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gunⅠ與Ⅱ―看電影的方式

2022/06/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為疫情,在外工作與讀書的孩子,難得返鄉團聚,相約要上戲院看Top GunⅡ,但是朋友建議孩子在看第二集之前,應該先看一下第一集,於是就找出三十多年前,湯姆克魯斯還是二十多歲時主演的Top Gun在家裡看,想不到看不到十分鐘,三個孩子已在沙發上睡著了。
有人說,Top gunⅡ獨行俠,展現了進戲院在大螢幕前看電影的魅力,也有的戲院除了擁有在家很難模擬的空間音效外,座椅也會配合劇情搖動,增加身歷其境的感受。
前幾天朋友說了一個有趣的故事。
因為疫情,在外工作與讀書的孩子,難得返鄉團聚,相約要上戲院看Top GunⅡ,但是朋友建議孩子在看第二集之前,應該先看一下第一集,於是就找出三十多年前,湯姆克魯斯還是二十多歲時主演的Top Gun在家裡看,想不到看不到十分鐘,三個孩子已在沙發上睡著了。
第二天上戲院看完電影,朋友想說,這下子他們應該有興趣再陪著老爸重新看一次第一集,想不到孩子說,他們已經看過了!
老爸嚇了一跳:「你們哪時看的?」
「在網路上看完了啊!」
原來現代年輕人習慣從網路快速地獲取資訊,以看電影來說,有的人是利用五分鐘十分鐘的精彩片段配上劇情解說的視頻,不然就是用三倍數五倍數快轉來看影片。
也因為他們習慣用這種超快速度看電影,所以對於二、三十年前電影的敘事方式會覺得不耐煩,因為節奏太慢,或者劇情只有單線進行,讓人忍不住快轉。
的確,在資訊爆炸時,年輕人往往一視同仁,以抓取訊息的方式處理電影的內容,難免會忽略掉電影中幽微的情感與需要透過情緒堆疊所累積出的張力,其實是蠻可惜的,如果一部電影象徵人生樣貌的縮影,生命精彩之處不是大綱條列式的說明,而是在不同處境下,人的掙扎與選擇。
記得前一陣子有次全家在住家後山散步時,B寶有感而發說:「現在我們很難全家一起看電影了!」答案並不是沒時間或彼此挑片的品味不同,而是我們每個人看影片的方式已經不一樣了,包括看影片播放的速度不一樣了。
有一次跟從事電影製作的朋友談到這個現象,他嘆了口氣:「我們每一秒每一秒的場景都是費很多工夫花很多錢拍出來的,年輕人卻用三、四倍的速度快轉而過,真是令人傷感。」
親子一起看日劇―”愛孩子的100個方法”專訪
雙胞胎女兒AB寶小五的時候,我開始思考一個問題:我們總是強調要培養孩子想像力與與創造力,但即使上了一流高中、前段大學,和考試考輸我們的國家相比,台灣孩子在這「兩力」的表現還是相對的弱。
這時,我已經陪著AB寶自由自在玩了快十年。孩子學多學少不是問題,因為學習是快樂的。她們出外是放膽探索自然、觀察自然的野孩子,也會扯鈴、騎獨輪車,在家既能彈鋼琴,又是小小看書蟲,每天都過得很快樂。但我一直沒有具體去思考培養想像力與創造力這件事。「兩力」為何如此重要?當知識都轉成資料儲存在電腦上,取得的成本為零。如何把碎片似的資料組合成有意義的資訊,發出力量,憑藉的就是想像力與創造力,以及一顆主動進取的心。
創造力與想像力的秘密
我決定要來好好培養AB寶的想像力和創造力――當然不是送到補習班。想像力和創造力不是某個特定科目的技能培養――如果有這種補習班的話,想必老師會以各種科學實驗進行之,但事情不是這樣的。我深深覺得,它們是一種面對生命的態度,也是一種素養,經由每天的生活習慣緩慢養成。
