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作息是大自然給父母最棒的禮物

2020/05/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孩子有了作息,我的人生就要被綁死了,每天只能跟著他的作息被綁在家裡生蜘蛛網,我不要啊!』
這大概是我面對害怕孩子固定作息的父母時,最常聽到的話。
想當初,我也是個沒有提供跳跳糖作息的媽媽。
跳跳糖出生之前,我就有看過作息派的育兒書籍,那本書並沒有給出一個很制式的作息,是一個概念性的分享,大概說明讓孩子有一個規律的生活,對孩子是好的,但因為那本書沒有很仔細說明孩子本身就有一個天然的規律作息,用醫學證實、生理上的事實分享孩子的作息是什麼,所以我自己以為,我大概幫跳跳糖固定晚上洗澡和上床時間就好了。
那時候,我也因為並不理解孩子雖然本身就有一個自己的規律作息,但是孩子還太小,並沒有能力自己維護他的作息、更不理解我需要為他創造一個良好的睡眠環境,以為我只要順著孩子想睡就去睡,我也沒有不讓他睡,我就是個尊重孩子的母親。
那些日子,就在我缺乏知識的情況下,又自己腦補「我很尊重我的孩子」,跳跳糖就一步步被我養成了一個缺乏充足睡眠、小睡狀況混亂、白天進食狀況不好三口組、夜奶恐怖頻繁的寶寶了!
還好,我沒有撐太久,就發現了嬰幼兒睡眠顧問的存在,在這個黑眼圈媽媽的人生裡,呆了六個月後,再顧問的協助下,跳跳糖重新回歸到他的天然生理作息,白天小睡狀況大改善、夜裡一覺12小時到天亮、從三口組漸漸變成連阿嬤都會怕的小小大胃王、更神奇的一歲多自然離乳(就是自己喝奶不超過一分鐘,會跟捏捏揮手掰掰,媽媽沒有抱他來親餵也完全不會找捏捏),不僅讓我成為好命的每天傍晚六點半就打卡下班的地方媽媽,也慢慢讓我找回生活的步調!
不僅是寶寶才有穩定作息的需求,連我們成年人都一樣,因為這個作息是每個人都有的內建機制。美國哈佛睡眠健康中心主任 Lawrence J. Epstein & Steven Mardon 合著的【哈佛醫生的優質睡眠全書】裡,就明明白白地寫著:「保持良好的睡眠習慣,很重要的一點是——保持規律的清醒、以及睡眠作息。並且這個作息,最好是能與生理循環同步化!」人類運作的設計就是需要穩定作息的啊!

醫學專家都這樣建議成年人了,更何況是孩子!孩子的作息只有一種,這是大自然的生理結構。

蠻多爸媽問我,那是不是可以週間在保母家用天然作息,週末再用另一種爸媽的假日作息?喔~親愛的,大自然沒有分週間和週末,這是工業社會才有的分法。真心尊重孩子的家長,請把基本的照著自己生理時鐘作息生活權利還給孩子吧!
我真心的讚嘆作息呀!
我一直是個非常愛好自由的人。

