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新竹 Zumba老師評鑑報告

2017/11/05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最近開始覺得騎飛輪很無聊,會覺得騎飛輪很無聊的兩個主要原因:

1. 新竹中正店的飛輪教室,投影機又壞掉了,就算沒壞掉,也有很多老師不開投影機放畫面來騎飛輪,導致我在上飛輪課的時候,眼前沒有畫面,腦子還是持續想著工作上的事。(有些老師會覺得,看著投影機騎飛輪是個很蠢的事,但沒畫面的飛輪課,真的不能讓我的腦子全心全意地休息)
2. 飛輪老師都是男的。(當年很漂亮的綠綠與嘉嘉都沒在新竹教課了)
以上就是兩個主要的原因,導致我有點痛很飛輪課。
恰巧一個週日,小白老師有代課,當我騎完週日早上的飛輪課時,發現舞蹈教室裡面的音樂好High,而且台上的老師教學很賣力,讓我稍微注意了一下,這堂課是什麼東東。
原來是Zumba ,我還記得,我第一次跳Zumba是在2014年的四月,因為那個月我提離職,而那個月裡,一個很好的朋友帶我去巨城 world gym試跳,那時候覺得Zumba是一個蠻容易上手的有氧舞蹈課程。
上完小白老師的飛輪課後的隔週日,我就試著來上週日的Zumba,雖然過去有多年的有氧舞蹈的經驗,但近年來我都從事著,沒有美感的飛輪有氧運動,我身上的藝術分子,在這幾年來消耗殆盡,剛上課的時候,我真不敢看鏡子裡的我,雖然外型帥氣依舊,但舞姿極度醜陋,相當的不協調。
但我看著台上老師,雖然舞台上有著特殊燈光,讓台上的老師顯著耀眼,但除此之外,她開心熱衷於舞蹈的表情,讓我覺得人間還有愛,在我身邊有人天天抱怨人生,抱怨工作,抱怨一切,但此刻台上的舞蹈老師的光芒,讓天天活在地獄的我,感受到另類的陽光,溫暖。
別去寫,也別去想那負面的人事物,回頭想想這人世間的美好。
接下來我要依照以下幾點,來評斷一堂好的Zumba所需要的要點是什麼?
1. 一位會教舞的好老師
2. 一位身材好的女性老師。
就這麼簡單,有以上兩點就具備了一堂好的Zumba課程的要素。且缺一不可。
那怎麼樣才能分析出來一個Zumba老師好與不好?為了這個問題我可是花了不少錢,首先我請了半天假到中正店跳一堂必須請假才上得到的Zumba課,還花了大錢買了一雙更合腳的 addidas ultra boost(白色),
而且每堂課都帶著Apple watch來記錄心跳與熱量。
目前我收集到三位Zumba老師的上課情形,來做分析,分析的內容帶有數據與資料。算是十分專業且科學的Zumba老師評鑑報告書。

第一位:柔依

匿名以保護老師,避免因此報告流出造成教室學員爆滿。
1.表情:左一老師在跳舞的過程中,表情相當自然與天真可愛,整體感覺是一種學院清新派。
2.手勢:有上過Zumba課程的人就知道,課程中老師會不斷地給予手勢的指示,如手指擺出“4"的數字,代表這個動作還要持續四次,左一老師的手勢,充滿魔力,無論她指出的數字是多少,我都心甘情願地做到完,所以就算她用雙手比出100,我也無怨無悔(說說而已啦,若是她的雙手比出100這個數字,我應該會直接走出教室,假裝去接電話)。
另外左一老師也常常張口搖頭,第一次上課,看到她用這麼誇張的表情在搖頭時,我以為是大家跳錯了,但其實是告訴大家,只要跳完目前的段落,就要換動作了,而左一老師也會常常豎大拇指稱讚台下的同學,但左一老師大拇指,比魯啦老師來的真誠多了。
3. 甩髮:甩髮是個Zumba老師的特點,因為很多舞蹈動作,透過甩髮會帶來一種女性的柔美,讓舞動更多了一種元素,左一老師的甩髮,極優,該甩的時候都有把頭髮放下,甩得淋漓盡至,不該甩的時候,會立即綁起馬尾,敬業。
4. 甩裙擺:就我的觀察,Zumba老師一定要綁個襯衫或是布條在臀部上,在Zumba的下半身搖擺的動作上,透布料的延展,會讓人覺得扭腰的幅度加大,顯得腰擺的動作很柔美,這位左一老師在這方面,相當標準。
5. 與學員的互動:這左一老師應該還很年輕,所以跟台下的阿姨們,好像沒什麼話題可聊,所以走閃電登場的模式進場,就連有一次提早進場,都說“我們先上課好不好”。
就可知道,要左一老師跟阿姨們聊天,其實比跳舞還難。而她最優的一點就是,她不會與學員面對面跳舞,而是跟學員同一個方向來跳舞,這點對我來說很重要,這樣我比較不會搞錯方向與左右邊的問題。
當然左一老師下課也是走閃電路線,當其中一個阿姨說:跳你的舞好累喔。 左一老師:不會啦。 談話就這樣結束了。
6. 跳舞風格:左一老師的Zumba很均衡,舞蹈動作中有很多男生跳起來很噁心的動作,但也有很多男生很容易跳的動作,而我遇到男生跳起來很噁心的動作時,就縮小自己的動作幅度,避免自己做出太噁心的動作影響到別人,此時就放慢腳步欣賞,而出現男生容易跳的部分,就可以盡情地用力跳。
7. 熱量消耗:很累,但不會累過頭,感覺可以長長久久的跟著這位老師,跳Zumba跳到老,唯一要抱怨的點,應該是,常常遇到已經到下課時間,怎麼還在繼續跳,導致舞蹈節結束後,我趕去圓環的吃文昌雞的時間太晚,而無位可坐。