既然這樣,我應該要找到一個核心概念,既可以持續操作,又能夠陪伴孩子。為此,我讀了很多資料,也搜尋國外案例,終於讓我發現一個培養兩力的秘密――讓孩子敢於發問,並且能問出好的問題。這需要回頭追索過去人生的所有經驗,因此不適用於低年級的孩子。好問題比好答案重要,孩子有沒有想像力、創造力以及主動探索的精神,看他們問的問題就知道了。
問問題需要勇氣和能力,也就是說,需要不斷的練習。不管面對何種狀況,孩子如果能大膽的問,並且問出好問題,便等於擁有追求新知識以及超連結的能力。
發現這個祕密,並有了具體目標後,我開始大量看日劇。其實一開始是我們一起看電影,類型涵蓋藝術、科幻、音樂、驚悚、動物……。透過問問題,我可以知道孩子看懂多少,能不能理解角色之間的對應。如果看完電影沒有討論,並讓他們發問,這電影就白看了。
但這碰到了一個狀況:電影兩小時,看完之後再討論一、二十分鐘,女兒還不習慣問問題,因此覺得不耐煩;一個找藉口說我要去運動,一個說要去寫功課,全都溜掉了。看電影也許很快樂,但思索是困難的,實在很難強迫她們問問題。
於是我改弦易轍,號召十幾個有同齡小孩的家庭,像辦讀書會一樣辦電影欣賞會。電影由我挑選,像﹤鯨騎士﹥或﹤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一群人看完電影後,舉辦分組比賽,三、五個小朋友一組,家長一組,提最多問題的一組獲勝。基於團隊競爭和榮譽感,孩子大多會奮勇發問。這也是強迫他們思考的機會。如此操作二十幾次下來,我發現這方法跨年齡、跨階級、跨領域,不論對象為何,全都有效。很多家長十分感動,他們驚訝自己的孩子竟然能夠問出這麼好的問題。
我的收穫是,女兒經過三、四次的訓練,已經敢於發問,而且越來越會問了。不過老問題還是存在,不比賽的時候,她們看完電影後,還是不甩我,不想問問題,我也沒轍,還好,後來我發現了日劇。
日劇的妙用
日劇?這好像是天外飛來一筆,其實不然。老實說,以前我是日劇白癡(現在是日劇達人)。我們家不看電視,但有上萬本書,和五、六千部影片,一直到有人推薦我看﹤交響情人夢﹥DVD,這是我的第一部日劇。發現怎麼會這麼好看,又讓人看的這麼快樂呢?即使已經看過上萬本書,和幾千部電影,我仍然無法抗拒野田惠和千秋的魔力。此後,我對日劇狂熱了起來,累績到一百多部的雄厚實力。此時,我知道我有能力為女兒挑片了。
我家現在大約有四百套日劇。父母要花時間挑出適合孩子看的片子,全台灣用日劇來娛樂,教育小孩的爸爸,我應該是始作俑者。
電影看完就結束了,但日劇一般都是十二集,好看的日劇會讓人看完一集後,急著想追下一集。當女兒要求看下一集,我會壞壞的說:「想看下一集,好,先提兩個問題來看看再說。」沒辦法,我大權在握,女兒只好乖乖擠出兩個問題,非問不可。而且我也以身作則,提出問題,由她們答。
抽不出時間?日劇一集不到五十分鐘,週末週日各看個兩、三集,快則兩星期就看完一部。做不到的話,表示你的孩子太忙,或者不會利用時間。兩年觀賞下來,女兒目前排名第一的日劇是﹤司法研習八人組﹥。小學高年級的社會科剛好切入法律單元,我必須向她們解釋何謂檢察官和司法官,所以特別挑了這部日劇給她們看。
