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撞牆期,如何陪孩子練功打怪】-美語自信篇

2022/05/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孩子學習的路上,常遇見內心妖怪,導致學習興致低落...
如何讓孩子路上遇見妖怪(內在挫折心魔)時,
父母能找到方法,陪著孩子打怪練功.
飛躍而過時,孩子還能回頭看著妖怪說:
「謝謝你來陪我練功,讓我長出破關的能力!」
我的孩子,特別容易在美語學習路上遇見學習撞牆期.回想每次遇見關卡,我總堅持著,去挑戰吧!去打怪吧!別輕言放棄!
最順的時期是幼兒園中~大班,我自揪團為孩子找到很能遊戲化的美語老師+桌遊化的美語老師.有趣的不得了!孩子學得很開心!國小一年級因為學區關係,原有的學伴通通要回到學區,無法在我的教室裡,繼續成為孩子的學伴!
國小開始走上正統的美語補習班,走著走著來到2021,國小三年級的孩子漸漸對美語充滿壓力與挫折!身為母親的我眼看著不對,學習美語的目的,不是為了英檢,不是為了考試,再這樣下去一但失去熱情和興趣,國中就更難以重建了!於是四處找尋,能重新喚醒孩子對美語學習興趣的老師.

離開美語補習班,好不容易找到了讓我欣賞的獨立美語老師後,從2021年3月-2022年2月底孩子學習路上,感到輕鬆愉快!但就在2022年3月份開始,美語老師和我同時發現,孩子開始唸美語的聲音開始有畏縮感.於是我又開始啟動陪伴孩子練功打怪之旅,感恩兩個月時間,我陪伴孩子一起過關了!5月份後,孩子的學習態度變得積極愉快!
這兩個月裡,我到底做了什麼樣的引導?今天我細細整理出子玲的路徑架構來,與更多父母們,一起交流分享!
一.【去探索】-畏縮挫折的原因
在我運用平日擅長助人的家庭占心系統,抽牌探索,並對話與觀察,是什麼讓孩子對美語失去了興趣.我先抽出了三張牌-【比較】【空】【創造力】.給了我非常精準的智慧錦囊,讓我有了自我梳理的方向.
第一個錦囊:牌卡【比較牌】
這張牌卡,引導我想起有一天,我打開美語Line群內,其中一位孩子的錄音,我邊聽邊讚美著:「這孩子是誰呀?怎麼唸的這麼好聽!」之後只要我想打開來聽聽其他孩子們的錄音時,我女兒就會阻止我打開來聽!這個行為,讓我意識到:「阿!當我讚美其他孩子時,女兒會誤以為我拿同學來跟她比較啦!」

【去探索】-找到畏縮挫折的原因
找到這個『因比較而起的挫折感』,對我來說是如獲至寶.我開始調整 : 不在她面前去聽其他孩子們的錄音,同時也開始找-我如何破解的核心關鍵處.
第二個錦囊:牌卡【空】
佛法中的空性.任何事都有出口,也萬事俱備有無限可能.
既然一切萬有,那麼什麼是我們沒想到?什麼是我們沒做到?什麼是這趟學習我們缺乏的呢?於是我便開始一一寫下,因為美語越來越難了,而我們缺乏應變調整的,是什麼呢?
【找核心】-因為缺什麼核心,才會有挫折感.
我找到了四個缺乏的核心
1.缺乏遊戲學習感
2.缺乏鼓勵機制
3.缺乏複習機制
4.缺乏母親陪唸

於是我就針對找到的四個核心,去找到策略,調整並實驗之.
這四項我抓出最重要的
以【複習機制為軸心】,把遊戲力+鼓勵機制+母親陪唸 一起放了進來!
第三個錦囊:牌卡【創造力】
這張牌卡其中一個層次含意:精緻化重新揉捏的創意方案
於是我想到一個學習方案,取它出來重新揉捏,進行實驗!
【疊策略】-軟性策略,疊出新習慣.

