為下世代準備,
當機會來臨時,就能更搶先一步。
一起加油!
--
生涯擺渡人,用最高效率協助大家解決人生問題,意者上船,我們馬上出發~
生涯擺渡人船位登記:https://forms.gle/5xuAFq5WvmZ4HCgh9
--
嗨嗨,感謝妳/你讀到這邊,每週一中午11:59前,我都會寫一封信給你,與你分享我這一週的所遇、所想及所得,如果你看完有什麼想法或感觸歡迎直接回信 ([email protected]) 給我,一起成為人生中繼續向前的夥伴。
瑪克思 Max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大學二年級,由於一點小事在情緒深坑中待了很長時間,且這個情緒持續影響我超過10年,回頭想想,如果當時有人願意跟我分享或單純只聽我說,是不是就不用浪費這麼多時間垂頭喪氣? 生涯教練服務初衷就是希望不要有人和我一樣,為了年輕時的小踉蹌就耽擱大把時光,快速建立決策邏輯並堅持,起步走向自己想要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