日本司法官沒有條件限制,任何學歷、任何行業都可以報考,﹤司法研習八人組﹥裡面有八個來自不同領域的司法研習人員,這群天兵的作業天天被K,便組成一個團隊在課後討論,每一集討論一到兩個案件。因為背景不同,看事情的角度各異,討論總能擦出精彩的火花。女兒對它如此捧場令我相當訝異,後來一想,她們的身分是學生,司法研習人員也是學生,學生之間的夥伴關係,以及雖然意見不合卻彼此相挺的情意,應該是這種相似的情境讓她們深深認同吧。
﹤直升機醫生﹥排名第二,女兒看過之後,決定長大要當救人的醫生。她們也喜歡﹤幸福小廚師﹥,一個總要先和客人聊五分鐘再決定要為他做什麼料理的廚師。
醫生、護士、律師、警察、偵探、美髮師、廚師、老師、科學家、業務員、企畫、家庭主婦、新聞記者、主播、運動員……,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日劇又是職業眾生相的呈現,認真的看,等於上了一堂堂的職前體驗課。
日劇教會人生道理
習慣發問之後,我順水推舟訓練女兒寫作文。方式是由我根據日劇內容提兩個問題,她們用兩、三百字回答,這就是作文。不寫呢?對不起,那就不能看下一集了。
用日劇訓練孩子發問和寫作文,這同時也在測試她們的傾聽能力,從問的問題和寫的文章,我可以察覺她們能不能捕捉到人與人互動之外的弦外之音,是否關心他人、理解別人,有沒有同理心等等。讀出隱藏在言語和肢體之外的幽微真意,這種能力很難教,也不易培養,但透過電影或日劇的討論就可以達成。
或許有人會問,看日劇還要附帶做這麼多事,會不會失去娛樂的意義?電影和日劇本來就是娛樂啊!我認為一點也不會,孩子沒有能力問的時候,當然要有大人引導他們,一步一步鋪陳。當孩子問出好問題,或提出一個不錯的觀點,他們自己是最高興的。不要忽略孩子也期望進步和成長。
這兩年下來,除了我自己成為日劇達人,更大的驚喜是我已經不再需要跟孩子教訓什麼,叨唸要改進什麼。道德教訓從大人口中講出來,就很無聊、八股、討厭,聽都不想聽;可是一模一樣的話由日劇的角色說出來,很奇怪的,孩子就感動的一塌糊塗。所以每當我有話要對女兒說,就挑部日劇給她們看。﹤考試之神﹥、﹤東大特訓班﹥、
﹤家長是怪獸﹥、﹤女王的教室﹥要孩子用功讀書,要孩子學習勇氣,要孩子有團隊精神,都有對應日據。而我所要做的,就是每一、兩個星期到光華商場掃貨,一部一部先行看過,再分門別類,挑出適合給孩子的,並在最適當的時候給她們看。
我是用日劇愛孩子的。
李偉文愛的小祕方
不要讓孩子自己選片
「大人要為孩子選片,還是讓孩子自己選?」這是李偉文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不要讓孩子選,孩子只能選看或不看。」這是他的標準回答。
孩子的心智尚未成熟,為孩子選擇適合他們看的片子,並且一起觀看和討論。李偉文認為,這是大人應負責責任。
怎麼看也是有方法的,李偉文建議最好用投影機。在黑暗中盯著大螢幕看,這樣孩子比較不會分心,而大人自己也必須專注的看。大人專注,孩子就會跟著學習專注。AB寶才念小三時,就和爸媽一起看只有乾稿和照片的公視﹤百年人物誌﹥,再枯燥乏味她們也看得下去。「這是可以培養的。」李偉文說。
讓孩子自己安排時間
AB寶小二起,李偉文就訓練他們自己安排時間。「放假要做什麼?」兩人會一起討論,爸媽有時給一些建議,最後由她們決定,「這是訓練孩子的自律與自主。」李偉文說。
