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學習英文少走彎路的3個方法

2022/07/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是否厭倦孩子的英文始終提升不起來,或是學習英文已經成為你們之間的拉鋸戰了?

這種情況長期下來會造成孩子學習走彎路,最終失去學習效率。
現在我們來看看下面的評量表,只要1分鐘你就能知道孩子有沒有走彎路:
  1. 經常換英文老師,換英文補習班
  2. 你經常不知道小朋友的實際英文水平在哪裡
  3. 小朋友總是在“趕”著學習,“趕”著準備考試
  4. 看到別家小孩學哪套書,就讓自己小孩學一樣的。看到別家小孩在準備哪個考試,就讓自己小孩也準備一樣的考試
  5. 讓孩子做別人說好的學習內容,但是不知道對自家小孩是否有用
  6. 花了很多錢在買書上,但好像都沒看到效果
  7. 孩子學得很累,你也很累
如果有2點以上與你(和孩子)的情況符合,那麼你家小朋友很可能已經在彎路上了。
英文學習有無走彎路的檢查表,完全免費 我要立刻下載
我從事英文老師多年,這些都是經常看見的情況,而且不斷反覆的發生。
我為這種情況起了一個名稱 — “學習內耗”,也就是走彎路而導致大量的心力和資源消耗卻效果不彰。
長期的學習內耗不僅沒有效果,家長和小孩疲累,更嚴重點還會造成小孩對學習產生強烈的抵觸情緒和與家長產生不必要的矛盾。
小朋友上課變得不愛學習,沒有一點動力,只能靠家長催促。
我有位學生上課時總是意興闌珊,只有家長在旁邊時才有變的“稍有興趣”。課上請他訂正調整的地方到了下一堂課,甚至以後的每一堂課仍沒有改正。與家長溝通時,他們也很無奈,說 “他一直這樣,怎麼說都說不聽。”
我每次看到這種情況都會感到很可惜,因為很多時候學習內耗是可以避免的。
這篇文章,我將與你分享我近20年的英文教學經驗中精煉出3點協助你家小朋友避免學習內耗的方法,你可以用這3點分析自己的情況:

1. 學習是需要時間的累積,不要一感覺沒看到效果就換老師、換補習班

這裏我們需要了解一下學習曲線
學習曲線是描述某種活動的學習速率。
剛開始學習時能看到很快的進步,隨著越學越多,對新內容的掌握會需要更多的時間。
換句話說,學習會逐漸進入平緩期,不會再像剛開始有一個飛躍的明顯進步。
那麼,處在平緩期是不是代表沒有學習呢?當然不是!
平緩期有一個最為重要的任務 — 積累。積累學習的內容、使用學習的內容、精進學習的內容。
許多時候,我們認為 “感覺沒看到效果” 的時候恰恰是需要時間去反芻、消化的時刻。
舉個例子,減肥一段時間後一定會碰到停滯期,這個時候最好的辦法是不要改變現有的瘦身方式,但可以加入一些輔佐的辦法平穩度過這段時期。
學習英文也是一樣的道理。一旦碰到這種時候認為老師或學校沒有效果,只會打亂孩子的學習進程。

2. 不要看見別家小孩正在學哪套書或是準備哪個考試就跟風

每個孩子的學習歷程不同優勢與劣勢也不一樣目標更不盡然相同。跟風就像是讓孩子穿上一件尺寸、袖子長度、脖圍不符合的衣服。
為孩子訂做符合他們尺寸的衣服才是最好的!
有些家長經常會打聽其他小孩使用的教材、上的課、準備的考試,在沒有仔細分析是否符合自己小孩的情況下就讓小孩上同樣的課或準備同樣的考試。
有些小孩因為水平不到,追趕的很辛苦,
有些小孩對這個課程不感興趣,上課提不起勁。
有些小孩的目標與此不符,學了後卻沒有為自己加分。
有些小孩還沒學完,又被拉去跟風其他的課程。
經常有家長告訴我:“但是我看見別家小孩學習我們沒在學習的東西會焦慮,怕跟不上。”
這就引出了第三點。
私校和國際學校學生都在用的閱讀網站 點擊下載

3. 提前規劃孩子中、長期學習目標,並且保持微調的彈性

焦慮,是因為不了解孩子的學習目標水平現況以及優劣勢,沒有客觀的參照物從而失去判斷。
我有兩位小六的學生,雙胞胎。找我諮詢的時候還是小五,在雙語小學上課。原先家長以為在雙語小學上課英文應該還不錯,學校考試成績一直也保持平穩,直到決定讓小孩考私中。
我為兩位小朋友進行水平測試時發現,聽與說還不錯,但是讀寫太弱,距離私中合格程度差了一大截。家長非常訝異。
“學校英文考試成績一直還不錯啊,怎麼會是這種程度?”
原因在於,學校考試只限於課本上規定的內容,課本以外的一律不涉及,實際運用能力非常低。
在我的規劃下,家長清楚地了解孩子們的各自長處與短處,在私中合格的前提下需加強的地方以及達成目標的時間長度。
孩子們也了解自己目前的水平,也更加願意配合學習。
英文寫作評分表,完全免費,歡迎下載

以上哪一項是你曾經犯過的錯誤呢?
我們都想給孩子最好的,但有時候最好的不代表最適合他們。
明確孩子的學習目標、了解孩子的英文優劣勢,清楚孩子現在的英文水平才能少走彎路。
當別人在走彎路而你沒有時,你就已經超車了!
現在你是否也想開始好好地規劃孩子的英文學習了?
歡迎在留言中告訴我!
往期文章
凱莉的兒童英文秘笈
凱莉的兒童英文秘笈
我是一名從事近20年的英文教學老師與教學總監。加拿大教育學士、語言學碩士。私校和國際學校學生御用教師,如復興,薇閣,康橋,歐洲國際學校等。擁有豐富學習規劃經驗。我喜歡運動,看書,冥想,學習和哲學。 https://fantastic-producer-684.ck.page/checklis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