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誰和誰共母》│母親與真相

2022/06/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對西班牙國寶級導演艾慕杜華慕名已久,但很慚愧,今次是我首次完完整整觀看他的作品Orz
可惜我的悟性及對西班牙的認知太低,我花了一段時間,才稍為疏理到導演為甚麼要用這個故事包裝他對歷史的話語
(下有劇透)

兩位意外懷孕的單親媽媽分娩在即,在同一病房偶遇,感受卻截然不同:邁入中年的仰妮絲(彭妮露古絲 飾)無悔不婚生產,滿懷希望地迎接新生命;背負心靈創傷的少女安娜(米妮娜絲密 飾)卻對未來感到焦慮與不安。 萍水相逢的兩人,因同時誕下女嬰而交心,竟成為了她們糾纏著彼此人生的起點……
1. 故事起首,女主角Janis因家鄉的亂葬崗與男主角相識相戀,之後劇情跳轉至她成為單親媽媽的經歷及一連串關於血緣、家庭和愛情的狗血情節(喂),一度讓我以為亂葬崗只是個引子
豈料電影後段卻猝不及防地真的開展實地調查,並成功尋回Janis及鄉里祖先親人的屍骸;最後一幕的挖掘人員重現萬人屍體被埋的鏡頭,帶出以通俗劇包裹的沉重歷史包袱
2.
相信要釐清這套電影的故事及核心主題的關係,首先要瞭解西班牙的歷史,而門外漢如我只從片中角色口中知悉戰爭、家人被惡勢力迫害、「長槍黨」等等的關鍵字,勉強理解到故事與政治歷史有關
之後在網上搜尋資料,終於了解到西班牙曾因意識形態鬥爭而陷入內戰,勝利者在國內實施獨裁統治並鎮壓異見份子,估計造成數十萬人喪生;直到獨裁者逝世,政府開展轉型正義,檢討過往政權引發的各種違反人權的罪行,但最初採取的是不調查亦不追訴的緘默模式,選擇性遺忘及逃避從前的社會創傷,於是部分受害者家屬只能自發組織民間團體,調查及開挖全國數以千計的亂葬崗,希望尋回受前政權迫害的家人屍首,早日讓他們落葉歸根
而電影劇情與核心主題──西班牙的歷史反省──最強烈的連結、以及兩位母親/兩個世代最大的爭執和決裂,便是年輕媽媽Ana主張應該放眼未來、無須追尋瘡痍的歷史,但中年的Janis認為要清楚過去歷史的真相,才能拓展未來
正如劇場內Janis決定公開女兒身世的真相,劇場外導演亦藉此帶出人民要面對真相的訴求
另一方面,電影以女性作為主角,甚至Janis三代都是單親媽媽,是要點題因歷史原因而導致男性缺席的西班牙家庭歷史?見證遺骨重見天日的都是女性家屬,而茫然地看著一堆白骨的小女孩是「外人」的血脈,也許是寄望受害家屬以外的一般市民、尤其年輕一代要牢記歷史?
3.
不過,以兩位母親的故事去包裝歷史真相,我個人感覺還是有點割裂,加上女兒被調包、周旋於新舊男女情人等等的劇情真的挺八點檔(笑),不能說足夠令人耳目一新或發人心省
而且,戲中的情感流動頗為跳躍甚至跳脫的程度,看到兩位母親突然搞上時讓我怔了一怔但還是發揮藍色窗簾mode分析她倆本來就是雙性戀、命運共同體的變異感情、Ana因自身悲慘的遭遇而嘗試與女性發展云云……,但之後劇情發展到上一秒真相大白兩人感情決裂,下一秒Janis就重回背妻出軌的男人的懷抱,收拾心情去故鄉field trip……西班牙人的情慾流動都是來去如風嗎?lol

4.
雖然通俗劇不是我杯茶,但我很喜歡艾慕杜華在戲中塑造的幾位平行母親(女性)的故事
女主角Janis顯然是位事業型女性,因著不羈的母親和堅強的外婆,在女性家族長大的她擁有強大的母性,會毫不遲疑地當上單親媽媽,亦盡力平衡撫養女兒及發展事業的責任;彭妮露古絲竭力演出這位心力交瘁的女性和母親,可電影的情感和劇情顯得過於跳躍,令我未能充分享受她的演出
Ana是位擁有悲慘經歷的未成年兼未婚媽媽,在父母不睦的家庭成長的她,在建立自我和未來路向尚有一段很長的路
而Ana的媽媽Teresa,在開初的描述是位極其自我中心的母親,但與Janis一席的心底話,揭示她大半生都糾結於自我發展及家庭;為了自由及理想,她不惜利用婚姻、亦甘願承受在天主教國家下離婚的折磨,卻犧牲至親骨肉的幸福,成為一個典型的「失能母親」(Ana有如此遭遇,也不能免俗地跟這位「失敗」的母親有關吧)
5.
最後,名導不愧是名導(廢話),整套電影的畫面構圖和對比用色都是prefect,例如Janis濃烈的情感顏色(女神彭妮露古絲真的跟紅色很相襯!),與青、黃、白等顏色作主調的Ana相映成趣;整套電影單看畫面也是一大享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93內容數
🇭🇰閒來無事,偶爾留下自我流的電影小嘮蘇 歡迎DM聊電影或其他合作~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