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必殺技 見風要轉舵

2022/06/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職場上,如果你學不會「見風轉舵」,那你註定鬱鬱不得志!

我也是轉任一般公司,才懂得「階級分別」與「老闆最大」的職場守則,更了解「見風轉舵」是必備技能。

見風轉舵是玩風帆技巧,卻也是職場必備技能
當了多年記者,發現當記者有個好處,就是可以伺無忌憚地「白目」。記者會上不管什麼問題都可勇敢發問,不必管得不得體,因為你要的是對方的答案;遇到再大的官,也不必起身或恭敬;媒體主管要求獨家與績效,記者只管「犀利」,不必逢迎拍馬。
但到了一般的公司行號或公務體系,那可大大不同,講究的是層層的職位、階級;不只是老闆,只要比你職位高、甚至資深,都可以「壓」你。

當位在職場金字塔的底端時,你有再大才能、再好見解,遇到長官或老闆否定,如果你還在「據理立爭」,而不是「見風轉舵」,那就真的是白目了!

我進入新職場,遇到一位長官,是我當記者時非常敬重;他不僅有專業,也具風骨,算是公務體系難得的剛正不阿,在他退休後,轉任私人公司當顧問,以專業輔佐老闆。
最近疫情嚴重,他大力主張取消員工旅遊,老闆一度接受,豈料在員工群起反彈,老闆開始動搖決定續辦,我以前他會大力建言,卻見他馬上改弦易輒、附和老闆意見,還在我委婉表達建議「是不是延後一點比較安全」時,當著老闆的面大大斥責我一番。
這讓我很震驚,當初幾位核心幹部開會時,最堅決反對辦旅遊的明明是這位長官,怎麼老闆改口後,他馬上「見風轉舵」,而非堅持到底、提供諍言?

幾番思索,我才發現,一直當職場上的「烏鴉」,確實只會惹人厭,根本起不了作用。

當老闆心意已決,或許「見風轉舵」地改為附合老闆,並替老闆想出周全的配套措施,才是老闆要的「優秀人員」。

一味反對老闆所提意見,只會讓老闆覺得心裡不舒服,尤其若在公開場合反對,老闆還會因顏面無光而腦羞成怒,進而找機會整這種「白目員工」。
我這才發現,能在公務體系一路扶搖直上、退休後立即被延攬任用的這名「長輩」,果然有一套「適者生存」法則─「老闆永遠是對的」。
遇到老闆與自己意見相佐,也無轉圜餘地時,何不見風轉舵一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