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難題#7|《給覺得不夠好而討厭自己的你》:雖然很丟臉,但沒關係

2021/07/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不敢上台報告,我怕講得不好而丟臉;我也不敢在分組討論中,提供一些作業上的建議,我怕我說錯了;我也不敢分享自己的負面情緒,我擔心別人怎麼看我。
我的工作場所是在大學場域,有不少學生因為這些問題,前來申請個別諮商。
我問他們,究竟在怕什麼?在擔心什麼?大部分的人會回答我:「怕丟臉,怕難堪。」
當我再進一步詢問,那丟臉,會有什麼恐怖的下場嗎?那難堪,會有什麼可怕的後果發生嗎?通常,這些問題只會換來「不知道」。可想而知,事實上並不會有什麼可怕的後果,但單單是羞愧感,就夠讓我們難受無比了!
我認為,當我們難以面對羞愧時,羞愧會變成一條毒蟲,不斷侵蝕我們的心靈;但當我們能夠接納自己的羞愧時,它就會變得一隻「可愛」的蝴蝶,繽紛我們的花花世界。
其實羞愧是美麗的蝴蝶。

雖然丟臉,但沒關係,只要你掌握羞愧的六個作用。

丟臉是一種羞愧的情緒,而這情緒是自然而然產生的,若我們越是抗拒,就越難以掌控自己的生活。
史蒂芬·康拉德·尼德維賽爾是心理創傷治療的專家,現在於柏林行醫。他在《給覺得不夠好而討厭自己的你》書中寫道,羞愧有以下六個作用:
一、羞愧可以抑制痛苦:當我們渴望一段關係卻求而不得時,羞愧是一種放棄的生理機制,讓我們遠離自己的渴望,進而轉身離開,結束這段讓自己感到痛苦的關係。
二、羞愧可以抑制過度亢奮:有時羞愧可以產生保護作用,當我們注視他人較久時,便能覺察到這樣的目光會增強自己的亢奮狀態,而羞愧能幫助我們將目光從他人身上移除。
三、羞愧可以抑制行動:羞愧是天然的「煞車器」,可以終止我們所有的行動。例如,父母行房時,孩子突然闖進臥房裡,父母會暫停當下的性行為。
四、羞愧可以調整社群歸屬感:羞愧是人類社會化的「訓練方案」,透過這訓練可以讓人學會什麼是對自己和群體適當的言行舉止,並且不會因為不得體的言行而出糗。
五、羞愧可以抑制攻擊性:羞愧在愛與攻擊之間來回擺盪,扮演「調解者」的角色。如當幼兒再度看到母親時,卻沒有感受到母親的目光,心情就會消沉(愧疚),藉此抑制自己的攻擊性,來引發母親的注意力。
六、羞愧可以建立人我之間的界線:如果我們能成功調節羞愧的情緒,便能知道該如何與人建立適當的界線。如當我們傷害了對方會感到羞愧,並試圖道歉修復關係和調整人際界線。
原來,羞愧有這麼多我們意想不到的作用。若我們可以坦然地接納這種羞愧的情緒,我們將能為自己的人生添上更多美好。

讀書行動:羞愧如何讓你受益?

一、在哪些時候你會覺得羞愧呢?請試著盤點自己在哪些方面會感到羞愧。例如:考試考不好、比別人還胖、錢賺得沒比別人多、做錯事時、外貌不如別人、表現不如他人期待...等等。
二、你的羞愧反應如何幫助你生存下來?請試著思考當自己感到羞愧時,會如何因應,以讓自己不再羞愧,例如:努力念書考贏他人、盡力減肥瘦身、打扮自己、努力升學取得高學歷。
三、在哪些情況下,羞愧確實有其必要性?請思考自己的羞愧是否正在合理地幫助自己生存下去,還是過度干擾自己的生活。例如:當發現自己過胖時,是否因為羞愧而努力瘦身,但當自己已經瘦到健康的狀態時,是否仍感到羞愧呢?
透過認識與覺察羞愧在我們身上的作用,幫助自己妥善運用羞愧,創造自己更理想的生活。

書籍資訊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或分享。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