第二位:魯啦

1.表情:魯啦老師的表情讓我想到阿娟姐(舞飛氧),兩個人外表不像,但跳舞的表情有一樣的神韻,可以感受老師跳舞很開心,但好像是一種很職業的開心。
2. 手勢:魯啦老師的手勢充滿著欺騙,舉例:週日下午巨城店的Zumba課,第一排有個舞蹈障礙症的男生,我也不知道他哪來的勇氣敢去第一排跳舞,而且很早就就位了。我第一次看到他,我笑到沒辦法跳舞,他讓我覺得,他的舞蹈比台上的魯啦老師,更值得一看。
但我畢竟是花錢來跳舞的,不是來尋開心的,而魯啦老師真的很職業,因為在跳舞的過程中,我不斷地看到老師,對著這位患者比大拇指👍,若不是多年的教學資歷,是做不出這種欺騙自己感情的事情的。
3.甩髮:魯啦老師的甩髮,就是甩髮,雖然魯啦老師有種陽剛之氣,但甩起髮來也挺優的。
4.甩裙擺:一定都有綁塊衣服,很標準。
5.與學員互動:魯老師跟阿娟姐一樣,很愛下台跟學員互動,而且跳舞前也會哈啦一下自己的近況,在相處多點時間,我可能比他家人還清楚魯啦老師最近有沒有感冒。而且魯拉老師很喜歡把學生分兩排對立跳舞,此時我看到那位男生,以很有自信的狀態對著對面的學員跳舞,我無言了...........因為太好笑了,下次我心情不好一定要去參加巨城下午兩點半的Zumba課。很紓壓。
6.跳舞風格:完全適合男生來跳,幾乎很像以前上的高低衝擊有氧的內容,大部分的動作都很好出力,但多跳幾次後,就會顯得有點無聊。
7.熱量消耗:太累太累,我幾乎跳不到最後,需要提前出場,因為跳耀的動作太多膝蓋會痛,看下圖的平均心率就知道,魯啦老師的課很操“心”。

第三位:艾倫(ALAN)男

1.表情:艾倫老師是個男的,但他是我見過表情最多的一個男老師,而且表情充滿喜感,上課的一小時裡面,他幾乎不用透過言語跟人溝通,用眼神就可以讓學員乖乖跳舞,表情兼顧搞笑與嚴肅。很神奇。
2. 手勢:艾倫老師的表情太經典又很搞笑,導致我沒有注意過他的手勢。
3.甩髮:平頭的艾倫老師(男),在甩髮的這點上,完完全全的扣分到極點,在Zumba界,若是不甩髮,很難有崇高的地位,希望他可以蓄髮改善。
4.甩裙擺:他下半身就穿條短褲,而且不管艾倫老師怎麼搖臀,都無法吸引到我的目光。
5.與學員互動:我真的沒聽過他講話過,他是一個完全靠擠眉弄眼臉部表情,來征服一整個教室。
6.跳舞風格:很娘,而且老師常常偷懶,領過一次舞,就自己停下來休息,但當他在休息時,會擺著嚴肅的表情,讓人不敢批評這種偷懶的行為
7.熱量消耗:抱著老師休息,我也休息的大原則下,艾倫老師的課,很不消耗熱量,可以從下圖中的平均心率131下來得知,艾倫老師的課很“鬆”。但是明明50分鐘的課程,艾倫老師硬是上了一個多小時,讓我消耗的熱量跟上其他老師的課一樣多。賤招。
2018.01.21更新

