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自己給的起的就是最好的 │《恰到好處的安慰: 這樣說,幫助親友面對挫折、傷痛與低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什麼才是最好的安慰?

我的人生就像這本書開頭寫的「壞事總會發生」。
30歲過後的人生,壞事總是一直在發生。這些暗黑的時刻帶來了無法抹去的遺憾和悔恨,讓我的歲月停滯了。我在愧疚感、憤怒、害怕、擔心、悲傷、壓抑等負面情緒中掙扎,各種情緒相互競爭,讓我變得不再是原來的自己。我用被動、退縮、逃避、得過且過、不再追求自我實現來封印自己。這本書讓我找到困住自己的結界--我,對自己沒有心存同情,甚至可以說沒有真正接納自己。
解除封印的方法就是不要害怕做自己!接受自己並非完美,不要對自己那麼嚴格, 看清這所有的鳥事對誰來說都相當困難,因為我們都只是凡人,沒有人是萬能的。
破壞結界的方式就是同情自己。認清自己是沒能力付出,是根本做不到,而不是不願意,這樣才不會覺得被剝奪,然後心生怨恨。行動與意願同步才能帶來幸福感,才能真誠的和別人相處,這樣日子才能過的輕鬆點。
要對別人好,先從對自己好開始。付出前先問問自己「我能給什麼?」。真誠的給予要從自己能給的開始,而不是關注某人的需求是什麼。關心別人的重點在於做點什麼,而且是要做自己喜歡的,這樣才能帶出療癒的價值。不是去做自己排斥的事情,因為只有做發自內心喜歡做的,心理才不會產生包袱,這樣也才會有想去付出的動力。
以前我總認為自己算是個極富同理心的人。原來一切都只是一種可憐的情感在作祟。同情、同理、可憐原來是有差別的。
因為某人受苦,自己跟著崩潰或愁眉苦臉,這是覺得他「可憐」。
「同情」是因為自己有過相同經歷,和受苦的人在情感上起共鳴,而試圖提供建議,想要美化或淡化對方的困境,但這對於解決問題不只沒有幫助,反而削弱了你想要幫助對方的能力,因為自己也被捲入他的困境之中。
「同理」則是你不一定和受苦者有相同經驗,但你可以想像或揣摩,人遇到困境時會有的情緒反應。想要安慰受苦的人,要聚焦在對方的感受上,說出你自己有什麼感覺,但不是告訴他怎麼去感受,而是陪著他面對情緒、接受情緒、處理情緒、放下情緒。
每個人的生命經驗都是獨特的,對某人有同理心,不代表我們有辦法確實了解他們的感受,而事實上,我們永遠不會知道他們的感受,也沒辦法解決他的問題,其實也不需要去解決。只要不求回報的付出你的關心,安靜的聽他傾訴,提供自己能力所及的協助,這就是就好的安慰。
圖片內容翻拍自《恰到好處的安慰: 這樣說,幫助親友面對挫折、傷痛與低潮》,作者:凱西.克洛/ 艾蜜莉.麥朵威爾,譯者:崔宏立
14會員
40內容數
"⋯不沈迷於某部作品,也不妄作評價⋯只在乎自己對這部作品的直接感受,如此讓他更具有人情味⋯“成為一個專業的品文員,他們能夠在任何一部作品中提出來自靈魂深處的見解”—《諾貝爾文學獎大系:泰綺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投資心得EP72-投資是看待自己的人生,回測是一個歷史近期在頻道上看到的一些理財節目,新的一個議題就是市值型0050,20年前一次all in、分批買入、KD值操作等,哪種可以創造更多的財富現金流,這個議題一直很熱門,而很多人討論這議題時候,有辦法實質上幫助到小資族的你嗎? 1.想了解我的投資經驗分享及建議嗎?請到我的散戶投資日記-散戶投資心
Thumbnail
avatar
醫療金筆客
2024-04-01
[讀後心得]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啟動「金錢螺旋」, 用錢越多反而更有錢作者在前言探討擁有多少錢才會幸福? 伊斯特林悖論主張,當人們貧窮時對於收入增加會帶來幸福感。然而當年收入達到某個高度之後,就算收入再增加,幸福感也不會有所改變。 金錢的確可以帶來物質的享受與歡愉,但有許多心靈層面的感受是無法用錢買來的,難怪俗話說:能用錢解決的都是小事。倒也不是說自己很富有,而是
Thumbnail
avatar
兔子跳
2024-03-15
【試閱心得】#95《朵朵小語:讓自己豁然開朗的100則提醒》朵朵無論是想激勵自己,感受休假時的放鬆喜悅,或是心情低落想尋求支持時,朵朵小語總能在那小小的角落裡,靜靜地散發出柔和的光與熱,療癒每位讀者的心靈。這次試讀《朵朵小語:讓自己豁然開朗的100則提醒》,重拾了當初在報紙上與朵朵小語相遇時的感動。
Thumbnail
avatar
于翎
2024-02-23
🍀【臼井聖火靈氣學員的上課心得-65】這一次的神奇點化帶給自己的驚喜之旅🍀🍀🍀fumi老師:❤️❤️❤️ 靈氣大師階的點化是「破殼」,將身上還有的負面框架、文化思想下的侷限、邏輯下的限制⋯⋯等等全部消融殆靜。每一次見證學員的轉變,都讓我深感動容,也讓我對每個人內在的力量充滿信任,我堅信每個人都擁有支撐自己、療愈自己的潛能,只等待當事人去發現、探索內心深處的寶藏。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12-16
avatar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2023-09-04
《「沒有東西」送給你》月讀心得|有時候不一定是真的想得到,而是看不見自己擁有的平凡有什麼好書中的悄悄話: 於是奇奇和小歐靜靜待在那裡,享受著沒有東西,和一切東西。 奇奇想送禮物給小歐,卻發現小歐什麼都有了,於是奇奇開始思考要送除了「什麼都有」的東西,最後奇奇決定送「沒有東西」給小歐。
Thumbnail
avatar
二月 IMMA
2021-09-29
給十年前的自己一封信|現在的妳,就是最好的樣子一封穿越時空的信件,寫給十年前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1-09-11
讀書心得 | 誰說一百分的妳,才是最好自己關於這本書。 作者是 Melody,殷悅,在 2018 年發表的書。 書中特別以女性的角度出發,每一個章節大約都有一到兩個小故事,每一個作者生活中的小故事,有時候是作者身邊認識的人的故事,都圍繞著生活在亞洲文化的女性如何了解自己、接受自己、拒絕不服務或適合自己的事並且好好愛自己的主題。 關於心得。
avatar
Iris Chang
2021-07-08
自己就是最好的說書人我們要常保閱讀的初心。 為人說書很好, 在忙碌的現代社會, 可能也會成為一門好生意, 我也樂見其成, 但平凡的說書人, 不能越俎代庖, 妄自取代作者成為主角, 除非說書人底子底氣均上乘, 功力更勝作者, 能提出更棒,更有創意的觀點, 以及設定出具有影響力的議題, 供人進一步省思, 否則我還是建議
Thumbnail
avatar
郭恆祺x祺來有字鍛造所
2021-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