1.遊戲感-『卡片間隔提取法』

這是我在劉軒[不敗學習力]書中,得到的好靈感.
劉軒[不敗學習力]一書中,我汲取了兩個很不錯的複習法.一個用在我自己閱讀上,一個則用於昕昕的美語遊戲感上.以下是我優化後的SOP-記憶抽屜

1.準備一個四格可擺桌上的抽屜格.
2.準備空白小卡,讓孩子將當週自己不熟的單字寫下,放進第一格抽屜
3.每隔兩天,抽卡抽題,快問快答.
答對卡片則可晉級到第二格抽屜,若沒答對也無妨,在第一格抽屜可以多躺兩天.
4.直到當週讓所有卡片,都進入Kitty第四格抽屜,恭喜闖關成功!有獎勵喔!
孩子第一個月,我先以這個方式來進行陪伴複習.以上的做法,一次解決核心關鍵四個我們缺乏的部分.
因為我真的很忙,實在無法每兩天就這樣玩一次及複習練習.第二個月,我選擇繼續找優化方法!【核心 : 建立複習機制的節奏律動】 ! 所以也要借助美語老師們的力量進來,我才會輕鬆!
週期疊疊樂】-時間遞減堆疊法

週一:媽咪陪伴一起複習(約花20分鐘)
週二:孩子主動自我複習(花她自己的時間15分鐘)
   複習完,主動來唸一次給媽咪聽.(媽咪時間:5分鐘)
週三:助教老師電訪複習(10分鐘)老師Recheck(媽咪時間:0)
週四:孩子錄音給美語老師(5分鐘)
週五:美語上課囉!

週六日:拿獎勵禮物,任選一(媽咪陪伴卷-講繪本故事/陪睡/陪聊/陪玩)或者她自訂全新獎勵!總之,一定要有獎勵.但不一定是要花錢的獎勵喔!

時間遞減堆疊法】- 是為了創造心理好感, 營造出一種, 越學越輕鬆的心理感受.
而事實上,每天堆疊,比一周1-2次的長時間練習, 來得更有效果喔 !


週期疊疊樂 總結:
我知道所有學習,絕對無法跳過複習.所以養成好的【複習律動節奏】,必然就能熟稔.要兼顧媽咪我的時間和孩子的複習.這樣的安排,我只要在週一晚上好好專注陪伴複習,接下來每一天,所費時間會慢慢遞減,後面的堆疊孩子養成習慣後,家長就可以就輕鬆啦!
以上我都有請美語老師們共同協助
給這孩子多肯定,肯定哪裡她有進步
給這孩子多鼓勵,鼓勵哪裡她肯努力
一週一鼓勵,自信慢慢疊!
這樣的堆疊下,孩子養成了一個自我<主動複習>的習慣後
學習的成就感,也慢慢的回來了!
有一天,這孩子在我面前,點選班上美語最好的同學,她的錄音檔.主動在我面前點開來聽,並自我呢喃讚美著:「她的發音真好聽!」這時我知道,女兒已經走出比較帶來的不自信感,她已經有了自己的小小自信,因而可以大方欣賞同學的優點了!前兩天我聽見她這番小呢喃,我知道,孩子,你又往前了一大步!
我們母女一起【打怪練功-看見進步,找回學習成就感!
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父母要能情緒能量都穩定,
而非責怪(怪自己/怪孩子)
或急著焦慮(煩惱著怎麼辦?)

妳可以為自己計畫一趟線上七天學習之旅 媽咪舒心情商課
也可以為孩子安排 線上的情緒調節課 孩子的情商課

父母一起共學提升 穩定的情緒
孩子就會有好的學習成效喔 !
子玲也深深祝福每一組親子
孩子們都能在我們的陪伴下

能慢慢疊出他們學習的樂趣

一起打怪練功!破關而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子玲老師以禪卡占心,陪伴6000人以上,梳理內心打結的心線. 將人們容易遇見生活中的困境, 分為三個系列專題 - 1. 家庭關係的大小麻煩(伴侶/親子/夫妻) 2. 自我實現的打怪故事(夢想/職涯) 3. 身心靈療癒小書店 (好書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