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心」-張輝誠老師線上讀書會

2022/06/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早上參加舞象舉辦的張輝誠老師導讀「練心」讀書會,本來想說300多人的場子,應該沒我的事。沒想到因爲在留言區回答問題被點名,很驚嚇!頭髮都沒梳咧~趕緊開麥克風跟鏡頭回應。
一直沒機會上輝誠老師的工作坊,他的重心通常放在老師的培訓。但自己在薩提爾學習時,共學過的伙伴常是老師,對老師們學習的認真熱情,還有整理筆記、做講義的功力印象深刻,並且獲益良多。
今天的讀書會好像體驗了一點點學思達的課堂。輝誠老師先來一小段短講,沒有直接給整理好的簡報開始大講特講。而是使用開放式「提問」,問題都沒有標準答案。
他問大家,當書中的對話到這裡時,要是你會怎麼問?你問這個問題想去哪?會得到什麼?討論後再回到書中,看阿建怎麼做,說明阿建為何這麼做,為何這麼精彩或觸動人心。
大家就這麼跟著老師以書中案例,一步一步拆解阿建在對話裡,是在冰山哪裡工作,目標是什麼。
當老師問的時候,我會思考有哪些回答的選項。大家回答後,老師會回應每個答案好在哪裏,危險是什麼,或在哪裡容易卡住。然後又繼續討論。順著大家的討論,逐步秀出整理好的簡報,看著簡報覺得易讀又精彩,真厲害!
求學時看書,總想著畫線、找重點跟整理筆記,這是為了求生存(考試),難怪我書都讀不好,只能勉強應付過去。這模式影響我後來看書的方法,只是畫重點,記下被觸動或有道理的句子。這種閱讀,書是書,我是我。沒有與作者的交流,也沒有對自己的關注與好奇。
這個方法與習慣在學習薩提爾後,漸漸鬆開。在書中開始能好奇作者想表達什麼,提出我的疑問。看到認同的,思考如何帶回生活中運用。不認同的,為何不認同呢?或許試著探索自己。
輝誠老師的讀書會後,感到內在能量飽滿,好想趕快重讀這本書,好想知道增能後的我,會重新看到或學到什麼新的體驗。
原來就是這種感覺啊!我在學習過程裏充分參與,學習到的能力可以帶著走,感覺到自我價值提升,更有能力。而且躍躍欲試、摩拳擦掌的期待更多的學習、更多的運用。
最近看著晴寶將進入國三,面臨會考的壓力與學習焦慮。衷心期待這樣的學思達的教育理念不斷擴展、深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oma Prem
    Soma Prem
    薩提爾成長模式的學習者,實踐者與分享者。 靈氣療癒師。 深刻的愛著與被愛的幸福人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