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很困擾嗎?真是不好意思。

2022/06/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看了部冗長的得獎電影,整部片只對裡面的某個橋段很有印象。
有個人的住家附近有一些流浪貓,她會不定期的餵養這些貓,因此貓常常會在附近徘迴。某天她的鄰居來敲門,鄰居先生說他的太太很怕貓,這些貓的出現讓他們很困擾,希望不要再餵貓了。
於是有了以下這段跟鄰居的對話。
鄰居:「可以請妳不要再養貓了嗎? 」
「這可能沒辦法,貓也是要生活的。」
鄰居:「貓跟人比起來,應該是人比較重要吧!」
「對我來說,生命都是一樣重要的。」
鄰居:「我已經跟你說了,我們覺得很困擾。」
「是的,我了解了,真的很不好意思。」
接下來就是重覆最後的兩句,然後結束這段對話,鄰居不悅地走掉。
影評說這段對話含有對生命意義的辯證,不過我覺得跟「界線」比較有關係。
人世間的煩惱,很多都是從「界線不清」來的。
我尊重你有困擾,但這不代表我要為了這件事而做出改變。
你的困擾不是我的困擾,當我讓你感到困擾,我很不好意思,但就只是不好意思。The end.
職場上常會有人以自己會有困擾,要求對方改變;我也是個很害怕造成別人困擾的人,如果可以的話,會希望盡量避免。不過有時候對方要求的,不一定都是合理的事,此時「消除對方困擾」就不一定要變成自己的工作。
不把對方的情緒當成自己的責任,是健康職場的一大步。
看個電影又學到了一個職場上的重要心法。
迫不及待下週要用到主管身上。
圖片來源:めーちっさい@twitte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踢娜
陳踢娜
靠教書維生,靠寫作維持身心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