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工作中幾個簡單的方式來降低跨部門溝通的門檻。

2022/08/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team work
跨部門溝通做得好,其他部門的同事就是我們的貴人;跨部門溝通不良,感覺全公司都是敵人。
其實跨部門溝通要順利就只有三個重點,我們只要瞭解幾個簡單的觀念,可以有助於我們在進行跨部門協調時,更順利。
歸納為以下幾點:
  1. 打破所謂的部門意識藩籬。
  2. 找出既有的思考框架,突破他。
  3. 資訊分享公開透明。
  4. 運用科技工具。

打破部門意識的藩籬

不要整天龜在自己的部門裡面,平常就要多與其他部門的同仁交流,不要每天工作都只坐在自己的位置上。與其他部門人員交流的機會可能存在走廊上,在茶水間,在工作現場等。我會在公司允許的範圍內,多多走動多與人交談。讓其他部門的人不論老中青都認識我。
這樣的好處就是至少當我提出某些需要其他部門協助的要求時,不會被認為是其他部門來的「指令」或「找碴」,而是「我這個人」的需求。

找出既有的思考框架,突破他。

大部分人是社會化的動物,很容易理所當然的接受周造的體系。大部分的人並不會質疑是否目前接收到的系統或體系是否有更佳的版本。針對這點我會去了解其他部門的運作方式,找出對方的思考邏輯後,順著對方的思考邏輯去陳述事情,然後把他帶出他既有的思考框架。讓他試著用我的角度看事情。
記得要先理解對方的思考框架後,你才有可能打破他的思考框架。如我一昧的想要對方接受我的想法,結果只會是框架的碰撞,不會有交集。
簡單的說要用對方聽得懂的話溝通」。這句話看起來很簡單,真的要施行的好是需要很深的功夫。
簡單的舉例:
  • 我們都知道汽油車是靠引擎驅動的。那為什麼引擎可以讓汽車動起來? 請嘗試說明給你的另一半聽。
  • 大家都知道月亮是地球的衛星,那月亮為何會有陰晴圓缺? 請嘗試說明給五歲的小朋友聽。
當我們學到了一件事情,而我們可以把這件事情講出來給別人聽,而且對方聽得懂,那我們才算真的懂。

資訊分享公開透明

這點很重要。我們很多時候為了想要得到自己要的結果,我們揭露出來的訊息是選擇性的。這樣的方式久而久之依但被其他部門看破,爾後我們提出來的信息都會被質疑。
我們要開誠布公,當然講話的方式要順著對方的思考框架去闡述,對方才聽得懂。一旦我們開誠布公,我們也會得到真正公開的信息,而不是被篩選過的資訊。這樣才能避免某些關鍵信息被隱藏起來,導致公司未能及時針對問題或機會做出適當的反應。
更重要的是這些資訊被反映出來後,大家要有能夠接受公開討論,並且跳脫框架看待不同看法的雅量。
我時常會得到同事這樣的問題:這個你真的要講喔,這個你真的要讓老闆知道? 我的答案很簡單,講啊。我身為第一線人員,若不能忠實反映外面所見所聞,我其實就是沒有盡到我應盡的責任。
赤裸的現實對於公司未來營運的幫助絕對大於篩選過的實話

運用科技工具

這邊指的並不是什們神奇的道具,簡單的說就是利用新的軟體,新的APP幫助我們部門之間的交流能夠更順暢,資訊互通更容易。有些時候之所以會造成交流障礙,就是因為交流有門檻,而科技工具就是協助我們降低門檻的一種道具。
最簡單的line group, google行事曆, 共享的server等等。甚至FB, IG都是有助於打破部門藩籬的好工具。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還請按下右邊欄位〔訂閱〕、〔追蹤〕或〔贊助〕。
業務可頌 杭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2B業務行銷 筆者是專職於國際B2B業務行銷的工作者,以旅行國家或城市來說,在台灣應該是PR99的等級,數十個國家,數百個城市。同時是Postcast業務可頌的頻道主持人。節目主要分享B2B工作中的案例、觀念、經驗。 Postcast節目是用聲音分享即時的知識與案例。 Vocus專欄分享的就會是整理後的主題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