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提問:閱讀心得】提升專業工作者溝通表達能力的推薦書

2022/05/1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撰寫日期:2022.03.29 | 作者:翁順法 FAHAHA
這篇文章,要分享洪震宇老師「精準系列」的第二本書:《精準提問》。分成三個部分:為什麼我要讀《精準提問》、印象最深刻的三個觀念、《精準提問》對我的啟發。

一、為什麼我要讀《精準提問》

我會閱讀《精準提問》這本書,最大的原因是遇到教學上的困擾。先跟大家分享我從學生時期,到現在投入簡報教學這段時間,對於教學的想法。

當學生時,我不喜歡單向被動的接收知識

大學時期,我其實是一個非常愛翹課的學生。有多愛翹課呢?大二下之後,我大概有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課都沒去上。
翹課的原因,倒也不是愛玩,而是覺得課程無法引起我的興趣。我常覺得上課好浪費時間,為什麼要把課本的內容濃縮,變成條列式的簡報講給我聽?
如果這樣,為什麼我不自己讀課本就好,還要聽你講?
當然,我可以理解,老師有他的苦衷。學生要國考,該講的還是得講,老師不能告訴學生:「這個你們自己讀就好了,我們來討論更多有趣臨床的情境案例。」
即使如此,我還是選擇當個「壞」學生。只要老師的投影片和解說無法讓我比自行閱讀課本更快理解,我就會離開。(就算身體沒離開,心也會離開)
但大學有幾堂課我不曾翹課,而且每次都很期待。這些課是:急重症、內外科的PBL。
PBL(problem-based learning)是指問題導向的學習。這些課會由教學團隊設計教案,讓學生討論臨床情境案例,並由專業的臨床教師帶領學生思考與討論,最後學生會將討論內容整理成概念構圖,上台簡報,也接受台下同學的提問挑戰。
臨床的模擬案例,加上老師的提問引導,會逼迫學生從原本被動接收資訊的習慣,變成需要主動積極思考與搜尋答案的狀態。過程中的討論,學生也需要學習傾聽理解和歸納重點。最後,製作出概念構圖並上台簡報,更是考驗學生呈現資訊與邏輯表達的能力。
比起強塞知識給聽眾,我更喜歡這樣的學習方式。從情境中思考,從老師的提問引導中發現思考的缺漏,最後再透過組員討論統整,慢慢建構起該疾病系統的知識體系。

所有互動教學技巧的背後,都需要好問題支撐

投入簡報教學的領域後,過去喜歡的學習模式,也成為自己現在的教學方向。我想讓學員有更多的思考,把資訊內化,而非只是被動吸收我整理好的資訊。
我的想法一樣:如果只是照唸,為什麼不要給他們看文章重點整理就好了呢?
為了不要讓講課太無聊、沒互動,我開始學習一些互動教學技巧,如:問答法、小組討論、情境演練,也學了一些線上工具,如:slido、kahoot…等,教學過程似乎真的「有趣」了點。
有趣是有趣,但這樣真的有辦法幫助學員學得更好嗎?學生嗨完了,真正帶走的是什麼呢?我很懷疑。
隨著教學經驗稍微增加,才感受到好的教學並非刻意設計互動橋段,讓學員好像「脫離被動聽講」就好。沒意義的互動不但無法幫助學員有品質的思考,還會讓他們分心。
那怎樣的互動能引發學員有品質的思考呢?技巧不是關鍵,關鍵是好的問題。講者不能為互動而互動,而是要有方向、有目標的提出問題。
但這些能力不是與生俱來的。「什麼是好問題?」「如何設計好問題?」「如何從回答中聽出重點?」「如何追問問題,引導學員有更多想法?」這些在實際教學的過程困擾著我。
於是我開始去從相關書籍找答案,但卻有點隔靴搔癢,沒辦法融會貫通,用在我的處境。後來讀完洪震宇老師的《精準提問》,解決我很多過往的困惑,也有了具體努力的方向。
下面這段,我要跟你分享讀完這本書,印象最深刻的三個觀念。

二、書中印象最深刻的三個觀念

觀念一:提問前要有明確的「問題意識」

這是書中影響我很大的一個重要觀念。
什麼是問題意識?簡單來說,就是要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問。書中說:「問題意識是屬於提問系統的頂層與源頭。」好的問題意識,才能幫助我們找對問題,讓後續的提問能夠聚焦。
有了問題意識,提問時就不會陷入「為問而問」的窘境。這時候所提出的問題不論是目的性、方向感都會更強烈。
在書中,作者提供給讀者一個「問題意識四象限」。這個象限 X 軸兩端分別是「外在現象與議題」「人際溝通」,Y軸上下則是「復原與改善」「創新與突破」。
在提問之前,我們可以透過這個問題意識四象限,讓自己準備問題時有更明確的方向。

觀念二:提問要能引發思考,也要容易回答

某次的簡報課中,我問了一個問題:「大家認為好的表達什麼最重要?」學員的回答讓我印象很深刻。
有一位學員舉手說:「我覺得好的表達是是替聽眾多想一點。」我點點頭,心中認為這是個很棒的答案。
「還有嗎?」我問。
另一位年紀較大、有幾撮白髮的主管級學員舉手,回答:「我認為好的表達『主語』最重要。」當下我愣住了,心想:怎麼會想到「主語」這個答案呢?
我只好勉強露出笑容,說:「嗯…主語啊,很特別的答案。」
我本來認為這是他誤會我的問題,或是年紀上的代溝,後來想想,其實根本是自己沒問清楚。
怎麼說呢?第一,「好」太抽象,每個人定義不同;第二,「表達」太廣了,每個人的聯想也都不同,有人認為表達是指日常溝通,有人認為是指上台演講,有人則以為是工作簡報。
《精準提問》告訴我們:

「你的提問能力好壞,反映於別人是否能夠好好回答。別人若沒有給出好的回答,往往是提問者自己的思考表達有問題。」
仔細回顧之下,才發現過去課程中不少提問都犯了相同的問題。

觀念三:好提問是一連串的問題組合

我很喜歡書中對於提問的比喻。作者告訴我們,溝通對象內心的想法就像豐沛的湧泉,而提問就是接上水管,一步步把溫泉引導到家中的水塔。
在這個過程,我們不能用一根巨大的水管直通家中,因為當大量的水湧進,會直接把家裡淹沒。我們很難靠一個偉大的提問就達成目的。
比如說書中作者舉例。當他問:「什麼是好問題?」大家會很難回答。這時怎麼辦呢?可以接上兩根水管,把問題變成:「什麼問題讓你『會思考』、也『樂於回答』?」這樣聽眾就比較容易思考和回答。
好提問是需要設計的。首先,我們要有一個明確的目的,也就是書中提到的「問題意識」,接著用「視野」掌握問題脈絡,用「視角」了解不同聲音,再用「視點」設計提問觀點。
透過5W1H思考,從視野、視角、視點掌握大局觀、方向感,將主要的大問題拆成小問題,設計出好的問題組合。
上述三個觀念,是我在第一次閱讀完印象最深刻的觀念,分享給你。

三、《精準提問》對我的啟發

這本書第四章《實戰篇》有告訴讀者提問力的應用類型,分別是教學、創新創業、專業諮詢、團隊管力。
以我自己有限的職涯經歷,教學及專業諮詢這兩種類型都相當有啟發性。

關於教學的啟發

關於這點,其實我在「為什麼要讀這本書」那段有說明。這本書讓我檢視以往課程中每個活動、討論、提問的目的,到底是為互動而互動,還是真的有緊扣課程的目標上。
書中還有提到一個觀念,也讓我很有啟發。洪震宇老師告訴我們,根據他的觀察,老師在教學時不提問有三個原因:不敢問、不會問、自我中心的專家推力心態。
這是什麼意思呢?「不敢問」是怕學生答非所問,或是超出他的理解和認知,所以不問;「不會問」是老師講內容、抓重點習慣了,不清楚如何消化出教學主題中可提問、能引發能思考的重要問題;「自我中心的專家推力心態」則是過度重視自我表現,不在意學生真正的學習需求。
了解這三件事在教學上有何啟發呢?我認為有三點:
  1. 教學切記要以學生為出發點,學生學得好比老師「感覺」強不強重要
  2. 老師要更勤於思考,更精進自己,才能避免被學生的回答或問題打敗
  3. 老師不用什麼都懂,教學本來就是互相學習,啟發學生的思考更重要
練習提問,其實也是讓講師自己成長的最佳方式。能督促自己更用心準備教學,思考有無盲點,並要能保持開放的心,聆聽學生不同的想法。

關於專業諮詢的啟發

在投入簡報教學以前,我是南部某個醫學中心的護理師。
護理養成的階段,有一堂課很重要的課程是醫病溝通,因為護理是一個需要與病人大量溝通,並從會談蒐集重要資訊的工作。不論是在精神科病房還是普通病房皆是如此。
這堂課會教我們一些治療性溝通的技巧,比如:同理心回應、開放式問句、治療性沉默、重述重點等等。課程中會由老師扮演家屬、病人,透過情境演練來訓練我們的應變與溝通能力。
不過就自己及身邊朋友的經驗,實際到臨床工作後,和病人溝通仍困擾著新進護理師。就像《精準提問》提到的問題:
一般人日常溝通遇到的最大痛點,就是對話難以延續,很快畫下句點。
新進護理師不知道怎麼跟病人溝通,無法從談話中聽出關鍵訊息並追問,也不太能總結談話內容,導致對話常常沒頭沒尾,變成閒聊。
新進護理師在「醫病溝通」這方面的角色功能,大多只有陪伴和傾聽。除非病人本身很願意講,否則難以從會談中有效率的獲取重要訊息,來協助照護。
如果以這本書的分類方式,學生時期的訓練讓護理新人擁有初階的「承轉力」與「正向提問力」,但針對進階的「重點力」與「追問力」則是比較偏向經驗之談,缺乏有系統、可落地的方法。
當然,我認為讓新進人員不敢問、不會問除了不清楚方法,學理知識和照顧經驗不足也是影響很大的原因。
不過如果我們能掌握方法,比如在會談時聽出病人的「轉點」「斷點」「痛點」「雲點」等等,在與病人會談時就比較能夠引導對話、蒐集資訊,不會陷入無話可說的尷尬窘境。

總結

這本《精準提問》從提問觀念、提問基礎到提問技巧循序漸進,引導讀者一探提問的學問,學習生活和工作中具體可使用的方法。
精準寫作》的書封告訴我們:「寫作力就是思考力」。學好表達的關鍵在於思考,而思考要有品質,就一定要知道———要怎麼提出問題。
精準提問》,真心推薦給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6會員
79內容數
嗨,我是順法,是一名簡報培訓講師,主講 : 視覺溝通、內容策略、上台表達等簡報技巧。超過 100 場以上的授課實戰經驗。希望透過公開班、讀書會、寫作,推廣大眾簡報能力的養成。有任何培訓需求,歡迎與我聯繫。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