養成習慣後,爸媽根本不必要求,女兒就會主動安排時間,把假日要做的事一項一項列成清單,做到的就打勾勾。
這也養成女兒對時間的珍惜,從來不浪費時間,不管到哪裡都會帶一本小說,有空檔就看幾頁。「她們和無聊是絕緣體。」李偉文說。
讓孩子自己決定念什麼學校
AB寶才小學五年級,李偉文就為她們該念什麼國中做準備。這準備不是幫兒決定,而是把各種不同風氣的國中一一表列,再由她們自己決定。
女兒認真思考後,決定要讀好的高中;而要讀好的高中,就應該讀最嚴格的國中,按照這樣的邏輯,她們選了中正國中。為了讓女兒選擇之後不後悔,李偉文便找來兩個中正校友為她們分析學風,如何競爭,如何每天考試,老師又如何嚴厲等等,讓女兒做好心理準備和心理建設。
對於女兒決定和考試搏鬥,李偉文其實有些不捨,「這是她們的決定,我必須尊重」。他能做的,就是嚴禁女兒熬夜,以及「不考進前五名的話,有小禮物」。
讓孩子愛上閱讀
李偉文的父親愛看書,他也愛看書,小時候最讓他興奮的事,就是全家逛牯嶺街舊書攤。他相信愛書的人對世界保有恆常的好奇與熱情,在這樣一個典範迅速轉移的時代,喜歡閱讀也意味著,面對新的知識,更有機會主動接觸、探索和學習。
「閱讀只要大人辛苦兩、三年,就能讓孩子養成的一生的好習慣。但關鍵時間一錯過,以後就不容易培養了。」當了父親,李偉文給自己的使命必達任務之一,就是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這關鍵期一般是指小三、小四。小一、小二國字認識不多,對文字書會有抗拒,中年級開始有能力閱讀文字。但要如何開始,如何喜歡,李偉文覺得,這還要等待機緣。「沒有機緣,反而會變成一種壓力」。
AB寶到小三時,還不太肯看文字書。媽媽有些擔心,問李偉文怎麼辦。這時,他剛好發現九歌兒童書房出版了一本雙胞胎故事的小說,就買回家送女兒。雙胞胎AB寶立刻被吸引,看的人神俱忘。這就是李偉文所謂的機緣,讓孩子先愛上一本書,愛道等不及讀完就急著和人分享。這書就會成為觸媒,帶領孩子到下一本書、下一本書、再下一本書。
接著,李偉文乘勝追擊,把九歌兒童書房的小說一一買回家。女兒因為看完生平第一本文字書,對自己有了信心,馬上又連著看三四本。這時她們正好當選模範生,照例要送同學小禮物,恰逢九歌年終大清倉,李偉文就帶著她們到書店挑書。女兒可不是隨便挑的,她們把每一本書看過,「因為每一個人喜歡的書不一樣」,禮物得送得誠心誠意。
李偉文觀察到,孩子都愛看書,但大人必須為他們挑到一本「對的書」,最好家裡就擺了很多書,各式各樣的書。「對的書」通常不是世界經典名著或偉人傳記,也不是什麼知識百科,而是一本正好可以解答孩子當下困惑的書。「孩子從來不是無憂無慮,他們感覺敏銳,充滿困惑。但表達能力是後天的,還沒有受過訓練。這時如果讀到一本進入他生命困境的書,想想他會如何興奮?怎樣感動?這就是愛的開始。」
李偉文特別強調「不要給孩子閱讀經典的節譯本」。節譯本往往讀不到原著的精髓,卻有更大的後遺症――孩子長大後會認為自己小時候看過了,不願意再看,那就「損失慘重嘍」!
愛,就是為孩子挑選一本當下最需要的書,有著可以投射進去的情境,讓他們感受主角的困境,認同他的選擇,並且一起去歷練。大人還要堅定的相信,「閱讀不是運動競賽,不是為了知識,也不是為了作文得高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