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tside the home

2022/06/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Fashion is a tool to compete in life outside the home. ~Mary Qauat
實習生積極詢問我,因為與確診者親密接觸而必須自主健康管理、無法前來實習的情況下,有什麼替代的工作方式或學習進度嗎?

回想去年五月下旬突如其來的三級防疫警戒,接案狀況大幅改變令多數機構都措手不及,我也無法自外於這股海嘯的衝擊,東倒西歪了一陣子。雖然今年疫情依然爆炸,至少不是全面三級管制,再加上密切接觸者定義的調整修正已較去年甚至前年鬆綁許多、客觀的疫苗接種率以及染疫致死率也相對改善,因此關照實習生努力向學的需要要比擔心實習生可能染疫的狀況來得更形重要。

呃,你不妨閱讀這些文章吧。我說。

剛好趁著沙遊器材初步設置,我寄了有關沙遊的文章給實習生閱讀。

我對沙遊接觸不多,最早是修習表達性藝術治療時的體驗,那已是研究所末期的課程。由於沙遊器材所費不貲,工作環境建置、微縮物件蒐集、器材維護保養…等因素皆較維持一般晤談室要花更高成本,建置完備得花不少時間精力,要不是機構因緣際會設置這些器材,我恐怕沒什麼機會學習。

甚至,我自己還是上個月才曉得沙盤治療(sandtray therapy)和沙遊治療(sandplay therapy)有什麼差別,然後在閱讀了《沙盤治療實務手冊》之後,對兩者之異同才有點兒清楚。

要不是帶領實習生,我恐怕連那麼點兒清楚都有困難。或者說,不知道自己遇到困難。

Mary Quant,流行服飾的 icon 人物,大抵是我在廣告業時的印象;擔任文案總得多方了解社會風潮,調配不同風味文字是基本功(雖然只是個菜鳥),但了解時下偏好什麼口味就得靠多方閱讀與仔細觀察才行--尚書大人真機靈。

這天,天氣炎熱,躲在家裡開冷氣不完全是辦法。躲到圖書館裡吹冷氣看書也不是辦法。逛百貨公司吹冷氣也不是好辦法-七傷拳就是這麼練成的。

去逛美術館吧。

迷你裙之母「瑪麗官」回顧展5月登台,第一代時尚KOL、鮑伯頭始祖⋯解密5個關於她的時尚秘密!

《瑪莉官:時尚革命者》亞洲首展!

有多厲害呢她?請到現場參觀體驗才是王道。
吸引我的一句話:
Fashion is a tool to compete in life outside the home. Mary Quant, 1966「時尚是出門在外的利器。」瑪莉官,1966
啊!可不是嘛!

亞當摘下無花果樹的葉子遮蔽自己的下身,離開伊甸園,從此自食其力、晉身為社畜階級;要不是有了無花果葉,亞當恐怕只能終生待在伊甸園裡,儘管自由自在,卻也無法區分內外、成為永久阿宅。

除了吹冷氣、長見識之外,逛美術館的另一個好處就…盡在不言中了… ^^"

「個案在治療師面前能夠提升意識地覺察,也能將潛意識的材料具體地呈現出來,進而促進它的整合,此時即便不必多做詮釋,案主亦可在歷程中獲得療效。」《創傷與復原:沙遊治療中的療癒象徵》
實習生在心得裡引用這段話,並表示他尚未能讀透這些文字,其實,我也好不到哪裡去,頂多勝在早他閱讀這篇文章、吃過更多的鹽、累積更多實務經驗…關於沙遊,我也還在學習呀。
Miniature object is a way to complete in life outside the mind. 走出瑪莉官的展場,我在寬廣的地下室通道,回想這句話,努力將它化為我的體驗。
謝謝黃宗堅老師當年的引領,開啟我進入隱喻的世界,那是我在英文系從文學作品與讀法這門課學到 metaphor、simile 之外,一個更寬廣的空間、瑪莉官用來比喻服裝的重要。


創傷與復原:沙遊治療中的療癒象徵
http://www.sandplay.org.tw/data/article/1449330913321245245.pdf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8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