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難題#5|《我想好好理解你》同理別人之前,不如先自我同理

2021/04/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諮商室裡,同理心特別旺盛的來訪者,常常會出現自己與他人標準不一的情況,對自己有完美的標準,不容許自己犯錯,但別人犯了同樣的錯誤,卻沒關係。
他們可能會說:「我上台說錯話好丟臉,但當別人上台說錯話時,我並不覺得他丟臉。」
你是不是也曾說過同樣的話呢?小時候的教育,都教我們要有同理心,但卻忽略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同理心不只是對他人,也要對自己。而我們就是少了練習「自我同理」。

自我同理的重要性與三元素

《我想好好理解你》的作者,海倫‧萊斯是麻省總醫院同理心和關係科學計畫的負責人。他認為指認他人的情情緒時,可以協助我們對他們有更大的同理心,同樣指認自己的情緒時,也能夠幫助自己調節情緒。
而研究慈悲的克里斯汀‧聶夫(Kristin Neff),他將自我同里分為三個元素:自我善意、共享的人性、正念。
一、自我善意:練習理解和原諒自己,包括失敗或痛苦。
二、共享人性:你明白自己的經驗是更大的人類經驗的一部分,而不是獨自孤立的事件,也就如教皇亞歷山大說的:「犯錯是人性。」
三、正念:指認思緒和感覺,但是不做出反應或批判。

閱讀行動:如何練習自我同理?

依據自我同理的三元素,我提出了三個練習自我同理的方式,提供給大家參考:
一、犯錯須檢討但別糾結:最近米餅違法添加物的新聞事件頻傳,導致母親因為餵食孩子米餅而感到愧疚不已。其實,當我們發現犯錯時,檢討是必要的,但糾結卻是多餘的。
二、同理令自己愧疚的想法:當我們生氣難過時,難免會有自己感到罪惡的想法,例如,希望某人消失。這雖然是人類的共通性,但我們傾向於壓抑這些不符合社會道德倫理的想法,然而越壓制,反彈就越大,我們得試著指認真實存在的情緒與想法,才能重新認回真正的自己。同場加映:「你不需要太快好起來。」順應悲傷的到來,聆聽它的聲音,才能做到悲而不傷
三、好好活在此時此刻:活在當下並非叫我們及時行樂、不顧未來,而是把自己的情感與思緒,放在當下,不批判也不評論,只有專心地覺察目前正在做的事情。同場加映:〈新手媽媽的時間管理術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或分享。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