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好莎課程紀錄:跨領域課程的關鍵三環節,一次告訴你

2022/06/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年(2021)我很幸運的和影響新劇場,還有強大又盡責的英文老師欣妤合作,一起帶101的學生進行「青春好莎」的讀劇。

這個活動時間為期半年。預計由校內教師帶領學生閱讀莎士比亞的名作,並進行劇本改編;劇團針對劇本給予意見,以及訓練學生舞台演出的肢體、口語相關能力。課程的目的是讓青少年「好好說話」,課程最後原本預計是在美學館作公開演出,但因為疫情關係,學生最後以線上讀劇的方式,展現這段時間的學習成果。
(在看演出影片之前,一定要看我們精心整理的協作平台)
國英跨領域戲劇課程:青春好莎
這次的課程展開,過程經歷不少摸索、試錯。所以以下的內容與其說是課程紀錄,它更像是教師的後設反思,將過程轉化為SOP步驟,希望能在之後的跨領域課程作為參考(當然更希望能跟劇團繼續合作)
一位老師N套課的時代
新課綱之下,必修課減少,彈性和選修增多,這意味著老師必須重新規劃課程,在有限的時間內上完必修;以及從頭設計課程,開設各類選修。所以一個老師有N套課,已經是教育現場真實的樣子。
如果手邊有N套課程,跨領域合作能讓教師在備課時有人可以討論,快速修正;用吸引人的說法,就是「花費更少時間,收穫更多學習成果」
跨領域課程遇上學科本質
進行跨領域課程,要怎麼保留國文的學科本質?這個是我在進行青春好莎課程的時候常常卡關的部分。肢體演出和口語表達有劇團操刀,英文閱讀寫作和表達也有無敵強大的欣妤(容我每次提到欣妤都要加上很長的稱謂來表示對她的欣賞)。
那我能做什麼呢?
看中文版莎士比亞劇本?那是沒有策略和產出的閱讀,不夠貼近學科本質。
劇本創作?這看似可行,不過現實是老師自己都在學劇本創作,這部分更像是師生共創,其實沒什麼學科本質(我們都只想著把劇本寫出來)
成果撰寫?這部分很符合學科本質,但必須有具體的寫作教學,否則就變成心得了。

總結最後的課程成果,有四個部分,算是把學科本質融合在其中,分別是:
閱讀摘要(學生依據拆解小說的方法,將電影分成「開始」「過程」「高潮」「結尾」四部分)
視覺紀錄  觀察莎翁原始劇本以及改變後劇本的角色人物關係,完成人物關係圖
寫作表達I  利用ORID學習單進行排演觀察紀錄,區分觀察和情緒,呈現表述的層次
寫作表達II 線上演出結束後利用「聚焦重點」「三層立意」「五段結構」完成〈青春好莎之路〉作文一篇
跨領域課程三個關鍵環節
總結這次跨領域的課程,我認為有三個環節至關重要
一、階段性檢核點的設置
跨領域課程大多採用多元評量方式,紙筆測驗比例很低。如果最後有一個大的成果發表,那麼中間也必須佈置各個檢核點,確保學生都在狀況內。

檢核點的設計,在第一輪課程跑動時,設計者的概念都比較籠統(以我的經驗而言是這樣),完全是一種滾動式修正的混亂現場。後來能讓我比較清楚自己在幹嘛,有兩個原因:

(一)和夥伴快速討論,快速試錯,快速預定下一個方案
過程中,我比優秀又強大的欣妤老師更難進入狀況。不過一開始要進行這個課程時,我們就養成隨時告訴對方自己在幹麻的習慣,每次討論後,就會預定下一個行動方案(這其實是把大目標切成各個小目標的做法,只是當時我們對於小目標的具體做法還很模糊)

(二)思考學科本質如何融入
這有助於我們明確小目標的具體內容。

基於上述兩點,課程中學生有非常多的小作業,讓我們得以掌握他們目前的準備程度

二、可視化的作業展示與共同編輯

學生每個檢核點的小作業,要如何成為系統性且可視化的表現,我想推薦的是google協作網頁。我們對課程的全面規劃,各個節點檢視,都會呈現在協作網頁,學生隨時可以觀看,以及編輯。

國英跨領域戲劇課程:青春好莎

一開始使用協作網頁是為了發佈寒假作業給高一所有學生。後來發現這是個好東西,於是帶204做知識懶人包課程的時候,開始讓他們運用這個網站編輯,因為是第一次使用,所以成效只能說是差強人意。

一回生二回熟,這次協作網頁的製作更加順手。

回到小標題,重點是「可視化」,看著自己的成果慢慢完整,還滿愉悅的。如果老師們美工超強,其實教室的佈告欄也非常合適。
三、記錄與反思
線上演出和排演的那三週,我們每週三都活生生的在電腦前搞四個多小時,過程又虐又過癮,劇團老師們豁出去教(我真的很愛劇團老師們),學生從一開始的矜持到後來也是豁出去演。一切好像應該在線上錄影成功後熱鬧謝幕,畢竟這是我們預設的課程終點。

但那是劇團預設的,事後的總結與反思,也是開設多元課程的重要目的。是以課程過後,我們還是設置寫作表達反思表單學習歷程矩陣圖讓學生進行整體回顧(我們好狠)。
畢竟他們有一段那麼特別的經歷,如果不能完整的表達,這些經歷中就會變成隻字片語或很隱性的生命足跡。

在這邊就分享學習歷程矩陣圖
心情抒發區

一直心心念念要做課程紀錄,因為太想以這個紀錄表達我對身邊強大夥伴的感謝。
第一次和劇團進行課程合作,很謝謝他們一路的陪伴,在鼓勵與要求間行雲流水的拿捏,我真的是增長見聞。
更重要的,是原本可以因疫情取消的活動,劇團為了讓學生學會「不輕言放棄」「善始善終」,主動加了好多課,投入大把大把的時間和精神。(這讓我以後上課非常好舉例XD)

還有最強的101班導欣妤。我也完全見識到欣妤在英文專業以及班級經營的強大,還有各項與行政的協調,到後期幾乎都是欣妤一手包辦(本人行政能力真的很不行啊),有這麼強大的夥伴,帶出那麼好的班級讓我進行各項實驗。如果沒有欣妤,單靠我一個人和劇團合作,絕對無法有今天的成果。

青春版的莎士比亞,這半年真是一場美好的旅程。對我來說是一個課程的結束,對101的孩子來說,他們高中精彩生活的序幕因此拉起,他們高一的代名詞不僅僅是新冠肺炎,還有,青春好莎。
這裡是我對於高中核心古文的教學記錄,歡迎關心高中國語文教育的你,來這裡逛逛,並與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