第四位:多辣(匿名):

2018年初,我喜愛的左一老師常請假的狀態下,只好去巨城跳魯辣老師的Zumba,剛好遇到多辣老師代課,也因此多了一名不錯的老師可以選擇
這位老師的氣質算是我見過Zumba老師裡面最好的,慈眉善目,她有一種讓人們,想去皈依佛門,改吃素的精神力,很有“師姐”風範的一位Zumba老師
而多辣老師的課,很適合初學舞蹈的人去上,動作的指示很明確,同一首歌,動作的難度會由淺至難,這是很少見的優質舞蹈老師的教學特質。
另外,還有一個重要點因素,就是多辣老師的衣服一定會有“Zumba”的字樣,寫文章之時,我上過她四堂課,分別是巨城,林森,竹北還有中正,每次多辣老師上課的服裝,在上衣或是褲子上,都可以發現Zumba的字樣在印在衣服上,所以初學者可以明顯透過老師的衣服來確認此時此刻的課程名稱(倒底是哪個運動用品店可以買到這麼多"Zumba“字樣的運動服。
優點分析:
1.表情:多辣老師在跳舞的過程中,表情相當慈祥,笑容與眼神散發著慈母的光輝,就像我小時候看過的“星星知我心”的媽媽一樣,但這老師的慈祥的面容搭配因長期跳舞訓練出來的矯好身材,真的很不搭,簡單的說,這老師穿鏤肩的運動衣,讓人趕快想幫她披上外套,聖母的身軀是不容凡人用肉眼來侵犯的。
而這位老師,是很習慣跟學員有眼神上的交流,很少豎起大拇指騙底下的學員(其實整間教室真的沒人跳得好看),但是這位老師會看著你,對你點頭來鼓勵你,她的眼神訴說著:
別放棄,大家都跳得醜,你並不孤獨。
2.手勢:多辣老師的手是非常專業,透過手勢可以很容易抓到下面的動作,而且老師常常會用力拍著要起步的腳,一堂課五十分鐘,我看她為了帶好學生,而這麼用力且多次,拍打自己的大腿,對於師姐這樣慈愛的犧牲,每每都感到心疼 in the moment。
3. 甩髮:這位老師幾乎都綁馬尾,加上師姐的形象,也不適合做甩髮頭性感動作,所以雖然甩髮這點,多辣不是很合格,但她已經超越世俗,甩不甩都有種成熟女人的魅力。
4. 甩裙擺:一樣,我很難想像師姐甩裙擺的形象,當然多辣老師也沒有掛個衣服在腰間,但多辣老師有個習慣,有時候會撩上衣,露出側腰白皙又健美的線條,告訴你要用這邊的肌肉來扭動,每次這種裸露的行為,都讓我害羞不敢看啊,以致這段舞蹈的動作,至今我還沒辦法學到精隨之處。
5. 與學員的互動:多辣老師的師姐氣質很受到熟齡妹子的喜愛,有時候我覺得熟齡妹子的學員很可愛,動作很可愛,每次中正店勇於站在第一排跳舞的熟齡妹子,他們都是以一種燃燒生命的方式,用力跳舞。
另外阿伯級更是用一種,有今天沒明天的態度在跳舞,有一次發生用力過猛而跌倒的案例,也因此讓我發現,巨城店的冷水池很好用,若是扭傷腳踝,可以馬上將整的下體浸到冷水池冰敷,超好用。
因為太多這種狂熱的媽媽與阿伯,就更需要像多辣老師這種慈祥的眼神來傳達:
跳舞,其實不需要這麼拼。
6. 熱量消耗:其實這老師的課挺輕鬆的,很多歌曲都有民族風格,加上循序漸進的教學,對於我這種老手會顯得無聊,但也不至於太沒勁,上完一堂課後的熱量消耗有一般的水準,雖然最大心跳沒有很高,但也可達600卡的熱量消耗。
紀錄2021 交大碩士在職專班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