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問題跑一會兒│薩提爾│教養

2022/06/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Canva

│莫名消失的發文

這幾天遇到一個至今仍是謎之音的困惑未解。
運用了在談親子教養書《薩提爾的親子對話》中讀到的「讓問題跑一會兒」技巧,而有了扭轉壞心情和停止鑽牛角尖的結果,覺得很受用,想記錄下來。
因看了韓劇「我們的藍調時光」十分有感,加上自己同時有憂鬱症,也是陪伴者,因此寫了一篇「轉過身就會看到另一個世界」│【看劇心得】│我們的藍調時光│韓劇│從宣亞淺談如何理解憂鬱症同時發表在某臉書社團。或許剛好也喚起共嗚,意外地,6/17〈五〉晚間送出文章,6/18〈六〉下午被社團審核通過,到當天晚上已破千人按讚、數十則留言和轉分享。
我讀著那些留言,有許多是本身也有憂鬱症的朋友,他們留言表示看了我的發文有深深的被同理,而更多的留言是表示他們身邊剛好也有憂鬱症的親友,因為看了我的發文,更知道如何和憂鬱症的親友相處。
好幾則留言,都令我感動到一邊流淚一邊打字回覆。
我很開心,自己的發文有因此幫助及溫暖到在電腦另一端的許多網友。
6/19〈日〉上午十點左右。點進臉書,發現按讚數已超過1300,另又新增許多留言和分享轉發,正準備回覆留言,突然發現那篇發文消息。以為自己眼花,按重新整理多次仍看不見那篇發文,就這麼「憑空消失」
呆住了好幾分鐘後,終於在社團內「你的內容」處發現此篇發文顯示「已移除」
當時心繫著還有許多留言未回覆,當中也有在留言中提問的,若置之不理覺得對提問者很過意不去,於是便發私訊給社團管理員,想了解被刪文原因。
這當中,又再認真讀了版規,確定自己的發文內容並未違反版規,也是被審核通過才被刊登。無論發文和留言,自已也均未有任何連結導流到其他平台。

│鑽牛角尖

當天晚間,那個社團的其中一位版主也剛好發表了一篇文章,也是以韓劇「我們的藍調時光」為延伸,文中內容以版主自身從小遇到了家暴、總總不平等對待和種種成長過程中的苦,想以此鼓勵大家。
獲得廣大的按讚和留言及被轉分享。
這當中,我私訊提問的管理員,也有留言給那位版主,但我的訊息,始終未被讀。
與此同時,其他網友經審核通過的文章也有陸續被刊登,但討論度不高,按讚數約數十至多數百。
所有的焦點均在版主的發文上。
我的發文就這麼憑空被刪除了,提問管理員也未被理會。
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十分會鑽牛角尖的我,一直在想自己做錯了什麼,是不是有哪裡沒做好才會被刪文。
伴侶S幫我看過原始內容也覺得無任何不妥。
他說唯一的可能,或許是我從未在那個社團發文,才第一次發文就引起高度關注,管理員和版主不希望關注度在我身上被比下去,因此才刪了我的發文。
這樣的說法,並沒有安慰到我,反而換來更多問號。
我仍將焦點放在「是不是我做錯了什麼而不自知」所以被刪文的鑽牛角尖情緒中。

│讓問題跑一會兒

到了週一〈6/20〉晚間仍然是未被讀取提問的訊息,文章依然是被刪除的狀態。
我曾想再發訊息給同社團另一位管理員。
在發訊息前,打了電話給閨蜜,詢問閨蜜的看法。
閨蜜的看法和S一樣,覺得是那個社團只允許關注的焦點在自己管理員或版主的發文上。
閨蜜也反問我:「為什麼要糾結在一定要對方給出答案?」
我告訴她:「我想知道自己哪裡做不好,為什麼其他人發文都不會被刪。」
閨蜜再告訴我:「為什麼妳的世界要那麼絕對,不是一就是零。並不是每個問題都一定要找出答案。很明顯他們刪妳的文就是因為妳的文章被高度關注,鋒頭勝過他們,他們因此眼紅啊。錯的並不是妳,是他們小心眼,妳不要把什麼問題都認為是妳的錯。」
聽了閨蜜的勸後,我也冷靜了不少。
心中反覆勸告自己的「讓問題跑一會兒」這句話。雖然不知道要跑多久,但我決定放下不要再去詢問其他管理員被刪文的真相。
不再去想「為什麼」,內心維持在平靜的狀態,的確讓自己好過許多。

│復活的文章

神奇的事發生了。就在今天〈6/22〉中午登入臉書時發現有許多「通知」。點進去後發現,原被刪除的發文又出現了,那些通知是許多網友的留言。
看社團內其他篇發文的按讚數和討論度依然一般,而「版主」週日的發文討論熱度開始趨緩。
我被刪文的「迷之音」,真相到底是什麼呢?
或許真如伴侶和閨蜜所言因眼紅而被刪文,也或是管理員或版主不小心按到刪除,隔了好幾天才發現。
答案,已不重要了!
重要的是,我很開心自己不再陷入無限自我否定的鑽牛角尖中。
感謝您閱讀凱特想太多的文章, 邀請您「按下拍掌」、「按下愛心❤️」及「留言」將是最實際行動的鼓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凱特想太多
凱特想太多
那些想太多的心情,統統化成文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