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煮餵食•深川飯

2022/07/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偶然間在推特上看見推友介紹深川飯,講解的步驟非常簡單。蛤蜊跟薑一起水煮,之後取出蛤肉和米、蔬菜放入鍋內,用蛤蜊湯跟適量醬油把生米煮成熟飯,一切就大功告成。我超愛吃蛤蜊的,絕對不能放過這道料理啊!自己也上網查了一下其他人的食譜,決定做個自己的版本。(我的版本不是獨一無二的啦!一定也有別人早就做過一樣做法,只是我不知道而已。)我想用酒蒸蛤蜊來做這道深川飯,為此我又另外去找了酒蒸蛤蜊的作法。做一道深川飯學了兩道料理,划算!
酒蒸蛤蜊的作法:                            爆香薑蒜後把蛤蜊放進去,倒入清酒或啤酒,蓋上鍋蓋直到蛤蜊都開殼。   我會在開殼後開蓋再炒一下讓酒精揮發,試喝湯來調整鹹淡。        起鍋前放入一小塊奶油,攪拌到融化後就熄火。              酒的部分,大家就酌量吧!                       或是找網路上有詳細用量的食譜,因為我自己在做的時候真的就是憑感覺。  很害怕酒味的人可以選擇加點水,我個人的經驗是曾經倒過一整罐啤酒沒加水,但最後成果是沒甚麼酒味的。(我是害怕料理中有酒味的人)        我最後如果有加水,大多是因為發現出水量不夠煮米,就會加點水再調味過。 基本上做到這邊已經是一道很美味的料理了,根本是白飯殺手!
  後面步驟就很簡單了,煮飯需要用水的部分全部替換成蛤蜊湯。(不要傻傻的把湯直接倒入飯鍋裡,畢竟是蛤蜊湯,底下很可能會有沙子。直接倒湯很可能會在飯裡面吃到沙子,你會從天堂掉到地獄喔!稍微靜置後拿湯匙一勺一勺盛就好了,花不了你多少時間,會拯救這道料理。)把挑好的蛤肉放入,這時候也可以放一些香菇絲或蔬菜絲,這部分就依照個人喜好。小提醒是,盡量不要放會出水太多的蔬菜,不然飯可能容易太濕。我自己是除了蛤肉其他都沒加,我就單純享受蛤蜊的美味。(而且是蛤蜊加到爆的那種,用量大概都是別人食譜的兩到三倍或以上,反正自己吃不用計較成本。)如果喜歡有點微辣,就酒蒸蛤蜊時加點辣椒進去。飯熟了之後,把切好的蔥花拌入,一碗簡單又美味的深川飯就上桌啦!(對,我趁你不注意的時候偷切了蔥花。)
  照片是第一次煮的時候拍下紀錄的,有過一次經驗後就知道調整方向了。這次蛤蜊看起來好像還好對吧!第一次總是客氣一點。後面只要做到深川飯,我蛤蜊少說也都是四斤起跳。初次嘗到深川飯的近江:「好吃是好吃,但蛤蜊有點少啊!下次要不要加倍試看看?」後來看見蛤蜊加好加滿的深川飯,近江露出滿足的微笑。「爽!」深川飯要我說唯一比較麻煩的點,可能就是要取蛤肉吧!煮飯前得在那邊挖半天的蛤肉,還要忍住不吃!!!!(近江超愛在這個時候自告奮勇當小幫手,邊挖邊吃。)
  這是一道很簡單的料理,而且不只能當正餐,當宵夜吃也很棒,不會感到負擔。(也蠻適合小酌唷!)如果你在想菜單,可以考慮一下這道料理。酒蒸蛤蜊變化也很自由,你不想拿炒鍋出來炒,也可以把所有材料丟到鍋中後請大同電鍋代勞就好。只是要注意一下用電鍋蒸,可能酒精比較難揮發完全,就真的要抓個量了。
祝大家胃口大開,享受美食喔!
13會員
216內容數
習慣用文字記錄生活,抒發情緒。被文字療癒,希望也能透過文字溫暖他人。幽默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即使越寫越嚴肅,也不忘提醒自己保持點幽默感。分享影劇心得多少會涉及劇情,不想被爆雷的讀者們請看過作品再來同樂。偶爾會放閃,請自備墨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