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洛普優勢解讀

2022/11/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HR的部門聚會裡,延續著討論個性測驗的餘韻,親切的人資長分享了蓋洛普優勢測驗(CliftonStrengths),讓我為之眼前一亮,而後,她也成為了我的優勢測驗的解讀教練。
蓋洛普優勢測驗有分兩種,一種是 TOP 5 五大優勢,一種是 34 項天賦優勢,價差大約1000元新台幣左右。TOP 5 五大優勢會提供排名前五項的個人主題,也是你發揮最明顯的前五大天賦。那種測驗適合你?身為情緒權威的純生產者,我選擇先分享給可能有興趣的人類圖教練,然後開始跑情緒決定是否參與。顯示生產者的他對測驗很有回應,先做了TOP 5 五大優勢,忍不住再做了34 項天賦優勢,給出「要做就做最完整」的結論,因此,我毫無懸念的,直接選擇了34項天賦優勢
既然是天賦測驗,排名的差異沒有所謂的好與壞的,通通都是天賦,塑造了獨一無二的自己,建議就是讓自己保持輕鬆但是專注的態度,以直覺反射去選擇答案,透過每個一閃而過的選擇歸納出自己的天賦順序,從自己最好使的,到最隱藏的,按照天賦顯現的優勢從1排到34,其中,這34個天賦分成了4種顏色,包含了4種類型的天賦,分別是:
  • 藍色(關係建立)
  • 綠色(策略性思考)
  • 紫色(執行力)
  • 橘色(領導力)

多家知名企業採用

直到有幸與人資長開始解讀對談,才知道這套測驗的威力,是廣泛運用在職場上,而非僅供個人進修適用。這套規則/測驗,通過了國際級優秀團隊的認可與信賴;另一方面,實際運用在團隊合作,可作為測量一個組織是否多元化的指標,也能促進部門與部門間的合作,使整個公司協作更為順暢。而身為公司生力軍的最小單位-個人,透過各自的天賦優勢測驗結果,擁有獨立的優勢與發展方向,兼容並蓄且生氣蓬勃。
經過與解讀教練對談,總結蓋洛普優勢測驗後的心得:
  1. 排名前面的天賦是優勢天賦,是我們闖天下的好工具,排名後面的天賦並不會因為努力鍛鍊後就突飛猛進,因此的確不用每年做測驗,去驗證自己進步沒有。
  2. 排名前面的天賦,並不會自動就大放光芒,就算是天生好手也需要鍛鍊,世界上最恐怖的對手就是有天份又努力的,願我們都成為自己喜歡的模樣。
  3. 並沒有什麼樣的天賦就適合做什麼樣的工作的刻板印象,以HR為例,就可能會出現各種顏色為主的HR,天賦不是決定你的終點,是幫助自己達到理想職涯,所需最短路徑的「過程」要角。
  4. 意識到自己獨特的優勢順序後,還要留意適度運用的情況,問自己,是否因為太過努力而感到「費力」或是「透支」?
  5. 溝通的重點,是透過對方的天賦看事情,用對方好理解的角度去達成溝通的使命,知道彼此接受訊息所習慣使用的天賦不同。
我的34項蓋洛普優勢-繪製者:Ulf
很喜歡蓋洛普優勢解讀,而所敬愛的人資長也是其中的一個記憶點,證明了我是貨真價實的藍色人(關係建立),經過專業解讀,我更深入了理解了自己的優勢天賦,珍惜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在遇到挫折或是情緒起伏的情況下,會更清晰的去察覺自己當下的狀態。
對照一直喜歡的人類圖知識,竟然也發現了驚人的相似效果:
  1. 人類圖是人生使用說明,透過準確的出生時間與出生地,確認了此生的設計,內含基因的密碼,設計上的閘門與通道就是此生的天賦,足以完成今生的體驗與使命。
  2. 穩定運作的閘門是明顯的天賦,沒有出現的閘門不是沒有這個天賦,只是不穩定出現,相對比較難駕馭,透過察覺與練習,我們是能夠感受到自己運用擁有閘門的能力強化。
  3. 設計雖然在出生的當下固定,透過內在權威所做的選擇累積成現在的我們,同一個輪迴交叉的人,可能透過不同的選擇,來到不同分行線的行業與團隊位置,我們每個人都是所屬團隊中不可或缺的要角,發揮屬於自己獨特的價值。
  4. 生活中,我們可能因為太努力,或是因為渴望而太用力,產生了非自己的情況。透過察覺與練習,能夠讓自己回到平衡的狀態。
  5. 透過認識彼此設計的不同,我們更能尊重彼此的特性與不容易,知道對方的表現是對事不對人,是源自於他的設計,而不是針對我。
自我療癒的根源是自我理解,隨著所接觸的工具多元而殊途同歸,通通都好喜歡啊~有興趣加入蓋洛普優勢測驗,或是人類圖嗎?歡迎來討論!
164會員
194內容數
接觸人類圖超過半年,仍記得自己一開始聽到的喜悅,還有剛接觸的困惑,化作一張張的圖,內心疑惑「我是這樣的人嗎?」想要更了解自己的渴望,藉由課程學到了滿滿的知識,經過時間的沉澱,終於等到情緒清明,薦骨有回應,是時候可以慢慢寫出屬於自己的感受,我的探索人類圖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