在我生孩子之前,我每年都會安排自己的旅行,最可以說嘴的旅程是在印度通友人的鼓勵之下,自己一人在印度背包客走了19天。
即便生了小孩、決心成為全職媽媽,我也非常需要自己的空間,一坐完月子可以出關後,每天先生回到家後,我會立刻把孩子給他,頭也不回地走出家門,沒有目的也沒關係的走個一兩個小時、甚至坐在7-11買杯飲料看小說都好,週末假日更沒有「唯一難得的全家時光」概念,反而是『地方媽媽的恢復單身自我時光』,不論是跟朋友約會,或是單純安排自己的活動,我認真的讓自己與跳跳糖分開一下。
我相信自己一定要有足夠的喘息時間,我才會更有力量的面對我的孩子,尤其我很認真的閱讀國外各種育兒的最新資料,更加了解孩子需要的是我所有的尊重、愛與包容,而這三點,是過度疲倦的媽媽所難以長時間供給的,所以我很努力的把自己身心靈顧好!
不過有作息之前,照顧自己的困難度很高。
不知道孩子什麼時候醒、什麼時候睡,很多時候,我整天都沒吃什麼東西!因為跳跳糖夜奶5678910次,夜裡我幾乎都沒睡,大概都是用意志力在支撐自己,內分泌真的失調,睡眠狀況也變得很糟、睡不夠還更會失眠!因為沒有休息,也沒有體力運動,體能很差,走路半小時就需要休息,我很有印象跳跳糖六個月大時,我飛去日本參加哥哥的畢業典禮,我只小小背個水、一本書,坐電車從明治神宮站,走不到第一個鳥居,我腰痛到真的快走不下去!
跳跳糖有了作息之後,把自己顧好這件事變得簡單很多!
首先,每天跳跳糖的就寢時間很固定,大自然也很為媽媽著想,讓這個時間很早,所以,我每天都有非常合理的上下班時間、不超時、不加班!
再來,因為知道在沒多久孩子就要上床睡覺了,當孩子歡起來的時候,不再有「天阿~這齣戲要演到明國幾年!」不會有耐心耗盡的困擾,更有力量去用所有最好的教育陪伴法,溫柔而堅定的規矩內,等待他、同理他、不轉移他的情緒,讓他知道他的情緒是真的、沒有錯的,只是很抱歉,人生不會事事如意,但媽媽都陪著你,我和跳跳糖有更多機會去練習挫折,穩定他的情緒,讓他理解規矩和限度,親子關係也在一次次的磨練中,更佳的緊密,跳跳糖的表現也一天天更穩定,更懂的尊重媽媽的規矩。
因為跳跳糖的穩定作息,我唸完了一個嬰幼兒睡眠證照,有機會幫助更多孩子睡不好的家庭,我也重新回到運動的人生,一週三天的晨泳、一週一天的皮拉提斯、兩週一次的redcord運動復健,自己的體能一天天被鍛鍊回來,陪著愈來愈活潑的跳跳糖在公園裡玩耍時,也都覺得自己狀態漸漸更好!
再跳跳糖有作息之前,和朋友的約會常常是「大概先約個兩點好了,但我不太確定我兒子那時候會在幹嘛,我們再保持聯絡!我們能出門一定跟你說!」這句話超常出現在對話裡,有時候差不多該出門前15分鐘,跳跳糖就睡著了,捨不得他太累,就會想說不如讓他再睡個15分鐘,我們晚一點到,然後趕緊跟朋友道歉並報告新的行程規劃。
但自從有了作息之後,我都可以蠻有自信地跟朋友說:「跳跳糖通常XX點~XX點醒著,我們應該差不多某時可以碰面唷!」身為不愛遲到,很在意尊重別人的時間的我,有作息之後的約會,我不再緊張著看時間,擔心早到結果跳跳糖又累,才碰面沒多就要走了,擔心遲到、讓別人苦苦等著我們很拍謝,我的人際生活又變得輕鬆好多!
跳跳糖不僅作息規律,又能夠自行入睡,除了週末的媽媽翹腳二連休外,當我在週間偶爾託付給家人代為照顧時,因為知道孩子不用被抱哄睡,阿嬤的手和腰不會受傷,我更安心的讓家人偶爾協助我陪跳跳糖,我也能很清楚的安排幾點至幾點,我若出門,孩子只是在睡覺而已,就算是朋友來家裡幫我陪跳跳糖,也只是看著螢幕,坐在我家客廳做自己的事,不用很會照顧孩子、陪孩子玩、和我育兒理念先確認都一樣再說等等。

跳跳糖照著他的的生理自然作息生活,讓我真的健康好多,生活也變得好自由!我真的誠心邀請你們,一起加入我們輕鬆作息的行列!
最後,不論你的家庭需不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今晚、一家好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